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冀志罡:小产权也是产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冀志罡
2010年07月06日10:2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郊区农民成了市政当局的竞争对手,部分地消解了市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垄断地位,当然会遭到后者的严厉打击

  在之前的专栏中,我曾经做过一个简单计算:除去沙漠山地等不适宜开发的土地,中国适宜建设的土地约280万平方公里,其中只有1.27%、3.55万平方公里为城市占据,其余的土地都在农村(冀志罡:流通宅基地 对冲高房价)。一句话,农村才是广阔的天地。

  农地土地包括耕地和建设用地,建设用地也包括农户宅基地在内。在中国,农地和城市分属两个系统,执行两套规则,土地及其上的人也是泾渭分明,可谓井水不犯河水。然而1995年之后,随着大批农民涌入城市,原本泾渭分明的两盆水就被搅混了。人搅在了一起,土地也不再那么泾渭分明。

  在哪里搅呢?首先就是城乡结合部。农民进城,身无长物,需要廉价的居所,城乡结合部的农民房自然最为相宜;城市需要扩张,自然向周边农村伸手要地,通过征用等手段,将农地变更为城市建设用地,农民也洗脚上田做了市民。按这个路子发展下去,不会有什么麻烦,最多城乡交界处有点脏乱差而已。

  可是“招拍挂”一出,房价暴涨,麻烦就来了。城市土地升值,相关政府部门都赚了钱,市政当局更赚得盆满钵满,农民自然看在眼里。底层的村长支书中可不乏能人,眼见咫尺之遥的房价飞速上涨,只要从本村调剂出一块建设用地,建房卖给城里人,岂不就是坐地来钱的好买卖?当然,完备的审批手续是不可能有了,市政当局也不会为这种房产颁发房产证,于是就有了一个中国特色的名字:小产权房。

  小产权是典型的城乡二元体制转型期的产物。没有二元体制,不会有小产权,没有二元体制的转型,也不会有小产权。小产权房的出现,很容易使人联想到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双轨制:一样的东西,按不一样的规矩,通过各自隔离的渠道进入产业链。比如同样的钢材,计划内是一个价,计划外是另一个价,两价之间形成巨大的落差,寻租就有了空间。那时候,“官倒”是个流行词,说的就是这个事。后来通过价格改革,双轨合一,“官倒”也就销声匿迹了。

  小产权也是双轨制的产物。同样的房产,按不一样的规矩,通过各自隔离的渠道进入市场。市政府确认产权的,叫大产权,乡政府确认产权的,叫小产权。两权之间,也有着巨大的价格差,也有巨大的寻租空间。如果你有办法一手搞到农村建设用地,另一手搞到市政当局的规划建设审批文件,那么你能赚到的利润,将比当年的“官倒”高出百倍以上——农地的征用,本质上就是“官倒”。

  熟悉房地产市场的人,应该已经想到了,这种新时代的“官倒”,不是别人,正是各级市政府。最近几年,征地拆迁如火如荼,动辄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引发的矛盾冲突多如牛毛。没有超额利润,哪来这么大劲头?

  “官倒”发了大财,“民倒”就忍不住暗流涌动。乡长村长们没有市政府的大印,却有着对乡土的熟谙和民情的了解,只要利益分配过关,凑一点宅基地的份子建成城市规格的住房,以长租的形式转让给城市居民,发笔小财也是不难的。

  虽然抵押不能(因为银行不接受),转让不易,还时时面临着市政当局的威胁,但小产权却依然在顽强地生长。有统计说,小产权曾经在北京住宅市场占据超过20%份额。虽然数据可靠性存疑,但小产权房为数众多,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稀缺性是最好的供给激励;供给竞争则是压制价格的最佳手段。多达20%的廉价小产权房,分流了大量需求,无疑为控制房价发挥了巨大作用。如果没有小产权房,北京的房价不知道要涨到哪里去。

  郊区农民成了市政当局的竞争对手,部分地消解了市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垄断地位,当然会遭到后者的严厉打击。上至中央部委,下至各城各地,无不三令五申信誓旦旦,在某些地方,甚至用上了炸毁、拆除这样的极端手段。

  熟悉改革开放历史的人,不会对这样的场景感到陌生。从包产到户、倒买倒卖、私营企业直到整个市场经济本身,无不经历过从严厉打击到部分接受,再到完全承认的过程。小产权房会获得完全承认吗?我认为会。

  (作者系宏观经济研究人员,专栏作家。曾供职媒体,现服务企业)

  冀志罡的微博

  冀志罡的其他专栏文章:

  冀志罡:解密中国房价

  冀志罡:与权利相生的规划决定地价

  冀志罡:流通宅基地 对冲高房价

  冀志罡:香港是个坏榜样

  冀志罡:“碎片式”土地国有是高房价根源

  冀志罡:土地财政的麻烦

  冀志罡:“招拍挂”的悲喜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