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矿“掐好”挂牌时点 美菱有意全控中山长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0日08:24
  五矿集团近日将手中的中山长虹电器10%股权挂牌出售,若不出意外,刚刚揽下中山长虹90%股权的美菱电器或“再次出手”,进而全资拥有该电器公司。

  北京产权交易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中山长虹10%国有股权作价1141.28万元予以挂牌转让,该 价格较1139.83万元的对应评估值略有溢价,挂牌期则是从1月19日到2月20日。

  若从表面来看,五矿集团对受让方所开出的资格条件堪称宽松,即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一年以上、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应具备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稍微构成竞购“门槛”的则是竞购房总资产需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而五矿集团对该部分股权的出售态度似乎很是坚决:根据产交所公告,挂牌期满若无意向方购买,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尽管五矿集团执意出售且相关受让条件也并不苛刻,但其他意向方若想如愿拿下中山长虹上述股权,还面临着强劲的竞争者——美菱电器。作为中山长虹的第一大股东,美菱电器在本次挂牌中已明确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若其他意向方报价不具优势,美菱电器则可凭借现有股东优势而“捷足先登”。

  一个不易忽视的细节是,五矿集团之所以在这个时点方对外转让中山长虹10%股权,或正是为“方便”美菱电器收购。

  记者发现,美菱电器在2009年12月10日以近4亿元价格从大股东四川长虹等处收购了长虹空调100%股权和中山长虹90%股权,而该部分股权在2009年12月31日才过户至美菱电器名下。可以推想,若五矿集团在去年12月31日前挂牌转让上述股权,拥有优先购买权的将不是美菱电器而变为四川长虹,由于四川长虹此前已承诺,未来不从事与美菱电器目前或将来业务相竞争或有利益冲突的空调、冰箱等经营业务或活动,因此即便其收购中山长虹10%股权也要将其二次转让给美菱电器,操作程序可谓繁琐。而如今,在美菱电器收购中山长虹90%股权过户完成后,五矿集团再施挂牌,上述问题便已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