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10月18日11:5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欧盟从开始的五国到如今的27国,又曾何时齐心一致过?每次还不是各家自打小算盘,有利益伸手快,出力时向后缩。希望此次欧元危机能让欧盟汲取教训,真正团结成一个经济整体。但说实话,笔者对此完全没有信心

  债务危机的升级和岌岌可危的欧元,使历来富足繁荣的欧洲突然成为一介病夫。而中国公司在欧洲日益扩大的投资与收购行动,以及中国政府近期有意购买欧洲国家债券的表态,使得欧洲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出现很大变化。近日,荷兰一家主要报纸就以《中国分裂了贫富欧洲》作为一篇相关评论文章的标题。

  债务危机之前,欧洲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可分为几大阵营。荷兰、丹麦、英国、瑞典等自由贸易国家阵营,以及德国、法国等自信的工业国家阵营,对中国的态度一向是相对积极的。这些国家希望,自己开放宽松的经济政策能在中国得到回报,中国能以同样开放的态度欢迎他们进入市场。但结果却令他们失望。中国把大宗政府采购订单交给自己的企业,而同时要求外国企业以尖端技术换取市场进入的许可。因此,这几个国家开始向欧盟施压,要求对中国采取措施,以改变这种“不公平”的待遇。由于自恃拥有高端技术和市场,他们认为自己有实力和中国讨价还价。

  然而此时,这些讨价还价的筹码却被另外急需投资的国家削弱了。匈牙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这些原本极力想把中国企业排斥在欧洲之外的东南欧国家阵营,现在却纷纷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欧债危机之前,这些国家知道自己高科技产品不多,无力进入中国市场,所以保护本国产业,将廉价的中国产品阻挡在欧洲之外,成为他们首当其冲的大事。欧盟针对中国产品一次次的反倾销调查和惩罚性关税,大多是这些国家在背后作祟。可现在风水轮流转,不堪重负的债务压力使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逆转。近来几次反倾销案件撤销,南欧国家都没有不满的表示。同时,所有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与中国政府接触,表示希望中国购买其国债的愿望。其中意大利财长的变化最为戏剧性:几年前他还发表言论,说中国要殖民欧洲;前不久他率团访华,却称自己是“拥抱熊猫的人”。

  现在,欧盟内部对于中国仍然是态度各异,但亲和派和反对派及其背景却已经和几年前大相径庭。欧洲很多政客和经济界人士们都认为,欧洲,至少是欧盟,应该以一个声音与中国对话,而中国却从“软柿子”捏起,以“各个击破”的战略分裂了欧洲。

  且不说中国对《孙子兵法》早已融会贯通,欧盟从开始的五国到如今的27国,又曾何时齐心一致过?每次还不是各家自打小算盘,有利益伸手快,出力时向后缩。希望此次欧元危机能让欧盟汲取教训,真正团结成一个经济整体。但说实话,笔者对此完全没有信心。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