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申亚文:铁道系统借债将更难了

2013年03月11日16:1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申亚文
原标题 [申亚文:铁道部分拆将推升融资成本]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铁道部拆分后,高达2.67万亿的巨额债务相应地将被划至中国铁路总公司。依靠目前铁道部的税后利润和现金流,根本无法偿还如此巨额债务。此外,它将不再享有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这意味着监管机构以及银行内部将会进一步提高铁道债的风险权重。对于新增债务,铁路系统的融资成本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传闻已久的铁道部政企分开方案,终于在两会期间尘埃落定。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将被分拆成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前者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承担铁道部的行政职责。后者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据铁道部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总资产人民币43044亿元,总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而税后利润仅为-85.41亿元。考虑到企业部分职能主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因此高达2.67万亿的巨额债务相应地将被划至该公司。依靠目前铁道部的税后利润和现金流,根本无法偿还如此巨额债务。

  对于铁道部的存量债务,政府可能仿效此前四大行债务重组的模式,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注资。而对于新增债务,铁路系统的融资成本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目前,铁道部的债务构成主要由两块构成,即为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由于此前铁道部政企不分,背后有国家信用支持,各大银行对铁道部的贷款额度均已超过“单一法人客户集中度”(根据工行行长杨凯生的披露)。未来投融资职能被划至中国铁路总公司,各大银行可能会对贷款额度有所收紧。

  根据此前的铁路建设投资规划,未来的融资缺口将进一步转移至债券市场。目前,铁道部债务规模7700亿,比一年前上升超过1000亿,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6000亿左右、中票合计金额1000亿元左右、其余部分为未到期短融和少部分公司债。预计在贷款额度收紧后,铁道债存量规模有望冲破一万亿,供给放量有望推升债券融资成本。

  过去几年铁道部债券融资占总债务的比例并未显著上升,并非是其自身原因,主要是受存量债券发行额不得高于40%的净资产约束,其中一个佐证是,在不受净资产约束的超短融工具推出之后,铁道部供给放量。

  此外,在铁道部实行政企分离后,将不再享有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这意味着监管机构以及银行内部将会进一步提高铁道债的风险权重。在风险权重趋同之后,超AAA的铁道债的买点其实要远低于石油、电信等盈利能力较强的同类债券,其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将逐步向AAA级债券靠拢。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 金融市场部 CFA)

  申亚文的微博

  申亚文的其他专栏文章

  申亚文:房地产推不动中国经济反弹

  申亚文:投资债券比炒股更好

  申亚文:日元贬值会否引爆债务危机?

  申亚文:紧跟政府分城镇化大商机

  申亚文:影子银行支撑中国经济增速

  申亚文:中国产能依旧过剩

  申亚文:中国经济即将弱势反弹

  申亚文:欧洲或将重蹈日本覆辙

  申亚文:全世界都患上了“日本病”?

  申亚文:谁来买单地方7万亿投资计划?

  申亚文:未来股市的机会在哪里?

  申亚文:债务沉重,中国经济萧条在即

  申亚文:经济下行,地方债将难以为继

  申亚文:林毅夫错在哪里?

  申亚文:二三线房价泡沫高,房地产调整还没到位

  申亚文:中国经济无需再来“四万亿”刺激

  申亚文:准备金率下调对A股利好有限

  申亚文:五月的股市,卖出就走开

  申亚文:人民币的均衡汇率在哪里?

  申亚文:投资大鳄格罗斯的赌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