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把暴君关进笼子的民主政治

2013年01月22日20:31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原标题 [刘军宁:什么是民主政治? ]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民主政治相信人的理性,故其合法性来自被统治者通过投票表达同意(点头)。若不相信人的基本理性,就只有靠砍下人头来垒砌政权的合法性了。从这种意义上讲,通过投票建立起来的民主政治,使人类政治行为的文明程度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彻底取代了“以暴易暴”的野蛮政治。

  何为现代民主?

  两千多年前,中国人对“民主”这个字眼,就不陌生。在大多数时间里,“民(之)主”,其实是指君主,即无须征求臣民的意见,就可以替他们事事作主的君王。而在两千多年前的地中海北岸,雅典人对“民主”这个字眼同样也不陌生,他们把它理解为“(公)民(为自己的一切事情作)主”,或者说,公民是自己的主人,没有他们的同意,任何人不能就他们的事务做出决定。就后一种意思上的民主而言,古希腊是当时世界上唯一存在民主政治的地方。

  来自希腊语的“民主”,意思是由人民来主政。民主有许多定义:如民主是建立在人民自由自愿同意基础之上的政府,民主是人民握有最高权威的政府。最流行的定义是:民主是由人民来当家作主。美国总统林肯所总结的民主政治三大特征“民有、民治、民享”也广为人知。如果把自由定义为“我是我自己的主人”,那么,民主就应该定义为: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在现代社会中,民主政治指的是,公民通过由他们自己选出的代表来帮助他们当家作主。所以,现代民主政治又被称作代议(制)民主。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凡是公认的民主国家,都实行代议民主。所以,即使是作为直接民主发源地的希腊,今日也改行代议民主。

  代议民主,即是公民通过其代表来治理国家。在代议民主下,“主人”与“主事”是分离的,公民作为主人,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方法,选出他们之中更能干的人当“仆人”,来管理公共事务。由于公民并不亲自主事,所以要有一整套监督机构来对公仆们和政府机构进行监督和防范,以免“仆人”滥用权力变成“主人”。在代议民主中,公民通过选举出来的代表掌握和行使立法、行政权和司法权。

  现代民主政治绝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去单独当家作主,或每个人都享有同等的政治影响力。在现代社会,民主并不仅仅要回答“谁是统治者”,而是要回答“用什么方法不流血地更换统治者”。现代民主首先必须确立相应的程序和游戏规则,并做到权力的和平转移,建立真正有效的代表机关,能够对政府进行有效地监督。

  为什么要追求民主?

  民主政治的出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大标志,是一个国家通向长治久安的唯一的途径。它的诞生,是因为人类社会需要建立一个既能保障人民权利自由,又能处理公众事务的政府。在此以前,人类的经济行为已经比较文明,但是人类的政治行为充满了野蛮和暴力,不论是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是个人与个人之间、或是接班者与被接班者之间,常常都充满了血腥的暴力。民主政治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类政治行为的暴力性质,使人类的政治行为趋向于和平、理性,这样就实现了人类政治行为的文明化,从而使文明在人的政治行为和经济行为两个方面都得到了落实。

  民主政治与个人自由密切相关。由于民主政治依据尊重个人价值与尊严的道德原则,个人只能是目的而不能是手段。自由民主最适合自由平等的个人,它是经过个人自愿同意之后才建立起来的政体;贯穿在自由民主中的是自由、平等的原则。迄今为止,民主政治是最有利于保障和扩大公民个人自由的政体。

  背离了自由的民主是完全不值得追求的。所以,民主政治又被称为自由民主(Liberal Democracy)。自由与民主相互结合互相强化。个人自由是否得到保障,政府权力是否受到限制,是区别自由民主与其他民主类型的根本尺度。民主政治必须是以维护人的自由、权利和尊严为最高目标的;民主政治还必须是宪政的、法治的、共和的。民主政治还实行司法独立、分权制衡、有限政府、地方自治等。

  自由民主意味着程序民主。自由民主是一种做出决策的制度安排,而不是单纯地规定主权的归属。这种程序的安排可以确保政权实行和平和定期的交接。尽管民主的模式种类繁多,但是,我们在不同民主模式之间并无多大的选择余地。

  专制暴政是建立在暴力的基础上,民主政治建立在公民同意的基础之上。民主政治正是建立在对公民的理性能力起码信任的基础之上。民主政治相信人的理性,故其合法性来自被统治者通过投票表达同意(点头)。若不相信人的基本理性,就只有靠砍下人头来垒砌政权的合法性了。从这种意义上讲,通过投票建立起来的民主政治,使人类政治行为的文明程度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彻底取代了“以暴易暴”的野蛮政治。

  民主的边界

  民主政治认为每个人价值尊严是平等的,所以不论贫富智愚,每位公民所握有的选票的价值是同等的,因为人与人之间作为人的资格是同等的,同是社会中的一份子。另一方面,人与人之间的参政、议政与施政的能力又是不相等的,这才需要把最合适的人以选举的方式推举出来。民主政治是选举政治,但又不仅仅是选举政治,仅仅有定期选举、竞选公平、选举结果真实是不够的。衡量选举的正当性的尺度不是由多少人自愿地参加了选举,而是有多少人被排除在选举之外,只要有一个人仅仅因为政治主张被剥夺了选举权和竞选权,那么,选举的正当性都要打上问号。选举是体现民主的一个根本的方面但不是全部的内容。

  选举虽然是按多数票的原则议决,民主政治决不简单地等同于“大多数人说了算”,固然有许多事情在民主制度下是由多数或大多数人说了算,如领导人的产生、法案的通过等,但是还有许多事情是任何人和所有人说了都不算的,如即使多数人同意,也不能剥夺少数人或所有人的自由、生命和财产。正是选举使得民主成为每位公民有权在公共领域中通行的大道,也正是选举产生的民主,才是使得社会成员都可以生活在文明政治环境之中的大德。

  现代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政府的主要职能和权限,通常是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这三权必须是分立的,应由宪法授予不同的机关来行使,及分别属于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这三个部门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独立地行使自己的权力。这意味着三个部门之间不是服从与支配关系,一个部门无权撤销另一个部门,也不能把自己的权力完全交给另一个部门去行使。只有实行司法独立,才能免除专横与暴政,才能保障“一切人的人身权利和自由”。制约与平衡的制度,是把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念和对立的梦想加以平衡的制度。

  人是不完善的,由人组成的社会也不可能有完全的自由、完全的平等,但诚如丘吉尔所说,民主政治,虽然有许多不足,但还是各种政体中最可取的。只有民主才能给人类最多的自由、平等、博爱和人性的尊严。

  我们该追求民主

  从历史和比较的观点看,民主的真正优点不在于它能比其它政治形式更能自夸实现人间天堂,而在于有能力防止出现人间地狱。民主政治的出发点是把政治家“假设”为无赖。只有把政治家假设为无赖并加以防范,才能防止政治家和掌权者真的沦为无赖。相反,若断定掌权者人性高尚在制度上不加设防,早晚要把掌权者宠成无赖。因此,为了政治家和掌权者自身的利益,为了百姓的福祉,必须把政治家和掌权者假设为无赖。无赖假定导致了对掌权者的不信任。若对掌权者不信任,就不能让他们大权独揽,而是要从制度上对其手中的权力加以分立制衡。分权制衡制度也由此产生。

  到了二十一世纪,几乎没有人公开反对民主。这当然也决不意味着人人都拥护民主,至少他不敢反对民主。这又导致了许多人对民主政治抱有一厢情愿的看法,即认为民主是万能药,它包治一切。事实上,民主自身有很多的限制。很多事情是民主所作不了的。民主也不能提供英明的决策,它只是能够即时地纠正错误。民主政治不能解决道德问题,不能用少数服从多数来决定道德问题上的对错。民主政治不是民主越广泛就越好。滥用民主也会产生很多的危害。

  经过两百多年来数次民主化浪潮的冲击,今天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是民主国家,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还在陆续加入民主化的行列。民主政治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类政治行为的暴力性质,使人类的政治行为趋向于和平、理性,这样,就实现了人类政治行为的文明化,从而使文明在人的政治行为和经济行为两个方面都得到了落实。

  民主政治的出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大标志,是一个国家通向长治久安的唯一途径。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百问民主”系列文章《》。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权力制约是根治腐败的唯一途径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妥协的必要性

  刘军宁:“小政府”才能保障民生“大自由”

  刘军宁:政府必须为个体的追求让路

  刘军宁:中产阶级离财务自由有多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五)

  刘军宁:宪法的任务是防止恺撒冒充造物主

  刘军宁:私有财产权是自由的前提

  刘军宁:统治者不是救世主

  刘军宁: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安定

  刘军宁:《道德经》写的是“天道降龙”

  刘军宁:为什么必须“权力公有财产私有”

  刘军宁:“家长制执政”的致命误区

  刘军宁:政权的合法性从何而来

  刘军宁:经济自由方能民富国强

  刘军宁:政府的“正义感”应当是怎样的?

  刘军宁:为什么政府要节约纳税人的钱

  刘军宁:为什么说否定自由就是否定历史

  刘军宁:真正的正义理应六亲不认

  刘军宁:联邦共和为何好过中央集权

  刘军宁:政府应该相信自己的人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