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穿越价格双轨制“峡谷”

  历史的某些阶段,很像是迷雾弥漫的峡谷。峡谷中或有巨石,或有陷阱,风险难测。但要到达目的地,就必须要穿越它。

  生产资料价格双轨制的改革历程就是这样一段让亲历者难忘的峡谷。

  不独在学界,即使在政府部门,争论也常常发生。

正如当时在机械工业部供职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丁俊发回忆的:“有时候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也会就到底实行价格市场化还是价格双轨制这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记者在走访了一群改革的亲历者——包括当时的企业负责人、主管官员、观察者,甚至是从双轨制大获其利的“倒爷”之后,对当年这段“峡谷”之路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曾穿越“峡谷”全程的原国家物资部副部长陆叙生把处理好计划内与计划外双轨制比作玩跷跷板,实在是亲历者最真实的感受。

  对于价格双轨制的评判,学者张军的研究得出了相近的结果:双轨制对于计划内指标的冲击有限,这种目的在于引导企业生产市场化的过渡安排有效地改变了企业的决策行为,强化了其效率和节约的意识,使他们对市场的反应逐步变得迅速。这也直接导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工业总产值15%的年增长率。

  价格双轨制也只是一种阶段性的、过渡性的安排。当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机制逐渐在中国确立起来,和当年红极一时的全国供货会一样,价格双轨制也悄然退场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