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现在是中国农业的关键时刻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05日00:4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还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壮劳力们回乡,就还是无用武之地。只有十几亩、几十亩、上百亩地的高产出,才会使回乡的民工感到比城里划算

  人口动向反映经济趋势,这在当下体现得尤为明显。

  新的人口动向

可以从进城人口的流动方向里反应出来。新闻说,有农村务工人员不想在城里呆了,今年春节的用工荒又提前了。

  账本很实在,新闻里的农村务工人员一笔笔地算账:本来在城里,五六百块钱就可以过日子,现在不行了,各项开支合起来没有一千出头根本打不住,而在城里的收入没涨,一千五百块到顶了。所以城里挣不到钱了,不如回家种地去。现在种的农产品也涨价了,有可能在农村挣到钱。

  新闻做到这个程度,就到位了。因为确实反映了现实的情况和人们的对策,其实也给出了作为一个大国的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不过,这仍然取决于农业的下一步进展。

  经济学说得很清楚,价格决定于供需状况。而价格的高低决定的利润,则是要素配置的方向。

  据相关数据说,国内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45%左右。我们不管这数据的来源是否完全精确,但每个城市都在膨胀,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现实。也就是说,城市里吃粮的人越来越多,而乡村种粮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每个城里人都感觉得到,食品价格是本轮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者。“在超市里买一圈吃的,一百块钱就没有了。”这种抱怨,非常现实。

  有经济学者认为,将通胀归罪于农民是不对的。当然不对,农民没有推动通胀,是供需关系在推动涨价。这种关系的变化如果再加上货币超发,就格外显眼。

  不过要说涨价惠农,其实倒也不对。因为农民太弱势,卖粮多了点钱之后人人惦记,所以农资、赋税甚至流通领域都有人盘算着这点钱,这也是真的。所以,民工兄弟在城里挣不到钱之后回到农村,能不能挣到钱,同样也是一个问题。

  此时我们如果来回顾一下三十年前改革开放之初农民的历程,也许大有好处。当时农民的生产自主权刚刚放开,自由市场也有了,所以农民种得多,价格好,再加上那几年风调雨顺,农民们一下子就有钱了。当时八亿人搞吃的,一亿人搞工业,所以很快工业产品贵,农产品则很快价格非常便宜。这造成了农民进城赚钱的一波浪潮。富起来的农村不仅给工业提供了便宜的粮食,而且提供了大量的基础劳动力。这个浪潮,一直延续到现在。

  其实我们细细观察一下中国农村的情况,就知道当下民工回乡的浪潮其实来之不易。因为当农村生产力被完全解放之后,农村的劳动力需求是下降的。小农机和小水利的普及,使得农村原来的重活已经不那么多了,一家一户搞饭吃不再需要所有劳动力全部投入,所以外出务工是合算的。而现在呢,国内工业领域各行各业几乎都产能过剩,老板不赚钱,使得员工收入提高也不快,因此民工返乡也是有道理的。

  中国要进一步进步,下一步的方向很清楚,就是要让人值钱起来。只有人的劳动值钱了,过剩产能中不合理的部分才会被暴露,才会被淘汰。这与政府强制的淘汰是不同的。政府来淘汰,只能从装备,技术水平和外部污染来评比,既不公平,也不让人服气。而如果国内工业人口工资水平都涨到三千,甚至是四千块,马上就有企业倒闭,而且都是心服口服。

  这就要通过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实现。而民工回乡,正是劳动力价格可以上涨的重要因素。

  但这里还有变数。如果我们的民工兄弟回到乡村还是挣不到钱,明年他们就还会回到城市,一切都还照旧。

  回到乡村挣不挣得到钱呢?如果还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壮劳力们回乡,就还是无用武之地。农村的核心生产资料——土地不够集中,一户几亩地还是农村的主要形态。亩产哪怕是几千斤也只不过增收几千块,那对于壮劳力的投入来说就不划算。只有十几亩、几十亩、上百亩地的高产出,才会使回乡的民工感到比城里划算。当然,这还要建立在中间环节顺畅的前提下。

  经济学里有个概念叫边际效应,指“最后一块饼”非常重要,而现在,回乡民工就是这最后一块饼。城里有了他们,工资就涨不上去,缺了他们,人们的收入就会上涨。而他们在乡村能不能挣到钱,则是决定他们回不回城的核心。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农村能挣到钱,能为城市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产品,是中国城市取得进步的前提。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下这几年,就是中国农业,甚至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关键时刻。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微博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郑作时:“港深物价倒挂”的惊心动魄

    郑作时:毫无疼痛的奇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