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毒苹果”与全球化下的商业责任

2011年09月08日15:1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我们单从苹果是一个全球化的大公司,来要求它承担单一的商业责任的话,可能获得的指望不大

  苹果最近是一个热门话题,因为这个公司把事情做到了极致。通常情况下,做到极致的公司总是伴随着巨大的商业利润和争议,在这一点上,苹果也不例外。批评苹果公司和赞美它都成了时髦,比如说现在曝光的苹果代工厂污染事件。

  对于苹果而言,简单的道德批评和商业赞美,都是无效的,因为从根本上说,商业是短暂的,只不过是一个过程。而从商业里透出来的社会趋势和进程,才是可讨论的。而苹果公司污染事件里透出来的一个社会趋势是:我们如果面对全球化下的商业责任。而在这一点上,苹果公司的污染事件则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性事件。在中国,这一事件背后透露出来的商业责任追究,才是根本。

  作为一个“世界工厂”,中国是苹果在全球化的生产链条里相当重要的一环。我们知道,商业上,无论是苹果还是别的什么公司,现在或者将来一段时间内,都愿意把生产环节外包或者放在中国。因为这里的劳动力成本低价,工人阶层的整体素质高,而且政府急需经济增长为主的政绩,因此对于大公司,尤其是像苹果这样的大公司,采取相当支持的策略。

  而从另一面看,全球化分布的大公司,现在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国界的限制,成为一个全球怪物。这些公司内部的环节分布,比如设计在什么地方,生产在什么地方,管理总部在什么地方,全凭条件而定。把技术研发放在美国、把设计放在法国或者别的什么地方,而把生产放在东南亚,这也是符合经济逻辑的。

  再从消费者层面看,当我们购买商品的时候,并不希望同时给他人造成伤害。因此我们有一个假定的商业责任委托给公司,这个假定是:你在生产的过程中不要给世界带去任何坏处。这样一种责任委托,构成了事实上的大公司责任。

  但是,全球化和越来越大的商业规模,使得这种商业责任变得越来越无力。可以看到的是,大公司们已经越来越不能覆盖整个公司运作环节的末端了,比如说苹果。乔布斯知道中国昆山给苹果生产屏幕玻璃的那家工厂在产生污染吗?基本上他根本不知道,他甚至都不知道谁在给苹果生产屏幕玻璃。因为在苹果的生产体系中,也许有三十五家或者四十家供应商在给苹果生产屏幕玻璃。这些工厂交货都合格,而且苹果在例行的检查过程中,这些工厂表面看起来都非常好:有污染处理设备、有例行制度。不过,就有这么一家工厂在这个表象下面,从来都不启动污染设备、更不用说运作例行制度了。

  那么怎么办?

  现实地看,从苹果公司的立场上,我们看不到哪怕一点履行商业职责的动机。苹果是商业公司,它的基本责任是采购到合格的屏幕玻璃,如果它愿意,他履行大公司商业社会责任的边界是对这些供应商进行例行检查。检查也合格的情况下,也许它还应该抽查。不过,从利益的角度看,它根本没有抽查的动机。因为这些工厂都不是它的,他只是一个买主,或者它还是一个主要的买主。在这种情况下,它就算是抽查,其动作也有点可笑:你买东西的人,莫非还要代工厂的老板来当家管事儿?因为在现代全球化工业的组织链条下,卖屏幕玻璃给苹果的工厂,也许还生产着大量其他高品质玻璃,供给比如说显微镜生产厂家。苹果只不过是一个比较大的买主而已。

  当我们看清楚这种现代工业组织链条的时候,责任的链条也就比较清楚了:如果我们单从苹果是一个全球化的大公司,来要求它承担单一的商业责任的话,可能获得的指望不大。

  那么什么是我们可以指望的?

  工人。

  如果我们从现实性的角度来考虑的话,与污染物打交道最多,肯定是在作业第一线的工人。他们是最明白污染是从哪里来的,又去了哪里。他们关心自己健康的程度,也要远远大于一个来自于遥远国家的工厂检查员的关心程度。因此,如果真正要关注类似于毒苹果事件的污染,我们唯一的指望来自于让工人说话,放大他们的声音。这是真正能制约污染的最关键环节。

  这种声音有没有?当然有。就在苹果的另外一个生产商富士康那里,工人不仅是说话了,而且已经是用跳楼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了。但有没有引起重视?没有。没有人说要驱逐郭台铭,没有人说富士康必须改变它的行事方式,甚至有主流媒体以压倒一切的声音说,富士康跳楼率低于整个社会的平均自杀率。

  没有这种强硬的制衡,去指望苹果来当救世主,我们只能得出结论说,污染将继续。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微博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郑作时:港深物价倒挂的惊心动魄

  郑作时:毫无疼痛的奇迹

  郑作时:现在是中国农业的关键时刻

  郑作时:“首堵”治理与国际化大都市

  郑作时:慈善的困惑和解决

  郑作时:“涨工资”或将引导经济转型

  郑作时:企业家的脸谱

  郑作时:美债危机拉开“清算”大幕

  郑作时:康菲的中国傲慢因何而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