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8月02日14:1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今后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大盘能否持续放量,应当是8月上旬的市场焦点

  7月28日,沪深两市指数突破盘局,向上走高。当天新上市的期指远期合约1103结算价收于2965点。按开盘价计算,多方大胜。

  1103合约上市首日(7月19日),第一手双向开仓的新合约价格是2670点。以保证金18%、开盘价2670点计算,一手合约价值14.4万元。至7月28日,多头浮赢295点,每点价值300元,多头每手盈利8.85万元,合约价值增长率63%。

  1103合约开盘暴涨,成为此后现货走强的风向标。这是2011年到期交割的第一个远期合约,以合约的到期价值分析,沪深300指数的现货,难道未来的8个月内一直都在2700点(沪深300指数)下方吗?很显然,这一概率出现的可能性确实不大。所以,1103合约出炉第一天就收于2771.4点,收盘价较上市基准价上涨103点,涨幅3.86%;首日成交量1042手,成交量和持仓量之比为4.69倍。

  在1103合约上市之前,现货市场指数已经有中线见底的诸多迹象,因此,从7月中旬开始,主力做多期指的意愿开始增强。

  然而,刚刚过去的7月,也是市场趋势相对诡异的月份。当月上证指数以2394点开盘,并以2638点报收,高于5月收盘价。如果把这几十个交易日抹去,不看这两个月的股市波动,很多人感觉,交易与不交易区别似乎不大。

  但是如果你参与期指,你就会明白,在这个指数变动不大的过程中,大量的资产已经易手——中国期货业协会最近统计显示,国内期货市场7月成交情况持续火爆。当月,股指期货成交金额已经占全国市场的40.14%。

  1至7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期货合约16.4亿手,累计成交金额148.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32%和139.06%。7月份,全国期货市场共成交期货合约2.7亿手(同比增53.42%);成交金额为30.2万亿元,同比增138.86%。其中,中金所的股票指数期货,7月总成交量为1507万手,成交额12.1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5.60%和40.14%,环比分别增长38.43%和34.96%。从4月至7月,这4个月来中金所一家的成交达到3980万手,累计成交额为33.2万亿元(截至7月28日)。

  期指如此热闹,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权重股的行情还有没有?特别是应验了“5穷6绝7翻身”之后,8月行情到底如何?上证综指能否再进一步,重返2800点之上呢?

  自“6•29行情”之后直至7月上旬,上证综指始终在2400点一线盘整。按目前情况看,后市再度深跌的可能性有限,然而上方一直到3478点的套牢盘却层层累积,越发沉重。自去年8月初上证指数在3478点转弱之后,炒作热点就开始向权重股转换,其后不断有人提到这样一个问题:在外围资金供给不足,场内新股发行不断的空头氛围之下,权重股启动,空拉指数,所为何故?

  从这里分析,中国股市的弱势下行阶段虽然并未结束,但一波具有相对高度的中级行情,却必须要有权重股的集体反弹――当然,后者并不意味着市场长线升势的确立,只要能走出一波“吃饭行情”,特别是走出可以持续的“纯指数行情”,长熊短牛,长空短多,也是很合理的。

  再回过头来说说农行吧。中国有句俗语说的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就农行而言,目前对期货主力最大的意义,是可以在不错的价格上要到不错的仓位,而不在于农行能否保发(当多数机构以为农行保不住的时候,农行反而无虞),是否破发(同理,当机构们以为农行不会破发之时,才是农行向下挑战其发行价2.68元之日)。

  这样看来,8月的A股行情,取决于热点的转换。说到底,期指1008合约的多头主力似乎并不在意现货的涨跌,因为现价向下注定无量,而交投无量,才是下半年股票市场的心病所在。

  个人认为,自从宏观经济政策进入观察期,股市走出“7月红”,7月收盘价高于5月收盘价等迹象的出现,今后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大盘能否持续放量,应当是8月上旬的市场焦点。

  8个字,可以概括本月政策面的所有变化:“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