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市券商自营分化 五家盈利三家亏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30日10:04
  刚刚度过自营蜜月期的上市券商们,不得不在第三季度仓促应对震荡调整的A股市场。

  截至10月29日,除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外,包括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在内的8家券商均已公布2009年第三季度业绩。

  “券商第三季度在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益较为稳定,自营是最大的变量。”业绩公布初期,一券商行业分析员预测。纵观已经公布的8份季报,多数券商在自营业务上的成绩不如人意。

  三季报显示,8家券商在第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投资净收益)呈明显分化,宏源、国元、国金、海通、西南证券分别实现0.61亿元、0.49亿元、0.30亿元、0.29亿元以及0.03亿元自营业务收入,而太平洋、光大和东北则收益告负,损失依次为0.02亿元、0.19亿元、0.50亿元。

  东北第三季自营亏损0.5亿

  受惠于市场回暖,2008年前三季度带给券商的自营噩梦终被一扫而空。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三季报的券商中,有7家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录得逾亿元自营业务收入,其中海通证券以4.83亿元的累计收益位居首位,上市不久的光大证券也凭借资金优势实现3.31亿元自营收益,最末的为太平洋证券,累计实现自营收入7761.28万元。

  但上述业绩多半来源于上半年的厚实家底。单从第三季度业绩分析,东北、光大及太平洋三家券商在自营业务上出现亏损,又以东北证券最为突出。

  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风格激进。该公司年中曾以2.26亿元的自营收入目空上市券商,但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自营遭受重创:当季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31亿元,若还除去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0.5亿元,亏损上升达0.81亿元。

  从报表推断,虽然第三季度股市波动增大,但东北证券依然沿袭了其满仓入市的操作思路。

  “尽管股票市场8月出现了深幅调整,但公司权益类投资并未降低,按照公司6月底9.9亿元规模测算,公司第3季度自营业务收益率与股票市场跌幅基本持平。”中金公司分析员王松柏指出。

  具体投资上,东北证券在第三季度明显调仓。公司年中持有的前四大重仓股均为金融股,但第三季度仅剩余浦发银行(600000),且也被减持46万股,占股权总投资比例从4.84%下降至4.12%。取而代之的为华域汽车(600741)、鱼跃医疗(002223)、深圳能源(000027)以及中国神华(601088),均为新入榜名单。

  但这一调整并没有带来显著受益。前四大重仓股中,除华域汽车录得461.00万元浮盈外,其余三只在报告期内均浮亏,其第三大重仓股深圳能源期内亏损达788.39万元,成为十大重仓股中最“失误”的投资。

  但正如同硬币的正反面,自营业务在第三季度同样也起到了推动券商业绩超预期的作用。宏源证券在第三季度,以自营收入0.61亿元揽下最佳表现。

  分析该公司报表可见,宏源证券自营上配置较为全面,除斥资1.42亿元参与自己集合理财项目外,排名前十的投资品种均为企业债、中期票据、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占期末证券总投资比例达52.77%。

  此外,在股票内投资上,宏源证券仅凭西飞国际(000768)一单便获益匪浅。截至三季度末,宏源证券持有西飞国际4180.92万股,位列西飞国际第一大流通股东。该部分股票初始投资额为4.78亿元,期末账面值便达到5.18亿元,报告期内所有者权益变动达到2.68亿元。

   国金第三季净利负增9.59%

  若从环比计,除光大证券缺乏可比数据外,仅国金证券一家自营业务实现环比正增长外,其余6家券商均实现环比告负。

  “公司第3季度实现投资净收益0.3亿元,环比逆市增长1.64倍,我们估计是3季度公司加大了权益投资所致。可以印证的是,3季度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为4.5亿元与1.6亿元,较中期末变化6.58倍与-11.1%。但我们尚难判断持仓结构。”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表示。

  矛盾的是,尽管第三季度国金证券在自营上表现良好,但自营规模却明显萎缩。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为4.45亿元,较年初的规模缩减了68%,与此同时,公司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却达92.47亿元,较年初大幅增加了93.62%。这一变动导致投资净收益明显缩水,前3季度累计实现投资净收入1.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0.7%。

  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过高,也使得该公司今年业绩同比举步维艰。2008年,国金证券手握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法人股,当年前三季度,国金证券对此类股票相继变现,录得超过7亿元的投资收益,从而使该公司在当年逆势实现正增长。为此提供辅证的是,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末,国金证券账面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仅余4.88亿元,比年初的24.88亿元已经减少了80%。

  一边是自营规模减少导致盈利缩水,另一方面又面临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对比,导致在其余券商实现同期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国金证券却在第三季度罕见地录得9.59%净利润负增长。

  同样选择缩小自营规模的还有国元证券,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公司证券投资规模仅为7.26亿元,相比6月末的8.25亿元降低12%。

  上市券商的操盘实力也受到市场挑战。以光大证券为例,凭借上市融资,该公司在三季度加大了自营规模:截至9月底止,公司自营资产规模为57.14亿元,比2季度48.67亿元,增加了8.47亿元,增长幅度为17.4%。

  但资金的投入并没能实现投资收益的提高。公司当季度自营亏损0.19亿元,占交易性金融资产的0.4%;前三季度累计自营收益3.31亿元,推断其收益率仅为5.79%,但远低于指数52.65%的涨幅。

  “前3季度,公司自营偏谨慎而收益率明显落后大盘;公司自营运作对本次行情的时点把握一般。”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谢盐评点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