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8月16日14:3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价值投资者永远也解决不了怎样卖的问题,所以,“输光出局”几乎是所有价值投资者的唯一归宿

  说实话,在资本市场,“投资宝典”这一类的著作,读过一两本之后,大体上就够了。没必要读的太多,因为那是浪费时间;但也不能不读,因为你必须对照那些著作的作者,判断一下你对资本市场的感觉和态度。

  投资有三个最基本的问题:去年做什么最赚钱?今年做什么最赚钱?明年做什么最赚钱?除此以外的其他问题,都不是真问题。

  去年,那些相信我国政府的四万亿投资确实利多股市,并敢于重仓介入小盘、超跌、负资产的任何股票的散户朋友(或机构朋友),最赚钱;今年,敢于参与中金所的股指期货并只做短线的,最赚钱;明年,敢于参与开放性的市场,关注汇率改革,相信汇改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深刻的、本质的变革的朋友,也会赚钱。

  既然这三个问题我们都给出了答案,那么不妨让我们再深入一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如果我们把这个问题反过来思考,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个短线的、以绝对收益为标准的“提问”。

  读过《漂亮50》和西格尔(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Jeremy J. Siegel)的著作的朋友们,都知道一个事实:标普和道指增长水平,高于90%的基金经理(认真统计过职业投资者的战绩,会发现他们在十年内的平均收益率,其实从来跑不赢指数,而这个概率高达90%);但这不是最差的成绩,因为基金经理人平均收益水平,远远高于市场全部投资人的平均收益水平(基金经理的长期收益水平,平均要跑赢个人投资者大约25%的收益)——在资本市场,从来都是亏钱的人比赢钱的人要多很多。

  那么,为什么投资者不直接“买进指数”,或者再进一步,买进稳定的绩优股指数呢?

  西格尔的结论是:你在任意一天买进“漂亮50指数”,并且一直持有超过一个宏观经济的牛熊周期,不但不会亏大钱,且收益水平将远远高于标普和道指。也就是说,只要你买进的股票不会退市,那么它总比纸币具有更高的长期价值——需要注意,跑赢指数的意思,不是说你能获得绝对的短期收益。

  曾有人追踪并且还原了西格尔的全部数据,结果发现,如果当年的“漂亮50”中没有宝丽莱(后跌去91%,然后破产),没有雅芳(最多跌去86%),没有施乐(最多跌去71%),没有标准公司(破产),没有雄鹿(转版)——换言之,去掉5只最差的股票,那么,你的10年收益率将达到22%。这是一个可以追得上股神巴菲特的更为有说服力的“投资神话”。

  这就是趋势的力量。

  大家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漂亮50”都是经历过大熊市的企业,无一例外。除非我们可以超越市场,否则,凡是以高价发行且没有经历过熊市洗礼的公司,都无法克服资本周期律,也无法获得超预期发展的机会。

  当然了,概率总会产生少数幸运儿,比如价值投资们也会举出“长牛不败”、“永远可以跑赢大市”的公司的例子。大家会看到,有些很偶然的幸运儿,在赌中低概率的事件之后,获取超额利润。但是如果他们继续赌下去,没有“转型”(转入其它的获取方式),鲜有存活至今者,因为让他们放弃他们此前所信奉的那些“投资教条”,几乎是不可能的。

  价值投资者永远也解决不了怎样卖的问题,所以,“输光出局”几乎是所有价值投资者的唯一归宿。

  一般而言,根据其投资心态,可以将我国股市中的职业机构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两派并无高下之分)。

  其一是极限理论派,他们用打破系统均衡的方式,博取极端的暴利。例如2005年股改前后,上证从998点一直涨到6124点,然后再跌到1668点,市场如同“铁板铜琶,大江东去”。而股改这件事儿,前前后后十年有余(抗战才打了8年)。所以说,极限理论派推崇非正常状态下的非典型操作,在福布斯的那个榜单上,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如果没有股改,他们现在什么都不是。

  其二是技术理论派,“技术派”的高手们,博的是从庄家手上直接获利,从筹码的波动中获利(分肥)。 正常状态下,这种博弈需要公平的前提和较长的时间跨度;不但时间跨度长,而且人力成本高。技术博弈者们,长于理论修养、心智结构、社会关系、融资渠道等等。

  而在我看来,投资股市,其实与下棋、打牌非常相似,次序相当重要。“一步对,步步对;一步错,步步错”。

  5年前,A股出现大底(2005年6月,沪指盘中跌至998点),此后走出超级牛市;3年前,A股出现中底(2008年10月,沪指盘中跌至1664点),此后借助“四万亿救市”,走出一年多的个股行情;今年同样如此。7月2日,上证A股盘中一度跌至2319点;大家用心想一想,1664+(1664-998)=2330。这只是一个标准化了的度量跌幅!

  这是极限理论的问题,还是技术理论的问题?

  现在,我们再反思一下“底部”时的状况。为什么机构的观点基本上看空?为什么机构的持仓基本是下限?为什么场外有那么多的职业机构,手上持有大把现金却不敢加仓,甚至不敢进场?为什么当上证指数真的跌到2319点的时候,大家一点儿也没感觉“可疑”?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