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星展:网点增至50个,盈利贡献率翻3番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施维
2010年10月18日10:51

  集团计划10年内向中国内地投资7.6亿元,5年内将盈利贡献率由现在的2%-3%提高到5%-10%

  东南亚最大的银行——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计划5-10年内将中国内地的盈利贡献度由现在的2%-3%提高到5%-10%。目前,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银行在国内已有16个网点,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

  “未来3-4年内,我们在中国内地的网点将扩充至50个。”日前,在星展亚洲中心(Asia Hub)启用仪式之后,集团CEO古普塔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对在中国内地发展态度积极。现在的中国像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高速成长的市场空间巨大,任何一家进入的银行都会获利颇丰。”

  10年内向内地投资7.6亿元

  日前,星展集团于新加坡樟宜商业园斥资2亿新币(约合10亿人民币)兴建的银行营运大楼Asia Hub开幕。中心入口处,由中国艺术家高孝午设计的白色三人鞠躬雕像赫然醒目。“我们选择它,是想不断提醒自己,以谦卑的姿态提供服务,以亚洲的方式经营业务。”星展集团主席佘林发在开幕式上表示。

  古普塔则明确说,集团计划未来10年投资15亿新币(约合76亿人民币)于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其中超过10%投向中国内地。据透露,星展集团准备在5年内将中国内地的盈利贡献率由目前的2%-3%提高到5%-10%左右。

  “在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亚洲最快。”佘林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国是星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也是我们大中华地区战略的重要平台。星展中国在过去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40%-45%。我们在中国设有8间分行及8间支行,现正向监管机构申请增设分支行。”

  2007年5月,星展中国是首家新加坡银行在中国注册成立,过去三年在内地的客户群已有超过4倍的增长,员工也增长至约1000人。关注中国市场的金融需求、深入参与中国内地金融市场,星展集团深耕中国市场的策略渐次清晰。

  “未来3-4年内,在符合监管的条件下,我们在中国内地的网点将扩充至50个。”古普塔承认,星展中国无论在网点数量还是规模上都不算很大,但他对于在这里盈利信心十足。“虽然目前在内地有很多外资银行的网点比我们多,但是在网点投资方面实现盈利十分困难。我很有把握未来3-5年最终在盈利方面取胜。”

  不排除择机发行人民币债券

  数月之前,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已经明确表示,对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酝酿中的国际板非常有兴趣,且有意争夺第一家挂牌。星展集团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对此,佘林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当前可能并不是考虑此问题的最好时机。集团目前致力拓展内地业务和分支网络,到内地上市暂时并非集团主要的考虑,日后会视业务发展情况而定。”

  对于星展是否有意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古普塔称,充沛的流动性有助于银行的健康发展,在监管允许之下,未来不排除在中国内地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可能性。他同时也表示,当前星展集团客户存款庞大、流动性强劲,至于未来人民币债券是否发行、何时发行,都将根据流动性及当时的经济和市况而定。

  谈到未来在中国发展的重点,佘林发直言:“亚洲创造财富的速度比世界任何地方更迅速,中国创造财富的潜力十分惊人。今年,我们也重点发展丰盛理财业务,针对资本40万人民币以上的客户。”

  这一战略布局顺应了全球及中国财富市场的增长趋势。6月底,美林与凯捷顾问公司联合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0》显示:2009年亚太地区的富人(拥有100万美元净资产)总数首次赶上欧洲,达300万人;中国内地的富裕人士数量增加了31%至47.7万人,位列全球第四。

  截至6月底,星展的资本充足比率及一级资本比率分别为16.5%及13.1%,高于国际要求。中国银监会要求,外资银行在内地的法人银行于明年底要符合贷存比率75%。对此,古普塔表示,星展中国的贷存比率已由年初的141%下降至低于100%,银行亦努力增加客户存款,有信心会符合银监会的规定。

  人民币大生意:3年内或达4000亿

  外资银行觊觎人民币市场,星展也不例外。7月26日,香港金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修订人民币《清算协议》,不再限制个人和企业于不同账户之间的人民币资金转拨,亦不再限制企业兑换人民币的额度。

  有银行界人士早前指出,开放银行同业可进行人民币外汇交易后,香港的交易金额由最初的每天200万-300万美元,急增至近期每天逾5000万美元,反映银行及企业客户对人民币的兴趣及需求均节节上升。

  “星展上月处理的人民币兑换额已经达到90亿元的新高。”星展财资市场主管伍维洪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突破1000亿元,预期年底可突破2000亿元。在2-3年内可能增长3-5倍,达到4000亿元以上。市场上有充足存款发展产品,完成一个具有深度的人民币市场。”

  伍维洪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在未来5至10年将会是亚洲大事,因此星展亦将把握机会,除了现货交易外,会进一步发展人民币外汇、债券、结构产品及对冲等业务。

  “星展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约2.5亿美元(约合16.8亿元人民币)发展银行的财资市场部,包括外汇及固定收益业务。预计在香港及印度等地增聘约50%财资市场部员工至约600人,以加强银行发展相关业务的能力。”

  据伍维洪预期,随着人民币市场的扩大,财资市场部的海外收入,将从目前占总收入35%逐步提升至2013年的逾55%。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