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山东首富牛宜顺联手凯雷 华勤排定旗下公司上市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8日00:06
  核心提示:牛宜顺透露,华勤集团的子公司安能将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目的地暂定为香港,同时,华勤旗下的诺华生物工程公司也将在今年完成在国内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另外一家生产钢丝绳的子公司也准备择机登陆创业板。

  “我11年前就认识小布什了。”新华都 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微笑着说。随后,他又迅速补充了一句——“通过电视的方式。”

  11年后,唐骏有了直面“美国偶像”的机会。

  1月26日,作为华勤橡胶工业集团董事长牛宜顺特别邀请的嘉宾,唐骏与美国前任总统布什(GeorgeH.W.Bush)同日赶到山东兖州,参加了一场共议2010年世界经济的四人“脱口秀”节目。

  布什、牛宜顺和唐骏外,另一位嘉宾是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

  对话的尾声,小布什与牛宜顺共同拉开了一扇微型大宅门。门后,华勤集团“HIXIH”的LOGO在世界地图背景下出现。选择小布什作为推门的伙伴,牛宜顺似乎想用这个仪式透露,登陆境外资本市场就是华勤集团的下一个大动作。

  27日,牛宜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华勤集团的子公司安能将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目的地暂定为香港。同时,华勤旗下的诺华生物工程公司也将在今年完成在国内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另外一家生产钢丝绳的子公司也准备择机登陆创业板。”

  牛宜顺是谁?

  来自兖州乡镇,一口山东音始终不改,2009年11月跻身福布斯百富榜第90名,并成为山东首富。加上凯雷的推手,华勤集团上市一事更引人关注。

  凯雷推手

  凯雷,这个世界私募股权基金大佬,让小布什与华勤集团两者之间有了某种默契。

  布什家族和凯雷基金渊源甚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担任凯雷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小布什亦是凯雷基金的投资回报人之一。记者了解到,正是通过凯雷牵线,牛宜顺此次才成功邀请到小布什。在高端对话的现场,也有几位凯雷高层端坐台下。

  凯雷充当中间人,是因为,华勤集团已成为凯雷在中国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2007年8月,凯雷以14.7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固特异集团工程产品部的收购。目前,凯雷已经把固特异工程产品部更名为VeyanceTechnologiesInc.公司,但仍然掌握着为期12年的固特异品牌和商标使用权。

  2007年11月,银河德普胶带有限公司与原固特异工程橡胶合资,成立了山东安能输送带橡胶有限公司。

  在安能公司的宣传短片中提到,华勤与固特异的合资离不开凯雷的推动。

  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伟勤介绍,“在过去的两年里,固特异工程橡胶公司与华勤的合资子公司安能输送带发展迅猛,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约19亿元,年增长率在15%到20%之间。”

  华勤安能成立后的一期投资就达到了3亿美元,现有输送带生产线24条,年生产能力达400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生产高端输送带产品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华勤的输送带产品先后为长江三峡、宝钢鞍钢新高炉、秦皇岛港口、天津港、神华集团、海螺水泥等国家重大项目配套,产品销往欧美、南非、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位居亚洲第一,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工业用输送带生产基地。核心提示:牛宜顺透露,华勤集团的子公司安能将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目的地暂定为香港,同时,华勤旗下的诺华生物工程公司也将在今年完成在国内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另外一家生产钢丝绳的子公司也准备择机登陆创业板。

  此前,原固特异工程橡胶已在华成立了固特异(青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并持股60%。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空调胶管制造商,该公司主要为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等提供配套支持。

  如今,凯雷正打算推动安能输送带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凯雷将直接投资,未来的股权结构会再做调整,但还在设计之中。摩根士丹利作为承销商,已经开始了上市前期的准备工作。”牛宜顺说。

  但他同时强调,“安能上市的目的是为了拉长产业链,做大实业。凯雷不会在上市后就立即选择退出。我们也会在协议中加入一定的限制条款。”

  山东首富的算盘

  兖州华勤工业园区门口,有一座昂首前望的铜牛,高约16米,重约50多吨。

  “和华尔街那头牛不同,这头牛很礼貌,除了拉车还能抬头看路。”牛宜顺颇为自得。

  牛宜顺成为山东首富后,这头牛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

  人们讨论的除了牛宜顺那辆价值1298万的限量版迈巴赫齐柏林,也包括华勤旗下的两家重量级合资公司——倍耐力轮胎与固特异橡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家合资公司中,华勤集团并非处于控股地位。两家公司的股权结构均为60:40,外资占60%,华勤只占40%。

  华勤似乎不害怕控制权旁落。牛宜顺对此的解释是:“我的底线是发展,发展比控股权更重要。”

  他认为,企业在成长到一定规模以后,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缺乏核心技术,国内不太重视研发。往往是一窝蜂去投资,最后拼价格战,但这一路径显然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必须走强强联合的道路。如果自己研发,也许需要二十年、三十年,也许会破产,因为轮胎技术发展也很快。”

  牛宜顺的认识引导着华勤的产业布局。

  2003年,华勤以当时的最高水平建设上马轮胎项目。在2004年轮胎下线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华勤就完成了与倍耐力的合资。

  据牛宜顺回忆,“轮胎下线半年后,我们便开始向世界排名前十的轮胎商发函,要求合作。普利司通、米其林、德国大陆和倍耐力等前五大公司都表示了兴趣。”

  当时,为了在华建立生产基地,赶上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的发展步伐,倍耐力与河南风神轮胎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两年左右。虽然双方草签了合作协议,但由于外方要求控股,因此一拖再拖。

  “由于轮胎项目上得晚,设备等在当时是最先进的。”牛宜顺说,“当时发布(要求合作的)信息后,倍耐力来了三个人,但最初只是来看看,没有想到合作。看完后,他们兴奋了,连夜给老板打电话。虽然当时因没联系上而暂时离开,但在获得老板授权后他们又迅速折返回来。”

  倍耐力和华勤的谈判仅用了99天就达成了协议,并在第100天时签约成功。核心提示:牛宜顺透露,华勤集团的子公司安能将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目的地暂定为香港,同时,华勤旗下的诺华生物工程公司也将在今年完成在国内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另外一家生产钢丝绳的子公司也准备择机登陆创业板。

  牛宜顺透露,“对方开始提出想要55%的股份。我直接就问他们"给你们60%要吗"?他们高兴坏了。”

  牛宜顺的算盘是:“跨国公司选中的是中国的大市场、企业前景和经营团队等,我选中的则是技术。虽然外资掌握了控股权,但仍然依靠我们来经营。”

  12年固特异品牌使用权到期后,若继续使用需要交纳一定费用。不过,牛宜顺指出,“到时会根据研发的进展情况,来考虑是否更多的使用自有品牌"银河德普"。”

  另外,牛宜顺还强调,“不管谁合作,我们都将人事权牢牢抓住,这也就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权。”

  引入外资也让华勤集团有能力腾出手进行多元化发展。“引入外资还可以盘活原有资产,投资其他产业。”牛宜顺说。

  华勤多元化

  2009年金融危机虽然造成了国际需求严重萎缩,但华勤集团的出口反而比去年实现了大幅增长。

  牛宜顺指出,轮胎特保案后,华勤利用倍耐力遍布全球的生产及销售网络,与倍耐力其他企业进行市场调配和置换,有效规避了“特保案”的影响。

  王伟勤还认为,“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但经过测算,对我们的实际影响只有15%左右。倍耐力针对的是高端市场和高端客户,因此15%左右的灌水客户实际上在客户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华勤集团在多元化方面已然上路。

  王伟勤向记者表示,未来两年,华勤集团将投资100亿元,新上10万吨钢丝绳、10万吨钢帘线、1200米长高压胶管、50万套汽车尾气净化器、100万套轿车胎和5万套工程轮胎等六个项目。

  在资本运作方面,华勤也已通过旗下子公司开始试水。

  2009年3月,山东华勤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迅速招募到一批颇具经验的管理团队。其总经理王茜为美国注册会计师,曾任数家全球500强企业咨询顾问、全球购并及策略高级管理人、亚太地区财务总监等职。

  虽然成立时间尚短,但华勤投资已有了准成功案例。

  “我们参与投资的云南路桥不久的将来就会上市。之前和大连万达谈过,但没有谈拢。另外,我们还在探讨投资农业银行的可能性。”牛宜顺说。

  在他看来,走向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继续做大所需要的一条路径。

  “以后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达到标准的就推向资本市场,不能上市的就寻找合作机会。”牛宜顺说。

  根据公开资料,2009年华勤集团销售收入已突破100亿元,是全球重要的橡胶工业生产基地。根据该集团的跨越发展目标,到2011年,其员工将达到1万人,销售收入将超过200亿元。

  经过了20年的快速发展后,华勤集团现在的产业布局以生产经营汽车轮胎和工业用输送带为主,集电力、生物工程、国际贸易、资本运营于一体。目前,该集团拥有固定资产60亿元,员工5000多人,下属8家子公司。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