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专栏 > 鉴史读书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2010年09月10日18:1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慈禧做了回铁路的代言人及改革的代言人,其收获便是大清国从此不再为“是否”修建铁路而争论,转移到为“如何”修建铁路吵闹了

  慈禧太后一定经常很郁闷。

  一切新生事物,比如电灯,她如果敢于率先垂范,后人就说是她贪图享受,而如果她不敢率先垂范,后人又说她保守、颟顸,连个电灯都不敢用。

  权力的代价之一,就是不可能讨所有人的欢心,甚至很多时候不能讨大多数人的欢心。唯一的办法,就是强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少争论、不争论,耳根清净。

  慈禧太后当然立场坚定,坚持大清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至于内心的郁闷,最多私下和亲近的“女官”如德龄辈发发牢骚: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而做个手握重权、睥睨群雄的女领导,难上加难。

  这回,慈禧太后玩大了,她居然鼓捣出了一条铁路。这条铁路,以长度来看,绝对是 “超短裙”,只有1510.4米,与今日许多主题公园的轨道观光线路相仿。但这却是世界上规格最高的游乐场铁路,穿行在世界最古老和人口最多的大国的权力中心:中南海。

  这么条“超短裙”式的铁路,分成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从中海的瀛秀园门外修通到紫光阁、时应宫一带,称“紫光阁铁路”;第二期则继续向北延伸,穿福华门(中南海北门),入北海的阳泽门(北海西南门),再沿北海西岸北行至极乐世界转向东,又自龙泽亭以北,经阐福寺、浴兰轩、大西天、至终点站镜清斋,称“北海铁路”。全路统称“西苑铁路”。

  毫无疑问,在1888年的大清帝国,皇宫内苑出现了这样一条铁路,无异于今日在庄严的主席台上身穿超短裙亮相。

  此时,围绕着铁路建设,一场思想与利益的交锋正席卷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大清官场。点火的人是直隶总督李鸿章,他在艰难地完成了津沽铁路后(参阅本专栏上期文章《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计划向西延伸,把铁路修到京郊的通州(津通铁路),“外助海路之需,内备征兵入卫之用”。这下子等于捅了马蜂窝,不少京官们终于逮住了机会,既能表现表现自己的爱国情怀,又能顺便给如日中天的李鸿章下绊脚、点眼药。

  尚书翁同龢、奎润,阁学文治,学士徐会沣,御史余联沅、洪良品、屠仁守等纷纷上折,担心津通铁路一旦建成,京师“洞开门户”,一旦有变,外人将“风驰电走,朝夕可至”,李鸿章一时简直成了里通外国的汉奸。除了“资敌”的可怕罪名外,他们还担心铁路“扰民”,因其将破坏民间“庐舍丘墓”,同时,也担心造成贩夫走卒们的失业。

  为了化解质疑,中央下令向各省督抚们征求意见,在高级干部中展开一场大讨论。在这样的背景下,李鸿章向慈禧太后建议修建“西苑铁路”。他在报告中说:“直隶按察使前津海关道周馥,候补道潘骏德与法国新盛公司德威尼订购洋轮坐车六辆,丹特火机车一辆,并铁轨七里余,业经派委道员潘骏德同弁员匠役人等押运入都,经海军衙门验收在案”。

  李鸿章献车,被后世的主流史家大多解释为献媚邀宠,这样的分析显然有点心理阴暗——铁路当时并非什么公认的“享受品”,而是个烫手的山芋,很多反对者认为其会破坏风水,甚至阻遏龙脉,如今“李大架子”(李身高1.80米)把这玩意弄进庄严的机枢重地,在警惕性极高的人眼中,其居心十分可疑。这样的“献车”,哪里是什么“献媚”,简直就是“献霉”,李鸿章其实是担了大风险的。

  吊诡的是,被后世描绘为昏庸、贪婪、凶残的慈禧太后,居然毫不迟疑地将这个烫手的山芋接了过去,而且欣然命令立即动工。为此,建设者们在北海的西岸和北岸,大兴土木,修桥铺路,甚至还在镜清斋门前建了小型火车站。

  紫光阁段完成时,正是1888年的年底,铁路大讨论正是热烈的时候。李鸿章把那批法国列车全部运到北京,整整六辆豪华车厢,“上等级好车一辆,上等坐车二辆,陈设华美,制作精工中等坐车二辆,行李车一辆,亦俱材质光洁”,加上车头和铁轨等,才花了6000两,“实不敷工料运脚之数”,“洋商德威尼等承办轮车赔银过多”。原来,法国人听说这是为中国皇室准备的,“代言人”就是伟大的太后陛下,十分兴奋,努力巴结,要在这大清国好好地做一次行销广告,只收了材料费。

  就在朝廷上下为铁路争得头破血流时,慈禧太后移居西苑中海。西苑铁路大大扩大了慈禧的活动范围,仪銮殿成了她的卧室(寝宫)、镜清斋则成了餐厅(膳所),每天乘坐火车往返,便捷舒适。只是,这列火车只配备了车厢,而没有蒸汽机车牵引,“每车以内监四人贯绳曳之”。时人有诗曰:

  宫奴左右引黃幡,

  轨道直铺瀛秀园,

  日午御餐传北海,

  飙轮直过福华门。

  那些因这条铁路而指责慈禧腐败的人,又因此嘲讽她愚昧:怕机车的嘶吼会破坏风水气脉。

  其实,彼时真以为铁路会破坏风水的人,已经不多了,无非是将风水气脉之类吊在嘴边当幌子和武器。慈禧太后不用蒸汽机车,当然不是出于对风水的担忧,否则何必修建铁路呢?其或许是不愿听机车的喧嚣,果如此,这倒符合环保的理念,但或许更多的还是不想过于刺激那些反对者,毕竟蒸汽机开动起来的动静太大了。在她的位置上,重点和难点就是掌握火候与分寸,既让大清国的火车前进,又不能出轨,点到为止。

  有一点是确定的,在这条“腐败”铁路建设开通后,中央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接连批准了包括津通铁路在内的多条铁路的建设,明确宣布铁路为“自强要策”,斥责反对铁路的干部们“偏执成见,不达时务”。

  慈禧做了回铁路的代言人及改革的代言人,其收获便是大清国从此不再为“是否”修建铁路而争论,转移到为“如何”修建铁路吵闹了。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本文是“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