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7月26日16:0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下半年基金应否调仓换股?个人感觉其实不必,因为不会有太大的作用。相信基金下半年的投资业绩会强于上半年,至少也会与上半年持平

  上周大盘有两大看点。一是自7月19日起,指数跳低开盘之后,反而大幅高走,随后继以强势拉升

,市场出现了久违的长阳行情;二是在基金业饱受非议的关键时刻,A股迎来首只“期货基金”——中证南方小康ETF及联接基金。

  先说第一个看点。长阳行情之后,现货市场持续反弹,周线升至“629行情”之后的新高,全周上证升6.1%,收于2572点。

  站在现货市场的角度上,投资者可能很难理解近期的期指交易为何如此之强——多头凶猛,道理何在?

  事实上,期指“719行情”及其手法,在商品市场并不罕见。多头把做多的意图在盘口上体现出来,直接寻求对手“开价”。这种以露骨的“报价”威慑交易对手的手法,往往可以形成对于现货市场的支持。而在历史上,每当指数较大的拐点出现之前,期货市场均会给出价格方面的目标位,以此寻求一个中间价位。

  对于股票现货市场而言,每当暴跌之后,人心自然思涨;多头如果把握时机操作得当,就能形成对空头的巨大威胁。

  以农行为例。农行上市,对于现货市场来说是明显的利空,但期指交易却并不会简单地理解农行对于指数的影响。多头至少有一个看多期指的理由,即农行可能以很低的价位调入沪深300指数;而以目前工行的权重测算,农行0.01元的波动,至少能影响沪深300指数0.8个点的幅度。那么,如果农行“破发”,对于期货多头主力而言,反而构成强力支撑。

  刚刚过去的一周,期指空头主力在2740点附近曾有大幅减仓,考虑到短空的成本不应在2740点的下方,这种情况意味着空头基本是以“认亏”的方式退场。

  然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短期反弹并不等于基本面转强。“719行情”多半只是一个技术性的反弹,常言说的好,“物之尤者祸之府”――大凡走出“虎口拔牙”的形态,手法虽然漂亮,但也不太扎实,后市理应看空才是。

  复杂的地方在于,当前指数尚在低位,且已经走出日线六连阳,所以对于现货的走势,无论盲目看多或盲目看空,都不一定正确。

  再来看看上周的第二个看点:中证南方小康ETF及联接基金的问世。截至上周,基金半年报基本出齐。就行业而言,公募基金行业上半年整体收益欠佳。据有关方面的统计,39家基金公司旗下共有349只基金披露了半年报数据,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无一盈利,所有基金共计亏损5589亿。

  这为市场带来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与2008年上半年基金行业曾经亏损1.08万亿元的历史记录相比,亏损净值离历史最坏成绩,少亏5211亿元;坏消息是,今年的基金业的操作水准,似乎不及当年,退步了!——2008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从5265点一路跌至2736点,净跌2529点,跌幅为48%;而2010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从3289点跌至2398点,净跌891个点,跌幅仅为27%。

  那么,下半年基金应否调仓换股?个人感觉其实不必,因为不会有太大的作用。理由有三:一是由于市场管理及服务基础经济的需要,我国现在还没有一家基金可以被称为绝对收益型基金;二是由于当前基金的持仓分布与沪深300指数的现货组合,重合度在70%左右。至7月23日,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6倍;300只股票的总市值为17.5万亿元,流通市9.4万亿元;股价的算术平均价为15元;当前的点位显然“换无可换”;三是由于当前期指远期合约强于近期合约,相信基金下半年的投资业绩会强于上半年,至少也会与上半年持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26日,我国第一只期指基金中证南方小康ETF及联接基金开始发售,其托管行为工行(各银行及多家券商代销)。这是国内首只在基金设立公示文件中,明确可投资于期指期货的基金,而此前所有的公募基金,均为“单边交易”基金,缺少规避系统风险的操作工具。此外,南方小康ETF作为沪深300期指的现货替代品,也是不错的期指交易合约的对冲组合。

  然而,正确的基金不等于能赚钱的基金。好在用不了多少时间,南方小康究竟成与不成,自会有业绩说话。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