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欧元真的得救了么?

2012年03月01日23:5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人们最为担心的还是希腊本身。尽管有了援助贷款和苛刻的监管措施,希腊能因此走出困境,达到近期和远期目标么?

  2月20日是必须希腊偿付144亿欧元外债的截止期,欧元区国家财长,银行家和欧盟高官在又一次14小时马拉松式的磋商之后,终于在希腊跌下破产悬崖的最后一刻通过了第二批13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这不仅是挽救了希腊,而且挽救了欧元和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及政治声誉。然而消息一出,欧洲股市却在周一充满期待的上涨后应声回落,而且下降一直持续到周末。人们在担心什么?那个问了一次又一次的问题依然是:欧元得救了么?

  人们的担心之一就是这笔救命款够不够用。2010年5月,欧盟拨给希腊1100亿欧元贷款,认为已经足够达到避免其国家破产的目的。可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严重的计算/估计错误。那么现在的计算是正确的么?这1300亿欧元能不能支持希腊直到2014年都不用到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很多人都对此存有疑义。普遍的看法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希腊的财政改革非常顺利,而且从2013年开始经济出现正增长),希腊在2014年前还短缺60亿欧元,而且此后六年很可能仍然需要追加500亿欧元。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乐观的情况很难实现。

  人们的担心之二是银行、保险公司及投行等私人投资者,是否会按所约定的减免希腊1000亿欧元的外债。这部分毕竟是“半自愿”的,最近的调查表明,只有80%的债务持有人愿意这样做。一旦所减免的数量少于该数目,就意味着希腊的外债增加。另外,各国政府出资的数量也未确定,这要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出资份额。上一轮向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注资时,IMF的出资都占到三分之一,此次IMF已经表示会缩小出资份额,很可能只有10%。此后,各国是否会为各自出资的比例再次争吵不休呢?

  人们最为担心的还是希腊本身。尽管有了援助贷款和苛刻的监管措施,希腊能因此走出困境,达到近期(2020年外债占其GDP的120%)和远期(经济健康增长,并达到欧元国家标准)目标么?从希腊国内局势来看,经济改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能否按计划实行是个未知数。更可怕的是人心涣散,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纷纷出走他乡,再加上投资者避之不及,经济发展的动力从何而来?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的阴云,还远远没有散去。

  那么,为什么欧盟不出台一个能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案呢?这是因为欧盟27个国家的财长、银行、投行、保险等各方,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任何方案都只能是各方利益权衡和讨价还价之后相互妥协的结果。此方案除了拯救希腊和欧元之外,最积极的意义是重新制定了游戏规则,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避免经济低迷国家所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融资成本不至于过高。

  欧元国家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但这是否只是把死刑转成了死缓呢?欧元得救了么?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避税天堂逃避了什么

  周航: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

  周航:欧元命运仰仗德法

  周航:欧元得救了么?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