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1日09:1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制造业的规模越大,雇用的人越多,生存的空间就越大。但是这反过来又加剧了竞争,使得产能过剩的现象到处出现,东西越来越难卖

  近日走访一个国内的大公司总经理,言谈之间有两个问题令人深思。

  首先是人才流失。这是这位总经理一直忧虑的事情,因为交往已深,所以他也直言不讳:公司做大了,效益也很好,但是人成了问题。表现是做得好的高级经理人也走,做得比较差的高级经理人也走,人才已经成为这个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障碍。

  第二件事是他偶然谈及的。该公司在上海的总部大楼落后之后,自己只用了一层,进驻了很多公司,而底层更是进行了开放式招商。按说底商的开设方便了大楼里的人,又成了小公司创业的入门之道,本是好事,谁料到这里偏偏成了小商人的伤心地。总经理说,老是有人不做或者退出,换来换去反而成了他的烦恼。

  这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大型民营工业公司。这个总经理担心的问题,究其实质,其一是工资率,其二是房租率。事实上,这也是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主流问题。这两个问题,其实都不是企业能够独力解决的,而是社会综合发展过程中所浮现出来的普遍性问题。

  有趣的是,国内的经济发展,到现在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面。在西方观察者看来,中国每年经济增长高达8%以上,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从根本上说,已经成就了超常规、快速的路径,甚至有人在讨论,在全球的范围内是不是存在一个中国模式。而在国内人民看来,则常常是问题成堆:挣钱不易、生活艰难、腐败严重、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就业困难、大部分企业的利润也不好。

  到底怎么会有这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它的内在差距是怎么产生的?也许以一篇短文来讨论这样宏大的问题并不合适。不过当我们把那个总经理忧虑的事情放大到整个经济运作的机制里,也许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说:关键性的点,也就是那么几个。

  首先,中国为什么这么有钱?这是因为国内的人民没有钱。工资率的低下掩盖了很多本应暴露的问题,有很多企业和公司本来不可能存在。但工资率太低,低到只要公司有销售就可以生存,至少企业主能挣钱。这就形成了中国制造的怪象:制造业的规模越大,雇用的人越多,生存的空间就越大。但是这反过来又加剧了竞争,使得产能过剩的现象到处出现,东西越来越难卖。只要工资率不能合理地提升,我们就走不出这种怪圈。

  政府已经着手在解决这个问题。但不幸的是,由于国内的人口太多,而前几年高校的扩招又把民间对智力投资的热情过度释放,造成本来可以改变人的命运的教育体系进展步骤也被打乱,知识资本也不值钱了。所以,现在的工资率已经不仅仅存在于简单的劳动力工资率层面,而是全面存在于所有的智力和体力劳动中,劳动与资本之间的博弈,劳动处于绝对弱势。因此,政府所解决的工资率,根本达不到那个总经理所看到的层面,即高级经理人离职。那种个案背后的工资率不足,政府根本无法解决。

  这就使得权力和资本成为源源不断的吸金通道,中国社会有普遍的上进和勤奋的传统。而当下社会对社会地位和金钱无休无止的追求,使得权力和资本可以很轻易地达到进一步积累的目的。当人们对所谓的“成功”无限追求的时候,这种目标距离普通人是越来越遥远的。

  那么能不能逃离这种通道呢?眼下,国内社会正在涌起的创业热潮,年轻人们愿意哪怕去做小贩、做农民,也不愿意被雇用。这种时髦浪潮的出现,其实就是对于工资率低下的抗拒。

  本来,这个浪潮是能有效地提高工资率的。因为市场经济的力量不在于正面碰撞解决问题,而在于提供一种抗衡性力量,当雇佣工资率低下的时候。市场还提供无数种解决收入问题的方案。

  可是这无数种方案在国内几乎都被房租率所阻挡。由于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垄断和控制,国内的土地市场都出现了额外的高价。各级政府的目的也并非完全出于私利:我们庞大的政府体系和其自身低下的效率,使得政府向社会额外收取钱财时,不完全是出于贪婪,更大程度是出于必须。

  超限的索取当然会造成恶果。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房租率上涨,正因如此,当总经理按社会平均房租出租自己的底商时,造成的结果是:大楼本身的市场不错,但在里面做生意的商家却换了又换。而这同样的机理也会发生在很多创业者的身上。房租率,将会成为横亘在创业者面前一道残酷的门槛。

  事情本身不会说话,只有看明白事情背后的机理才会知道,国内现在盛行的人民的抱怨,其实是有理由的。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财经头条

4728397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85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