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8月09日12:0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较高的企业利润增长、中性的通货膨胀、相对合理的货币及财政政策,以及年内相对不高的股票价格,是股市“贴秋”、可能走出“空翻多”的“慢牛行情”的理由所在

  8月7日是立秋。北方人讲究“贴秋(膘)”,用酱肘子和涮羊肉,

回补“伏天”所伤的中气。

  其实股市有时也会“贴秋”。比如近期,持续走弱的A股大趋势也有了“回强”的意思,甚致有比较乐观的机构,已将本轮反弹的高点,看到上证指数3000点一线。

  依照我国的股市所特有的逻辑,弱市中,只要有人看多,哪怕只有一个人、一家机构,最终也会“说中”。故此,上证3000点,有可能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成为“话题热点”,直至成为“现实”。

  当前市场转强,我所看到的,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是期指开始转强。以“719”为首个交易日的1103合约,跟随近期现货一路上行,反复震荡走高。从开盘至今,多头获利丰厚。现在,只要规模稍大的机构,均已获得期指自营套保的交易编码,并且,机构在中金所的交易方向,将明显反应在今后的股票现货市场。这是比现货成交量更为清楚的交易信息。

  交易市场不怕确定的风险,怕的是各种无法确定的风险。因此,对现货持仓,进行一定的期指对冲,是某些时段的必然选择。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106家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总额约1755.51亿元;其中,行业自营权益类资产为1263亿元。如果有一定的风险意识,仅仅券商等交易机构,所持有的各项套保就至少应有10万手左右。

  其次,作为股票现货市场的资金补充,特别是市场扩张期间的资金补充,一个活跃的双向交易的期指市场,可以提前给出更为准确的中线估值。对于“市场的整体扩张”,一向的难点其实是对于二级市场的压迫力,即当经济开始扩张,股票市场变得活跃时,上市企业的再融资活动也会进入某种亢奋状态;为争取融到更多的资金,防止贱卖资产,上市企业提前“释放业绩”的动力也开始增强;所谓“不融资,无业绩,不分红”。而期指可以给出比估值调整更快的信息。近期市场上屡屡出现的“高送股,高填权”,就是这一特征的体现过程。

  其三,长期来说,股票现货市场的估值(PE水平)与宏观大环境的通胀,具有相当紧密的关联关系。所以,尽管A股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只是单边市,但其PE水平,反应的必然是对未来的经济过热或经济缩货的风险预期,换句话说,企业利润的增长应该成为股价的最主要推动力。

  笔者认为,2010年下半年,基本面的大趋势应是GDP的“成长”与“回归”的过程。“经济结构调整”、“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国有资产的第三轮强势整合”等等,均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股票价格水平。

  不但如此,由于我国的经济目前尚处于长期增长趋势的“上轨”与“下轨”的中间地带,央行也已经明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仍会延续;加之以温和渐进的“汇改”进程;楼市调控转为中性……这样的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组合,一定可以支持比当前指数更高的市场估值--上证恢复至2900点之上,沪深300指数恢复至3280点之上。

  而完成这一市场恢复性上涨的过程(多半会是在多空更为激烈的争论)之后,现货才有可能到达的年内高点。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转变,是收入分配改革、市民生活水平的压力将会减轻的经济预期。大家有没有觉得,近一段时间向你个人诉苦的人——比如老人生病、子女升学、居民买房这普通百姓生活中的三座大山——比去年同期,要少一些吧?

  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曾以《秋词》名于后世:“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入秋之后,A股市场会面临较高的企业利润增长、中性的通货膨胀、相对合理的货币及财政政策,以及年内相对不高的股票价格(相对PE水平)。这虽不会令后市发生“排云直上”的“多逼空”之类的大行情,却是股市“贴秋”、可能走出“空翻多”的“慢牛行情”的理由所在。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