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淘汰白炽灯 浴霸怎么办

2011年11月10日09:2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怎样淘汰白炽灯,这在宏观经济里是一件小事。不过,这件小事里可以看到的,看来政府有关部门还没学会操作市场经济

  随着节能环保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尤其是节能产品的生产扩大带来价格下降,这些产品变得越来越容易深入到家庭生活,所以现在用节能产品的人越来越多。

  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局面,不过前两天有一个相熟的记者来问,说他看到了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新政策,要取消白炽灯的生产,从供应上就把白炽灯消灭掉,而且还制订了路线图,问我有没有关注此事,对此有何看法。

  此事我当然看到了,而且因为节能环保是一个浪潮,所以类似的事情我估计还会很多。因此也正在琢磨其中的问题。

  我提了个问题给那个记者,问他知不知道浴霸,那里面用的就是高瓦数的白炽灯。当然,与我们通常用的白炽灯不同的是,浴霸用的白炽灯目的不同,它是用来加热的。普通白炽灯则用来照明,但因为发热,所以效率比较低。而这个副作用在浴霸里正好用得着,成了主要作用。

  如果要消灭白炽灯的生产,那么怎么样处理为浴霸生产企业配套的白炽灯生产企业呢?当然有人会说,可以做一个例外来处理。你保留这类企业不就完了吗?

  但是不对,保留了这类企业,其实就是保留了白炽灯的生产能力。我们可以预期的是,由于生产白炽灯的企业数量减少,所以浴霸生产企业的配套就会变得困难,因为生产商会涨价。你想,浴霸企业只能找几家厂商配套,不涨价可能吗?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其实就是生产白炽灯的,因此如果有家庭固执地一定要白炽灯,它们也可以生产,但是价格也同样肯定会上涨。所以取消白炽灯这一说,开了个口子之后会很快接近于零。

  而由此,我想起在香港的一件小事来。

  大约在去年的时候,我去香港做一个企业的调研,也因此到香港的中央图书馆去查资料。这家企业是做煤气的,所以我去找香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报纸。结果查到了一个很有趣的广告,正好可以用在这里。

  广告本身很简单,是一个煤油供应商做的。六七十年代,香港有很多家庭来自内地,到了香港之后,这些家庭的生活其实非常艰苦,做饭主要用的是煤油炉。在香港历史博物馆里,煤油炉被作为一种时代的象征保留着。而到七十年代末,由于更多家庭搬进现代洋房,所以用煤气的人越来越多。而这则广告正是这个时候煤油供应商为保住此前主流的地位而做的。

  应该说,这个供应商是动了脑子的。广告其实是一笔细账,它分别计算了一个家庭用煤油炉、煤气和电炉的花费。计算的结果当然是煤油最省,香港话把省叫做“悭”,因此广告兴高采烈地告诉市民:“要悭用火水(火水即煤油)。”

  “悭”不“悭”当然不是煤油供应商说了算。不过这个广告算的账清清楚楚,而且是在当年香港的大报《循环日报》上登,因此大概是靠谱的。但是我们也很清楚事情后来的结局,煤油炉最后还是被煤气淘汰了。

  消费者心理研究学家当然会说,煤气替代煤油,是因为煤油其实点起来很要命,它的操作不仅麻烦,而且刚点燃的时候有很大的烟。消费者对于能源的最终需求会是清洁和高效,所以煤气淘汰煤油不是一个省不省的问题,而是一个消费者喜好的问题。

  但是,煤油炉在香港被大部分消费者淘汰,其实会产生两个结果。第一个结果是煤油的供应商会觉得很公平,没什么话好说,因此也不会像国内的很多“落后产能厂商”那样大呼冤枉,产生很多纠纷;其次,不会像白炽灯这样会留下一个浴霸的尾巴,如果我们说白炽灯是被市场所淘汰的。那么过程中首先会是白炽灯生产商会大量地向浴霸企业推销,试图在这里找到生存的机会,因此浴霸生产商会从谈判地位优势上先得到利益,甚至从白炽灯产生光和热这两种效应里,白炽灯生产商还会找到其他出路,达成一个弱势平衡。这就是香港煤油供应商最终的市场平衡。

  怎样淘汰白炽灯,这在宏观经济里是一件小事。不过,这件小事里可以看到的,看来政府有关部门还没学会操作市场经济。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微博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郑作时:“港深物价倒挂”的惊心动魄

  郑作时:毫无疼痛的奇迹

  郑作时:现在是中国农业的关键时刻

  郑作时:“首堵”治理与国际化大都市

  郑作时:慈善的困惑和解决

  郑作时:“涨工资”或将引导经济转型

  郑作时:企业家的脸谱

  郑作时:美债危机拉开“清算”大幕

  郑作时:康菲的中国傲慢因何而来

  郑作时:“毒苹果”与全球化下的商业责任

  郑作时:顺从与迷信如何羁绊中国经济

  郑作时:中国买家为何偏爱逆势操作

  郑作时:马云为什么喜欢盛大品聚和QQ团购

  郑作时:马云为什么从受人爱戴到被人围攻

  郑作时:中国经济的下一个春天有多远?

  郑作时:那些想要跳出汇率温水的青蛙们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