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7月19日12:0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农行“保发”成功,就会引发一个“天问”:此后,我们如何才能解决其他股票的“破发”与“保发”?

  7月15日,期指交易主力合约完成换手,主力合约自1007合约平稳过渡到了1008合约。 从全月交易情况来看,7月期指是空头获

利,显示出在外部市场美元相对走软、黄金以及原油均于高位震荡的背景之下,A股市场主力的短期风险偏好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移仓之前,1007合约曾出现持续贴水,这对于现货市场的多头来说,是正向的利多(现货建立多仓,会先开期指的多仓,以保证可以在相对低位,买到足够多的股票)。 此外,由于期指成交的平均指数始终处于低位,因此期指本月成交手数相对放量,对照现货市场自2319点探明短期底部、多头逐渐扭转劣势的盘局来看,股票现货市场主力看空做多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后市理应乐观一些。

  也是在7月15日,“农业银行”在A股挂牌上市,开盘价2.74元,较发行价高出0.06元或2.24%;至周五(7月16日)收盘,农行报价为2.69元;较发行价涨0.01元。在农行上市前,业界普遍认为,农行能否成功“保发”而不“破发”,不但考验近期市场人气,而且有望挑战新的融资纪录。

  根据相关公司公告统计可知,截至7月初,中行“可转债+增发H股”(400亿元+6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已获股东大会批准,其中400亿元可转债已经发行;建行“A+H配股”不超750亿元的计划,已获得董事会通过,计划2010年底或2011年初完成;交行“A+H配股”420亿元,已获股东大会批准;工行“可转债+H股融资”,方式未定,预计在2011年完成;加之农行的IPO,目前已公布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或再融资的上市银行,如果都能顺利实施(事实上必然能够),年内融资总和约为6000亿元。

  另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股市、债市直接融资总额达1.18万亿元,同比增加3372亿元,增幅逾40%。值得一提的是,IPO重启激活了股市直接融资,上半年新股发行共募集资金2132.2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2021.96亿元的IPO规模(2009年6月9日之前新股发行因市场在低位,以及新股发行方式改革,而处于“暂停”状态);而债市方面的情况却是缓慢增长,半年实际融资金额860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几乎持平。

  有人说,农行凭发行渠道,可以压基金参与发行。但事实是,在四大行中,目前公募基金托管最多的是工行,大约190多只;其次是建行,大约有180多只;中行第三,托管100只左右;农行最少,仅有90只左右。再加上上半年股票现货市场相对低迷,基金手上可以动用的现金并不多。这一点从农行定价上可以看出端倪——农行发行价定在2.80元之下,其中不无“死磕农行”的价格博弈。坊间流传的那些故事,有些确实是可信的。

  自去年下半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市场对新股高价发行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而农行也有可能成为未来我们反思本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重要的样本——不但对A股,对H股也是一样。

  无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如何努力推销,但“摊派发行”和“高价发行”,对二级市场以及以二级市场为生的机构来说,总归是没有任何好处的。那么,既然大家认可“农行能否‘保发’是块试金石”,这就说明,比农行更难过的,还是股票二级市场。

  从资金流的流动方向来看,农行上市,大盘失血。事实上,农行“保发”能否成功,并不取决于“绿鞋”机制(单向备兑购权权证与第三方备兑权证的投资组合。一般来说,“绿鞋”是赌正股在协议的时间段内不会跌破某一价位,所以它是看多的产品。在农行A股,这个价位就是2.68元)的设计,而取决于市场“买气”如何。

  首先,“绿鞋”或“红鞋”(方向与绿鞋相反的备兑权证,外加第三方备兑权证的投资组合)的关键在于做市商,如果做市商能够尽量满足各方机构的交易要求,那么农行的买气就足,“保发”不是问题。而且,做市商的公正与公平交易,对于后市非常重要。7月16日,农行在A股市场市场的震荡幅度只有0.74%(0.02元),这又是何道理?

  其次,如果大市行情不好,市场的基本面也不配合,农行就有可能“破发”。但这不能解释为本次发行的失败。目前,我国的做市商产品设计和信息披露,还存在一些缺陷,如果在绿鞋的“行权期内”,整个市场有变,买气持续抵迷,不要说农行一只股票,任何股票的破发,都有可能发生(这个概率是存在的,虽然很小)。

  第三,做市商的风险管理水平,同样有高有低。不能一概而论。作为卖方机构,做市商不能绝对把握未来市场走势到底如何,否则就有贱卖的风险。

  如果农行在二级市场“保发”居然“成功”,也将引发一个有关证券市场的“天问”:此后,我们如何才能解决其他股票的“破发”与“保发”?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