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7月05日09:3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杀鸡取卵,非不得卵,明年无卵;竭泽而渔,非不得鱼,明年无鱼

  六月最末一周(6月28日至7月2日),可称为惨烈的一周。深沪市场兵败如山倒,上证指数连续跌破2500点和2400点两道关口。虽然7月2日勉强收出长下影,但是整体形态

仍然较弱。全周上证指数收于2383点,下跌170点,最大震幅242点。

  这一周,上半年行情收官。上证上半年跌幅26.82%,收于2398点,下破至前19个月的低点。其他重要指数中,深成指下跌31.48%;中小板综合指数下跌10.03%。虽然市场短线底部是否完成仍然有待后市观察,但短期弱势格局很难改变。而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宏观经济依然处于一个调整时期。

  据有关方面统计,上半年约有8成投资者亏损。超过40%的投票者,亏损幅度介于20%~50%之间,由此可见本轮调整的后果,实在是非常严重——事实上,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熊的主要证券市场:市值缩水5.88万亿元,相当于跌去了3只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额度。

  虽然按指数涨幅计,A股市场排名全球倒数第二,然而A股市场的融资额、新股破发率以及新股超募比率三项指标,却排名全球第一。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发行176只新股,预计募资合计为949.91亿元,实际募资合计为2132.28亿元,超募比例达124%。上半年超募比例最大的新股棕榈园林,预计募资1.69亿元,实际募资13.5亿元,超募比例达698.82%。另外,国民技术海普瑞皮宝制药的超募比例也都超过了5倍。

  自2009年6月29日桂林三金开始,A股市场实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已满一年,期间共计274家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完成IPO,募资总额达4031.57亿元。7月6日,农行也将开始发行,并将于7月15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

  如此频密发行的后果,是资本市场造血机制遭到极大的损害。有些人似乎认定,股票市场的投资者,面对市场融资(甚至超募)的时候,除了“以头抢地”,别无他法。而在我个人看来,今年——特别是近期——指数的不断破位,已经给出了市场最真实的态度:现货市场已经拒绝承担任何形势的“超载”、“圈钱”!

  首先,从技术层面看,自4月中旬至今的短短50个交易日中,已经首尾相继地出现了“419”、“517”以及“629”三线长阴。这是自A股市场诞生以来非常少见的技术形态,甚至比2008年的“十连阴”还要恶劣——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难道说,有关方面不应再反省一下、再分析一下、再改善一下当前股市的投资环境吗?

  其次,股市暴跌虽然可以说是几年一个“轮回”,必然发生一次,但从年初最高点的3305点至今,上证最大震幅已经接近1000点了。不但指数跌幅大,而且量能越走越弱,市场无法承受融资压力而汲汲可危,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事实;

  其三,本轮调整趋势的主要成因是接盘不足,而不是市场的“非理性”或者是股指期货。认清这一点之后,我们有必要认真分析一下,到底是在哪里出了问题。上证综指之所以击穿2400点,主要原因是交易量能不足。而量能不足的背后,一是流动性退出(央行7月2日发布2010年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5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有所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快速大幅上升),二是新股高价发行,以及由此带来的频频破发,令机构损失太大。就算农行能够平安登陆,但如果后面还有大量新股高价发行,行情依然无望,现货市场生存环境堪忧;

  就算融资不能停止,也不管今年的结果如何,当局者也应当想一想今后。老话说得好:“杀鸡取卵,非不得卵,明年无卵;竭泽而渔,非不得鱼,明年无鱼!”

  多年以来,我们的股票市场,始终没有脱离过“资金市”和“融资市”的“底蕴”。如果二级市场继续暴跌,将导致近年来所有的改革成果都以投资者的巨额损失作为代价——这个成本的付出,是否太高?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