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行报告引发争议 国企“私有化”大讨论 > 国企改革争议最新报道

杜建国:所谓的垄断国企也是有科技创新的

2012年03月01日15:1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杜建国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现在国企在海外四面出击,首先靠的是遵循市场规则,靠的是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不赚钱的买卖,人家也不会干的。没有金刚钻,就不会揽磁器活。

  我曾指出大多数国企其实不是垄断企业。今天再来看看那些饱受指责的所谓垄断国企。垄断国企深为人诟病是阻碍创新,不过这一印象与事实还是有差距的,他们其实也不是尸位素餐。

  就拿国家电网来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面临着能源分布与需求分布不协调这一制约。一方面,中国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绝大部分陆地风能、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北部;另一方面,70%以上的能源需求却集中在东中部。能源产地与需求重心的距离远达1000到3000公里,由此造成的煤炭运输问题,早已令中国的交通不堪重负。而水电、风电甚至都不能像煤那样运输,更显远水难解近渴之虞。

  电,总比煤跑得快。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就一直致力于通过特高压输电方技术的创新来解决这一困境。特高压(指1000千伏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电网)输电的优点就是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地输送电力,并且节约土地资源。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2009年投入使用,2011年12月16日其扩建工程也开始运行,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交流输电工程由此诞生。该线的输电容量为500万千瓦,相当于每日节省运输标准煤近六万吨,或者说又为湖北省添了两个葛洲坝水电站。

  2011年4月,国家电网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采用中国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建设该国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的美丽山水电站输电工程。通过这条“电力高速路”,巴西北部亚马孙河的水电将被输送到几千公里外的南部和东南部发达地区,世界第一大河的能量得以真正惠及美洲人民。巴西等国家的经济增长得益于中国的,除了出口资源,还能改善本国基础设施。

  然而,国家电网的这一创新,曾招致了部分人的非议。对科技问题有不同意见本属正常,我也不敢对特高压试验的最终结果妄加评判,不过一些人一方面坚持说特高压输电技术根本就不过关,不该上马,另一方面却又特别担心特高压示范工程获得成功,因为据说那样一来,特高压输电计划将不可阻挡,华北、华中、华东电网将联为 “全国一张网”,对国家电网垄断地位十余年来不止歇的挑战也将因之失败。本来,反对垄断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推动科技创新,可如今却以反垄断为名来阻挠科技创新。

  相对于特高压输电,高铁遭受的非议那才是真正的风暴。

  高铁今年多逢变故,但是中国高铁技术已在世界上独占鳌头是谁也否定不了了的。2011年12月23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长宣布因基建规模过大,2012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将压缩至4000亿元,比2010年整整减少3000亿元。可是就在此会议前一天,探听到风声的地方官员却成群结队般涌进了铁道部大楼,为阻止本地高铁项目因投资压缩被砍掉而做最后的游说。正当地方官员在为渝新欧之类的高铁项目将带动中西部发展并有可能改变全球地缘政治格局而欢欣鼓舞的时候,高铁怎么可能会成为遭弃的敝履呢?铁道部个别官员纵有万般不是,那也不能像某些人那样恨乌及屋,因噎废食。学者王小东指出,在全球经济渐趋萧条的环境下,正应该大上高铁、保障房等项目来刺激经济(相应的通胀问题另外解决),否则悔之晚矣。12月25日,就在国家质监总局公布温州动车事故调查报告的前三天,最新型的高速列车在青岛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预计时速超过500公里,新的世界纪录又诞生了。12月28日,国家质监总局公布事故调查报告的当天,国务院常委会同时强调指出“建设发展高铁的方向是正确的”。

  再看那饱受诟病的“三桶油”,尽管他们没有特高压和高铁这样扎眼的独门绝技,但也不是光躺在床上就把钱赚了,看家本事也还是有的。目前“三桶油”不仅保证了中国石油的供应量,而且保证了油源的多样性,即提高了能源安全性。像苏丹和安哥拉这类国家,自然条件不说了,遍地都是地雷,西方企业都懒得去或不敢去,中国企业却能做到在那种条件下把石油采出来,同时还能保证足够的低成本。没有金刚钻,就不会揽磁器活。

  现在国企在海外四面出击,首先靠的是遵循市场规则,靠的是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不赚钱的买卖,人家也不会干的。否则,像石油还不如直接从中东买回来,举手之劳而已。

相关阅读:杜建国:国企做强做大靠什么?

     杜建国:到了还国企一个公道的时候了

     杜建国:所谓的垄断国企也是有科技创新的

观点交锋:

     吴庆:国资委也是要改革的

     郑作时:国企赢了吗?

     吴庆:世行报告警示中国的改革方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刘宇翔)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