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官员财产公开有助国家长治久安

2013年05月02日17:0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勃烈日涅夫同志当上苏共中央总书记之后,将在乡下的老母亲接到了莫斯科。老太太来了以后,勃列日涅夫得意洋洋地向老妈展示了一番自己的豪华别墅、高级汽车、名贵家具等等,展示完了后,勃列日涅夫问老太太这一切如何?老太太说:“儿子啊,这一切都很好,但是,但会不会被充公?”

  ----苏联政治笑话

  在现代民主政治下,官员的财产必须公开。官员的财产公开,通常包括申报、登记、公示这样几个环节。官员的财产在定期的申报、登记完毕之后,所有的资料都必须对公众开放,供公众查阅。在非民主政治下,就像在上述这个幽默故事中一样,官员的不法财产,也许家人知道,但是公众不知道。

  有人会问,为什么民主政治下只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而不要求未担任公职的普通民众公开财产?这是因为,在民主政治下,普通民众不需要公开自己的财产,因为普通公民没有担任公职,不在“瓜田李下”,没有贪污受贿的机会。手中没有公共权力,就不存在滥用权力的可能,所以没有必要公布自己的财产。

  官员财产公开是现代民主制度与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不是要跟任何官员过不去,而是要限制官员滥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同时确保公民的知情权。

  为什么官员财产要公开?因为官员接受了选民的政治信托来行使一定的公共权力。民主政治下,公民委托官员来管理公共事务。官员是公民的受托人,公民和官员之间是一种政治上的委托关系,或者说是一种信托关系。公民既然把公共权力委托给官员,就必然要对其手中的权力加以监督,以防止公权私用。而官员的财产状况是最能反映其是否存在公权私用的一个有效指标。

  官员财产公开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公与私之间必须有一道界限。现代民主政治的前提是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的分立,官员财产公开的目的就是限制政府的权力,约束公共权力,防止官员滥用手中的权力。官员作为个人,自己有私人财产;作为公职担任者,手中也有公共权力。所以,必须把他们手中的公共权力与其个人的私有财产隔离开来。而财产公开是公私分离的前提。如果官员的财产不公开的话,就有利于官员化公为私、以权牟利,老百姓的财产也肯定要遭殃,政府的权力也必然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在民主政治下,既然要当官,就必须向公众证明自己是清清白白的。不是民众想了解官员的隐私,而是官员必须向公众证明,公共权力在自己的手中没有变成私利,并为此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公开自己的财产。

  官员财产公开与私有财产权、经济自由和言论自由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后面这三者对于民主政治极其重要。

  官员财产公开有利于推动私有财产权的保护。为什么说要推动官员财产公开?第一,推动官员财产公开有利于保护纳税人的财产权,因为政府的钱都是纳税人提供的,如果保护好政府花的钱,不被贪官滥用,就是在保护纳税人的财产,如果政府滥用纳税人的财产,他会一直拿纳税人财产开刀,征更多的税,贪更多的钱。第二,也有利于保护官员自身的财产权,他的私有财产,只要登记合法的,就会受到保护。

  不仅如此,官员财产公开需要新闻言论自由。如果仅仅公开而不让人评说,那么,这个公开就是形同虚设,和不公开没什么区别。如果没有新闻自由来监督官员已经公开的和没有公开的财产,那么,官员的财产在本质上没有公开。

  我们看看台湾陈水扁的例子,非常清楚,如果没有新闻言论自由,陈水扁的赃款难以全面曝光。在新闻自由的环境下,若陈水扁公布的财产存在瑕疵,新闻机构就反复调查举证,发现其中的漏洞,结果让大家看到了陈水扁的违法行为。可以说没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官员财产公开就形同虚设。

  官员财产公开还需要结社自由。两者之间真有关系吗?因为对官员财产的监督必须职业化、制度化,必须要有一些专门的民间团体,致力于监督,用非常专业的技能和态度监督政府官员的财产。如果没有这样一些通过自由结社的监督团体的话,那就会有很多的谣言,结果官员也很受困扰。在结社自由之下,一些民间的律师,或者记者来调查官员财产,就不会任意造谣了,如果有人造谣,也很容易被专业团体的调查结果所否决。所以结社自由对官员来说也是有很大的好处。

  官员财产公开还有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如果官员财产一直不公开,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腐败假定!就是说,如果官员不敢公开你的财产,老百姓肯定认为你是腐败的,老百姓只能得出这个结论,长久而言,带来的只会是更大的不稳定。

  通过让官员财产公开,民主政治方能实现长治久安!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百问民主”系列文章。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限任制阻断领袖个人崇拜

  刘军宁:没有妥协就没有民主政治

  刘军宁:党内民主是民主政治的产物

  刘军宁:言论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

  刘军宁:把暴君关进笼子的民主政治

  刘军宁:权力制约是根治腐败的唯一途径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妥协的必要性

  刘军宁:“小政府”才能保障民生“大自由”

  刘军宁:政府必须为个体的追求让路

  刘军宁:中产阶级离财务自由有多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五)

  刘军宁:宪法的任务是防止恺撒冒充造物主

  刘军宁:私有财产权是自由的前提

  刘军宁:统治者不是救世主

  刘军宁: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安定

  刘军宁:《道德经》写的是“天道降龙”

  刘军宁:为什么必须“权力公有财产私有”

  刘军宁:“家长制执政”的致命误区

  刘军宁:政权的合法性从何而来

  刘军宁:经济自由方能民富国强

  刘军宁:政府的“正义感”应当是怎样的?

  刘军宁:为什么政府要节约纳税人的钱

  刘军宁:为什么说否定自由就是否定历史

  刘军宁:真正的正义理应六亲不认

  刘军宁:联邦共和为何好过中央集权

  刘军宁:政府应该相信自己的人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