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7月12日09:2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现货市场的走软,确实是出自悲观预期。救市不能仅用“精神疗法”,也要“资金说话”,要用真金白银,把暴跌后的指数“买回来”

  记得前不久,上证指数尚在2600点一线时,有机构曾经在其研报中提出“三问A股悲观预期”:估值不

够低?银行股=垃圾股?地产行业“硬着陆”?这三个问题已经充分说明机构对行情的不解与失落。

  事实上,不但内地投资机构,包括《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海外大牌财经报刊,甚至政府的权力部门也很困惑,A股市场的主力机构为何不看好现货市场?人们通过各种方式,频频发出疑问:“中国股市怎么了?”

  “世界杯足球场上的乱象正在中国股市悄悄上演,让中国股市处在一种‘防守不反击’的尴尬状态中,其实本不应该这样!”(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纠结的中国股市:防守不反击?》)

  内地多家传媒也以评论方式表达了他们的困惑:“从去年开始,国家力推淘汰落后产能,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六个行业产能进行抑制,同时也加大了对七个战略性新型行业的扶持力度,这显然是有利于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政策,但一些机构的报告却认为,这将是国家GDP下滑拐点的信号。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一些机构眼里,直接和行业重大利空划上了等号,不看长远,只盯眼前的投资理念,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投资手法。”(央视财经频道:《A股:大幅下跌正常吗?》

  那么,A股如此羸弱,深层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事实上,市场是由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共同参与的交易系统,就算是“有利于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政策”,也要讲究成本,也要交给市场来评价,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不讲成本,不看市场信号,不看价格信号,我们还要市场做什么呢?

  市场的走势就是资金的态度。市场走弱,除了说明短线资金外流,也说明交易的投资成本不断沉淀,不断升高。现货市场的走软,确实是出自悲观预期。救市不能仅用“精神疗法”,也要“资金说话”,要用真金白银,把暴跌后的指数“买回来”。

  股票市场的供求平衡,并不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之间的“你出给我,我出给你”。真正的供求平衡,是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所发生的,如果只出不进,只重融资,不重回报,市场终将干涸。

  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之所以如此疲软,就是因为政策调控的意图出现了不利于供求平衡的某些倾向。接下来,有关部门最好控制一下新股发行和股票增发的规模与速度,市场“暴跌”阶段,出些利好,以化解市场风险;在指数的“泡沫”阶段,适时推出一定规模的“增发”或者“首发”,以防股票的平均价格过高。

  不过,近期也有令市场感到兴奋的利多消息。例如,中国证监会宣布,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且不设比例限置。

  这是一剂对症的“良药”,外加一个比较对症的“药引子”。让基金专户得以参与金融指数交易,是继中金所对券商专户开放之后,期指交易支持机构进场的相关措施的重大进步,也是一条全新的、资金快速通道(场外资金——基金专户——股指期货交易市场)。

  7月9日市场大涨,对此消息予以正面响应。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正是因为市场的不断开放,才能产生新的行情和新的热点。“5穷、6绝、7翻身”,也才不是一句空话。

  中国有句老话,称为“病蚌生珠”。一只蚌的里面,如果吸进了一粒砂子,会发生什么?一定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什么也不会发生,蚌还是蚌,砂子还是砂子(这是当前期指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真实状况);另一个就是蚌开始感觉不爽,并不断地折腾这粒砂子,其后或诞生一粒珍珠,或者蚌把自已搞死了。

  这个故事如果用来解释当前的A股市场,可以理解为:市场有问题不怕,市场总有暴跌也不怕,关键是要看清,市场的问题到底从何而来。

  当前股票现货市场的最大难点,在于期(货)和现(货)之间的套利机制仍然有欠磨合。要想尽量缩短磨合的过程,蚌的承受力与生存现状,是必须重点考察的不可少的要素之一。

  由于市场此前的跌幅较大,而“期现市场联动”的重要性超出大家的想象,因此,如果我们期待的“蚌病生珠”没有政策配合,那也只能停留在愿望阶段。

  后市行情向好的关键,仍然要看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的状况,是否可以逐渐缓解。反之,一只四两重的蚌,肯定“消受”不了三两多重的砂子!在这样背景下的短线行情走高,也只能是短线的超跌反弹,走成“一日游”,最多“数日游”罢了!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