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航:央行行长何成中行董事?

2013年01月22日21:1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原标题 [周航:中国银行的荷兰董事]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荷兰人Nout Wellink被任命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其实,他此前当了14年荷兰中央银行行长。作为金融界资深人士,他有无数的机会担任各种年薪千万的职务,但他都不为所动,直到退休都坚守一份年薪不到50万欧元的国家公务员职位(央行行长),这也表现出他的理想主义精神和责任心。

  荷兰人Nout Wellink近来又被多家媒体提及,起因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任命他为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也是中国银行董事会中唯一的外籍董事。从简历来看,现年69岁的Nout Wellink的工作经历和所担任过的职务不可谓不丰富:他曾在多家荷兰以及欧洲金融机构担任重要职务,并兼任很多其他社会要职。他最引人注目的经历要算在1997-2011年间担任荷兰中央银行行长长达14年。

  1997年 Wellink先生刚上任时,正值西欧国家,尤其是荷兰经济如日中天之时,不论国家还是个人的财富都迅速膨胀。2000年统一货币欧元的正式实行,更使得欧盟在全球经济地位大幅提升。这之后的几年,虽然经历了2002年的IT泡沫破灭的挫折,但总体上荷兰的经济形势大好,各方面对Wellink先生的评价也相当之高。

  然而火炼才现真金,对于各国央行的领头人来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才是真正的考验。

  继美国雷曼兄弟以及“两房”之后,次贷危机波及全球。在欧洲首先倒下的银行就是冰岛的Icesave。该银行在之前的数年进入荷兰,以超高的利率吸引了大批荷兰储户。它的倒闭使得这些储户两万欧元以上的储蓄都付之东流(荷兰法律规定个人在银行两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受到保护)。为了平息众人的不安情绪,荷兰央行决定将国家担保的储蓄额度提高到10万欧元。这一措施本身是深得人心的,储户的情绪马上安定了下来。然而问题是,Icesave试图在法国等其他一些国家落地时遭到拒绝,为何它在荷兰就能轻而易举地落地,并以超乎寻常的高利率大举招徕储户?由荷兰议会任命的有关经济危机应对措施的调查小组认为Wellink先生所在的央行,应该对外来银行在保证储户资金安全方面,提出要求并起到监管作用。但Wellink先生认为这样做会违背欧盟相关法规。

  另外一件使得Wellink先生成为争议焦点的是荷兰银行(ANB AMRO)收购事件。2007年10月,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比荷合资的富通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组成的 RFS Holding财团以710亿欧元收购拥有186年历史的荷兰银行。但收购尚未完成就爆发了次贷危机。由于收购发生的债务耗尽了RFS Holding财团成员所有的储备,使得他们无力应对危机,情况岌岌可危,荷兰银行也因此前途未卜。不得已下,荷兰政府采取救助行动,先于2008年10月买下了富通,后又于2010年4月1日从RBS手中收购了原荷兰银行的业务,和其他一些零星业务重新组建了荷兰银行集团。该集团至少到2014年都属国有。

  同一调查小组认为Wellink先生领导下的央行在此案中应对有误:与其急于解决银行在并购时出现的问题,不如利用这些问题来阻止并购。调查小组还指出荷兰央行当时在审查此宗并购时,还有失察之处:这710亿欧元对RFS Holding财团来说其实是不可承受之重。达成交易之后富通银行在股市中的价值只有并购前的三分之一,比它付出的购买荷兰银行的荷比卢业务的数额还要少。富通当时的总裁认为比利时和荷兰政府没有努力寻求最佳方案。而BRS后任总裁称此宗并购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从金融到战略角度看都是如此”。200亿欧元的巨额亏损占到BRS2009年一月总亏损的70%以上,迫使RBS不得不以70%的股权为代价接受政府救援。荷兰央行应该预见这是一笔不可能的交易。另外一个失误是荷兰央行对荷兰银行估价过高,最后国有化付出的170亿欧元超出了其实际价值,意味着荷兰纳税人的钱被白白浪费了。

  再加上荷兰其他几家银行在危机中巨额亏损甚至倒闭,Wellink先生央行行长任期的最后几年可谓处于风口浪尖,对他的评价也褒贬不一。但他本人对以上指责大多加以驳斥,坚持当时别无选择。

  其他国家的业内人士对Wellink先生似乎比荷兰国内要正面得多。很多人称赞他作为巴塞尔银行监委会主席在巴塞尔第三次会议上为提高银行贮备金的法规出台做出贡献。他是一个欧盟的坚定拥护者,认为统一货币必须以统一政治体系为基础,欧盟的统一领导是解决金融危机的关键,坚决支持救援希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金融界资深人士,他有无数的机会担任各种年薪千万的职务,但他都不为所动,直到退休都坚守一份年薪不到50万欧元的国家公务员职位(央行行长),这也表现出他的理想主义精神和责任心。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法拉利为何能在危机中保持高增长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避税天堂逃避了什么

  周航: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

  周航:欧元命运仰仗德法

  周航:欧元得救了么?

  周航:欧元真的得救了么?

  周航:相生相伴的经济危机与社会危机

  周航:为什么经济危机都发生在南欧而非北欧

  周航:失业率居高不下 欧元区前景堪忧

  周航:“援助”不当,后果何堪?

  周航:超高福利的烦恼

  周航:延迟退休 大势所趋?

  周航:欧元区紧缩政策初见成效

  周航:冰岛的复苏

  周航:请国际奥委会拯救希腊危机

  周航:美国人为何看不懂欧洲

  周航:危机未见尽头 复苏有待时日

  周航:欧债危机源于德国减薪?

  周航:哀叹危机不如适应市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