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元40亿投向自营 回应“保守”质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1:13

  国元40亿投向自营 回应“保守”质疑

  股市震荡让券商自营资金难“落子”,打新获得稳定收益更受青睐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国元证券日前公告,将在2010年动用40亿以内的资金进行自营业务的运作。

  对于目前波动起伏的市场,券商自营方面的收益确定的难

度在增加,高收益也伴随高风险。但是同时,逐渐增多的新股发行,却给予了券商自营业务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

  40亿回应“保守”质疑

  近日,国元证券对外公布了其2010年证券自营投资总规模。公告显示,根据2010年度公司经营目标和市场预期状况, 国元证券计划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自营证券投资总规模确定为不超过40亿元, 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规模不超过20亿元,权益类投资规模不超过20亿元,包括衍生类投资业务规模不超过1000万元,用于权证双边报价业务。

  在国元证券增发融资结束后,这是第一次向公众公布其资金用途方面的消息。据业内人士介绍,40亿的规模在券商投入自营行业的资金量中还是比较多的。之前,国元证券的投资风格都比较保守,今年半年报显示,国元证券的自营业务规模相较一季度有近70%的增幅,但和其他业务相比,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中原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邓淑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公布自营规模主要还是对前期市场的质疑做一个回应。

  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国元证券在自营业务中表现比较出众,以0.49亿元在各上市券商中名列前茅。因此,很多分析师认为,这与国元的投入和之前其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不无关系。

  此外还有分析师表示,国元证券由于刚增发募资完成,因此在资金的流动性方面比较宽裕,借此机会对自营业务进行拓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在拓展的同时,国元证券还是非常注意风险。其公告表示,自营投资权益类风险限额按照权益类投资总规模的15%设定,即自营投资权益类风险限额不得超过3亿元.当超出该限额时,如继续进行自营投资,须重新提交该公司董事会,对投资规模和风险限额进行审议。

  “打新”成为新宠

  回顾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前七个月大盘指数一路上升,成功站上3000点。随后又走出一波大幅回调行情。由于各家券商的投资策略和风格不同,在自营上进行的投入也不同。因此,在这块业务上的业绩指标参差不齐。

  翻阅各家券商公布的三季报,前三季度,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这三家大型券商分别以24.51亿元、4.83亿元、3.31亿元的自营收入依旧稳坐前三。而另外的10家券商中,有9家在自营业务上的收入超过亿元。其中,长江证券收入3.22亿元、西南证券3.17亿元、宏源证券2.94亿元、东北证券2.11亿元、国元证券实现收入1.56亿元,国金证券收入1.29亿元。

  国信证券的分析报告则指出,2009年,证券市场的持续上涨使得公司自营业务出现明显分化,部分中小证券公司依靠股权投资规模,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但大多数公司自营业务的结构变化均是遵循市场走势的变动,股权投资比例逐步上升。

  今日,大盘受到外围股市的影响,跳空低开并下挫57个点。虽然中长期震荡上升的趋势目前没有改变,但是如此的来回波动就给投资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国信证券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0年,自营业务的顺周期特征不会转变,但当下的市场状况使得标的物的选择难度加大。王一峰还认为,目前由于我国处于经济的复苏初期,宽松的政策环境、充沛的流动性推高了资产价格,利率水平维持低位,股债投资均不处于最佳区域。

  虽然市场上的选择难度加大,但是由于IPO开闸和创业板开板,“打新”给券商自营开辟了一条淘金之路。由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网上规模控制和限售期的规定使得机构在参与新股申购时的利润没有那么的丰厚,但是其收益的来源还是非常稳定。确实,在今年三批28家创业板新股上市的过程中,各家券商纷纷动用自营账户进行网上、网下“打新”。

  王一峰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以中签率0.8~1%、新股上市溢价30%计,此部分的年化收益率在12%~15%之间,未来存在一定向下调整的空间,打新收益率降至10%之内。因此,这还是券商自营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途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