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WTO五周年 > WTO论坛精粹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时间:2006年11月09日14:15 我来说两句  

 
财经博客 张军“国有制”的喜宴 艾葳2007年中国股市是属于散户的年代
来源:搜狐财经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

  主题论坛一:

——迈向国际市场:中小企业腾飞之路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

·[主题论坛一]——迈向国际市场:中小企业腾飞之路

·卢彦:汇聚智慧经验 助推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施瑜玮致辞
·雷蒙.克罗门纳克:WTO框架下的中小企业发展
·贾国勇:外贸发展与中小企业服务
·陈泽星:政府服务于中小企业出口
·刘春成:优化朝阳环境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梁家兴:马来西亚政府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主题论坛二】整合资源,孕育商机:构建中小企业中介服务平台
·施瑜玮:中小企业在全球化和地方化中的优势
·刘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
·石定寰: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
·张利胜:信用资源建设与中小企业发展
·帕特里夏.弗朗西斯:竞争力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关键因素
·冯渤:香港,共拓环球商机
·【主题论坛三】交流合作,携手并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模式与经验
·叶明钦:企业战略国际化
·托尼.立沃提:国际贸易协会及其全球市场地位
·鲁瑞清: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赵爽:文化创意企业如何开拓国际市场
·刘英奎: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中小企业贸易发展
·戴鸿:出口模式与经验介绍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圆桌会议

  时 间:2006年11月9日上午

  地 点:北京新闻大厦酒店二楼报告厅

  开幕式

  主持人:顾铁民(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世贸组织事务处处长))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世贸组织事务处处长)顾铁民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组委会,向今天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领导和贵宾。

  出席今天论坛的领导和贵宾有:

  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贾国勇先生;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会长石定寰先生;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先生;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吉福先生;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及西北地区首席代表冯渤先生;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副区长程红女士;

  出席今天论坛的国外贵宾有:

  世界贸易组织特使雷蒙.克罗门纳克先生;

  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施瑜玮先生;

  美国蒙特里湾国际贸易商会执行主席托尼.立沃提先生;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特里夏.费郎西斯女士因航班的缘故,下午将到会并作主题发言。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国内优秀中小企业代表、中介组织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迈向国际市场:中小企业腾飞之路”。我们将深入探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政府和中介组织如何助推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如何完善中小企业贸易促进体系、构建中小企业中介服务平台等内容,交流和总结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成功模式和经验,最终为中小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提出真知灼见。

  下面,请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先生为本次论坛开幕致辞。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

  卢彦(北京市商务局局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之际,各位朋友前来北京,参加“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共同探讨“迈向国际市场:中小企业腾飞之路”,意义重大。在此,我代表北京市商务局,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5年来,中国政府信守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取消了进口非关税措施和外贸经营审批制,修改和完善了2000多件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将进口产品平均关税降至9.9%的发展中国家最低水平,开放了104个服务行业,加大了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作为地方政府,北京市积极配合中央政府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一是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按照法制统一、非歧视、公开、透明等原则,修订或废止了近4000件地方性法规、规章;二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原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和商业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市商务局,加快了内外贸一体化进程;三是积极实施新《外贸法》,全面放开外贸经营,具有外贸经营的企业由2000年底的1551家,增加到目前的13000余家,5年内平均增长率高达166%。

  中国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世贸组织的肯定和国际社会的认同。世贸组织所有成员都认为中国履行承诺非常认真、积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也给中国打了“A+”的高分。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自身受益,而且也惠及世界。5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北京市的发展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5年来,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进出口累积达39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4%。

  在自身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据联合国贸发组织会议统计,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平均贡献率为13%。“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诞生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并随着中国的发展而不断壮大成长。自2001年以来,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五届论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专家都曾与会;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等国际组织官员,都曾亲自与会;近万名中外企业管理者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目前,“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已经成为研讨世贸组织事务、交流国际经验的重要平台,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著名品牌。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之所以能发展,我想说与许多国际组织、外国友人密切相关,今天在座的两位友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要透露给大家,一位是雷蒙先生,已经到中国北京44次,还有一位托尼先生恰巧这次是第一次到中国,无论是44次,无论是1次,都意味着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这个论坛的发展过程中,倾注国际友人的新学,在此我对他们表示特别的敬意。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北京市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4%;从业人员占全市的78%。但是中小企业也是十分脆弱的,尤其是开拓国际市场时,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难以克服的困难和障碍,迫切需要得到支持和帮助。在市场高度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既符合WTO规则和国际惯例,也是中小企业所需,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不长,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并不丰富。为此,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主管中小企业事务的政府官员、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中介组织负责人、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小企业代表与会,也邀请了世贸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官员以及美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就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期望通过这一平台,汇聚国内外嘉宾的智慧和经验,助推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我相信在各位来宾的共同努力下,“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卢彦局长热情演绎的致辞。下面请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施瑜玮先生为大会致辞。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施瑜玮

  施瑜玮(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费希尔国际商学院教授):

  我要代表斯高波先生,他是我在研究院院长说几句话。他向大家表示道歉,因为他今天下午会参加会议,他本来今天早上要到的,但是飞到旧金山的航班被取消了,所以没有办法参加今天上午的开幕式。我们互通过邮件,他给我传达了一些信息,他希望我能够代表他,在此向北京WTO事务中心和相关咨询单位表示他的感谢。

  我们在2001年第一届论坛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参加这个论坛会,从那儿之后我们有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和北京、中国和所有的在这儿与WTO事务相关的人员一起合作,并且对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和诸位所建立起来多年的友谊感到非常自豪。

  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应邀为北京市政府100多名官员进行了培训,北京市政府代表向我们很好展示了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所以从他们身上我们好像打开一个窗口,看到中国的成就。同时,在他们身上我们也能够看到中国的未来,每一届培训人员要在我们那儿呆三个月,在那儿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勤奋、智慧,因此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大概一个月之前,有一个培训班,就在我们那儿学习,我们同他们一起庆祝中国的国庆地升了国旗。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真切希望,就像以往各界论坛一样,今年的论坛也能够圆满成功,所以,我代表我们的院长斯高伯先生向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欢迎。谢谢!

  主持人:

  感谢施瑜玮先生的致辞,施先生是著名的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他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今天下午他还将为大家做精彩的专题演讲。

  根据大会的议程,下面进入主题论坛的演讲阶段,演讲将围绕三个分议题展开,今天上午的论坛主题为:“营造环境、共谋发展:完善中小企业贸易促进政府服务体系”。今天下午主题是整合资源,孕育商机,构建中小企业中介服务平台。明天上午主题是交流合作,携手并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模式雨井烟。明天下午论坛组委会还将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的主题进行专题的圆桌会议,邀请有关人士进行自由发言。现在首先请世界贸易组织总部特使雷蒙.克罗门纳克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WTO框架下的中小企业发展》。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世界贸易组织特使雷蒙.克罗门纳克先生

  雷蒙.克罗门纳克(世贸组织总部特使):

  主席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很高兴见到你们参加这个重要的大会。在此我要向组委会表示感谢,感谢邀请我参加2006年北京国际论坛,在这儿我表达的是我个人的意见和看法,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决心将企业经济与世界多边贸易规则接轨的一个重要的步骤。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贸易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的贸易增长速度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因此,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贸易体,仅次于欧盟和美国,所有的利益有关方在WTO的多哈回合当中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且取得一定的进展。

  到目前为止,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为巩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可靠的体系能够替代这样一个多边体系。双边主义和地方主义虽然能够帮助构建多边贸易体系,却无法成功替代多边贸易体系。一个多边贸易体系如果要成功运作的话,它不仅仅要为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机会,同时也要为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商业机遇,使他们能够在更大程度上融入全球的多边贸易体系。

  在2006年底7月底多哈回合谈判暂停以后又重新回到了正规,这是世贸组织各个成员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如果谈判无法重新开始的话,全世界就会面临巨大的问题,比如说那些更加脆弱的经济体失去机会,无法融入世界贸易大潮当中,而且经济增长无法保持其确定性,无法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目前经济发展由全球主义和全球化驱动的,而全球化又是由知识的驱动力量和信息技术的网络化共同促进的。

  全球化有两个目标:第一,要确保所有的经济体在不损害合理的公共政策这个目标的前提之下获得最大的利益;第二,在世界贸易谈判当中优先处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经济体可持续能力建设和利益获取等方面的问题,一个无庸置疑的任务就是必须建立一个灵活的管理体系,使得这些经济体,可以根据迅速变化的政治、经济、环境进行相应的调整。随着在全球商业进程中发展出来的新的形势逐渐的普及,也就是全球非一体化公司的发展,发展中的经济体以知识为基础的资源将成为这些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贸易商品和服务制造的关键。现在,这些公司的产生、发展、合并、消亡和再生的形式有的是相似的,有的是不同的,全球非一体化公司的定义是这样的,一家开展所有相似及时战略活动的机构,向顾客提供服务和商品的创造计划,获取资源、制造和交付,不管提供服务的对象,顾客是另一家企业还是最终的用户,这个客户有权利在适当的时间以合适的价格和质量得到想要的东西,能够立即提供一项或多项与所有企业因素相容的能力决定服务提供的操作方式。一个关键的标准就是要有及时性,与竞争优势不同,在相容优势的状态之下,成本或质量因素不一定是决定的因素。所以这一点是以前商业环境不同。

  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商业环境更加复杂,那些在商业运作当中取得成功的公司,往往是那些非常灵活而且反映迅速的公司,他们有着犀利的视野,能够与时俱进,与上个世纪我们所司空见惯的动作缓慢,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庞大机器似的公司很不一样,相容优势的理论挑战以往竞争优势的理论,因为及时性、连通性、快速更新的知识,和以技能为基础的技术发挥了各自的作用,并且促进公司流向全球市场,使人们购买以制造面向全球贸易的服务和产品,相容优势意味着所有这些因素的操作性是由所有可以及时提供的因素全面相容性所提供的。

  受到这样一个趋势的影响,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和公司开始提供新的商业方法提供新的服务、新的产品、资源。在全球这些公司,他们能够在全球建立一个网络,用于这个产品的制造和服务的交付及产品的交付,并且以及时的方式和非正式的方式进行。这一类的公司是唯一能够在需求产生时满足需求,并且有所作为的公司,同时这种分散并且繁茂的体系,使得遍布全球无数服务和制造厂商能够参与,并且长期提供最好的知识,高超的技能和快速的反映能力。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如何对现有的多边体系进行改革,以便其使适应这种新的配置资源的方式。

  听起来有些矛盾的是,这些全球非一体化公司,最需要能够确保有效运作的多边贸易体系,因为在一套内容明确,适用广泛的规则之下运行,这些公司才能达到最佳的状态,以整个世界作为一个基地,多边体系为全球的制造商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利益,带来了更高的质量、更低的价格,并且还保证了商品和服务更多的种类,相关因素的及时性和相容性的结合,在目前的商业环境当中确保商业成功的决定因素。

  国际贸易的运作就像技术的发展一样,它创造了效益,它重新理顺了经济和社会的结构,而这一点是政治家们所反对的,在这一个过程当中,企业家们了解了开展变革的勇气,领导的能力和处理转型成本的素质,是从变革当中获得利益的先决条件。企业家们需要超越现有的运作模式,实现业绩真正的突破。在高度变化的市场当中,供给会快速地转化,而与需求不一致,如果我们将一个数学概念类比到社会学当中,我们就能够更好地认识到影响运作模式的复杂性和无规律性,一个新的概念,我们要把它翻成中文的话就是不可递减性。不可递减性是由《超数学》这本书的作者提出来的,他所描述的是最不可预测的一个过程。一个事物第一眼看上去没有丝毫任何的意义,实际上却充满了寓意。

  目前发展中的经济体公司日益加强创新能力、创新活动,从而使得这些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得到很大的利益。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集中创新优势的能力,集中全球各地的企业,根据自身的知识和优势方面的能力,紧密围绕需求,迅速满足需求,根据这样一个宗旨进行生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发展中国家公司有越来越多的途径,可以进入到全球经济当中,这本身也是贸易全球化促进经济关系民主化最好的力争。

  在当前经济和地缘政治的框架之下,世界需要做好更好的准备实现平稳的调整,这验证了中国一部经典著作《易经》在五千年前所讲的,发展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请允许我在结束的时候强调一下,北京WTO事务中心与北京市政府在促进循序渐进发展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就像《易经》、《周易》的理念所教导我们的那样。世贸组织所管理的贸易体系是人性化的全球经济的关键因素,全球化就是要确保全球的人,都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享受财富、和平和社会和谐,WTO谈判发展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谢谢诸位。

  主持人:

  感谢雷蒙.克罗门纳克先生的演讲,再次感谢他对中国世贸事务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请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贾国勇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外贸发展与中小企业服务》。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贾国勇

  贾国勇(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

  感谢顾处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上午本次论坛主题是:“营造环境,共谋发展:完善中小企业促进政府服务体系”。作为商务部直属的贸易促进机构,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一直致力于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相关政策,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贸易促进活动,贸易促进工作,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贸易促进工作应该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天今以外贸发展与中小企业服务为题,与大家共同探讨,促进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服务的有关工作。

  我演讲分为三个内容:一、我国中小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困难与问题;二、我国有关中小企业贸易促进政策与措施;三、外贸发展局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贸易促进服务;

  我国中小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困难与问题。正如大家所知,我列举一些我国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的有关情况,这是2003年左右的数字,对这些数字也有一些专家学者有不同的意见,现在我们国家,中小企业数量还是相当多的,据统计,占到我们国家全部企业总数的99%,这些中小企业吸纳全社会75%就业人口。为我们国家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同时为政府创造大约50%的税收政策,特别是创造全国新增工业产值近70%。另外,以上数字的总和,它创造了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的60%。

  世界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阿格.拉瓦尔博士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大多数发展中、转型经济中的中小企业不仅缺乏适当的政策支持和合适的发展环境,而且资金和技术薄弱。因此,它们在全球化的竞争之中遇到巨大的压力。拉瓦尔博士是印度人,中小企业协会本身设在印度,这句话从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的角度阐述的。他所描述的这些问题对中国中小企业同样适用。

  截至到2006年6月,我国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中小企业达到26万家,其中近50%左右的中小企业没有进出口实绩,普遍存在资金、信息、渠道、手段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也就是说他们没有真正从事进出口业绩,一方面可能是业务还没有开展,另一方面没有开受到很多制约。

  从去年开始,外贸发展事务局与中国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搞了一个课题研究——中国中小企业外贸服务需求调查研究,根据这个课题研究,有一些统计数据说明中小企业遇到和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普遍反应遇到的问题是资金的问题,其中从金融机构、融资困难达到29%,资金问题是他们的主要问题。另外,其中有30%的企业提到对资金不了解,对国家在资金方面对中小企业支持不了解。尽管了解到了,但是享受不到,这是资金方面遇到主要困难。信息方面,从事对外贸易信息是非常主要的,但是信息渠道不畅通和信息内容可运行差,两项加起来占到50%以上,除此以外,信息的时效性差占20%等。在知识方面存在着很多的困难,首先占36%,对国家的外贸政策和进出口政策不太了解占到36%,另外22%提出对外贸易国家和地区社会文化、宗教习俗不了解,除此之外对国家总体的对外贸易政策不了解占很大的比重,仅第二、第三项就占到55%以上。从事对外贸易手段方面的困难,其中参与国内外双向交流比较少,机会比较少,参与国际采购的机会比较少,除此之外参加一些国际性展览会的机会比较少,占到35%。在对外贸易的渠道方面,提出最多的就是对外贸易渠道非常缺乏,达到38%,另外一方面有一些间接的渠道,一方面渠道的手续比较繁杂,另外相关的费用非常高,都是很高的比例。在服务方面,他们认为也是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相关服务不到位、服务内容不完备这两项达到50%以上的比例,除此之外服务质量差,本地区缺乏相关的服务机构,也是他们提出的一个问题。

  应该说有六个方面的内容通过我们所做的调查中了解到,中小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中所遇到的问题。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帮助他们开展对外贸易,作为政府职能一部分应该考虑和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的。

  二、我国有关中小企业贸易促进政策与措施。从法律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为中小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促进中小企业产品出口,推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这是2002年我们国家通过《中小企业促进法》。2003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也有这样的描述,国家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从政策层面,大家都了解,我们国家有出口退税政策,其目的解决我国出口商品以零关税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商品在同等税赋情况下参与国际竞争。进出口信贷,主要解决大宗资本性货物出口中企业资金实力不足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出口信用保险,侧重解决企业出口和对外投资中遇到各类收费风险和政治风险。中央外贸发展基金,1996年国家设立中央外贸发展基金,这是政府直接用财政性资金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手段。

  指导体系。商务部现在主要从事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工作并举,但是在对外贸易过程中,经过长期以来的工作,形成五大战略:一是大经贸战略,实行以进出口贸易为基础,商品、资金、技术、服务相互渗透、协调发展,外经贸、生产、科技、金融等部分共同参与的经贸发展战略。二是市场多元化战略,主要目的是降低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减少风险,保持原有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新的市场。三是以质取胜战略,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信誉,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创名牌出口商品。四是科技兴贸战略,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出口产业,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五是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大程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

  应该说在平常工作当中经常听到各种各样的战略,这五大战略应该说经过长时期的摸索,形成我们国家在对外贸易工作中的指导体系。

  组织体系:政府机构、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有相应的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有关职能。官方贸易促进机构,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半官方的贸易促进机构,类似社团组织、中国贸易促进会、各进出口商会,七大进出口商会。正在形成权方位的服务体系,从中央到地方,建立相应的投资促进中心等,北京市也有投资促进局。上面我谈到的这些大家都看到了,这是从政策层面、体系层面、法律层面,大家促进对外贸易发展一整套的系统,但是我们今天重点谈到中小企业对外贸易促进工作。在此过程中逐步提到议事日程,为了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对外贸易促进工作,商务部于2003年6月成立,同时成立外贸发展事务局,目的就是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协调的原则成立贸易促进机构。中小企业我贸易促进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发展事务局成立的宗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各项相关政策,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贸易促进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快捷的公共服务。

  外贸发展局基本职能,向企业提供公共信息和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通过展览会,家谈会,组织企业家进行交流,出访和来访的企业交流,帮助企业拓宽渠道,通过一些研讨会,情况说明会和培训工作,帮助企业提高能力,帮助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的基础知识。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国家从资金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专门设立的资金。以上这些职能我想基本上从一定程度上针对刚才我所提到中小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是相对应的,通过我们的工作,在当初成立时的设想已经为今后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做了相当的思考。这个局成立之后,2004年专门设立中小企业对外贸易辅导中心,2003年12月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公室正是在外贸发展局成立,今年4月,将中小企业外贸辅导中心变成中小企业外贸促进中心,今年8月商务部成立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也设在外贸发展事务局,为了促进我们国家轻工产品的出口,今年9月商务部设立农轻纺产品贸易促进中心,这个促进中心的窗口也在我们局。

  中小企业外贸促进中心。对外贸易促进工作自成立以来一直探索,我们认为在我们国家真正需要帮助和提供各方面支持还是广大中小企业,因为毕竟大企业无论在资金、信息、渠道、人才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我们国家的大企业能力比较强,应该提供帮助和服务还是广大中小企业,为外贸发展事务局专门成立中小企业对外贸易促进中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小企业贸易服务促进中心,06年4月份成立中小企业外贸促进中心,旨在完成服务功能,提升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国际竞争能力,相互实现互利共盈。我们很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提供一些帮助。

  商务部成立了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这个中心从名字上不是很好理解,它的主要工作内容,中国企业在境外从事商务活动中,随着国际贸易环境的不断恶化,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或者是在商务层面遇到一些欺诈行为,对我们不公正的现象。为了维护我们国家企业的权益,商务部在今年8月专门成立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向我们国家的企业和个人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受理各种投诉。

  这是境外商务投诉中心的服务范围和服务请求。主要介绍的是说,我们国家的企业在已经从事对外贸易的过程中,在境外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愿意提供帮助。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方面提供资金支持的主要内容:一是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外贸发展事务局承担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日常管理工作,受理企业或项目组织单位的项目申报,并对其进行初审和核审。这两个资金来自财政部和商务部,应该说经过五年来有关工作,01年开始设立的,为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据我们调查了解,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提供亿元人民币的支持,能够推动带动企业出口的效益基本上达到15、16美元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扩大我们国家农产品和轻工纺织产品的出口,商务部设立农轻纺贸易促进资金,这也是在外贸资金项下新设立金融支持的手段,这是今年9月开始实施的,有些具体的工作在明年正式开始,工作的窗口也在外贸发展事务局。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外贸发展事务局设想许多具体方面的工作,我们设立了中小企业展示大厅,利用这个场地介绍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建立免费综合图书资料室,有专家库,还有聘请专职的专家,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

  除了在北京我们有中小企业促进中心,在地方设立分支机构,经过情况发展,考虑在海外设立办公室,以及设立国内外分支机构设想。

  总之,希望在商务部的指导之下,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与联系,很好贯彻执行国家各方面政策,以达到帮助中小企业开展、扩大对外贸易的作用,真正实现为企业服务这一使命。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贾局长,贾局长从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从国家层面都有哪些途径和手段,给我们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我相信通过贾局的演讲,我们大家可以从中得到很多深刻的启示和帮助,会后贾局长的发言,也将向社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广泛的推介。

  下面,请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泽星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政府服务于中小企业出口》。陈局长将用实证分析的方法为政府如何服务中小企业提出很好的建议。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泽星

  陈泽星(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

  我演讲的题目是《政府促进与中小企业外贸发展》。

  我讲三个内容:一是从北京外贸发展看中小企业的特点,特别是北京中小企业的特点,而且是北京出口型中小企业的特点。二是中小企业发展当中,特别是在走进国际市场当中面临的问题。我相信在座的中小企业肯定在这里会有深刻的体会,我们谨是做了简简单单的汇总和总结。三是北京市商务局为主要的政府部门,促进中小企业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些工作。

  一、从北京外贸发展看中小企业的特点。1、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我重点介绍一下北京中小企业对北京经济方面的贡献。北京中小企业占到北京企业数量94%,大面积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北京现在有出口型的企业,内资、外资加起来应该得有将近3万家,内资企业已经达到了13000家,有出口的达到了4、5000家,在这当中94%是中小企业。它们创造的价值占北京增加值、GDP达到50%,这两个指标和国家层面的水平是一样的。对北京就业同样有巨大的贡献,就业人员的比重达到78%,北京的税收达到57%,前面几项指标对社会的贡献应当略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出口北京只达到14%,全国达到68%,说明北京的中小企业,对北京的出口上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北京的外贸发展当中发现北京中小企业增长势头非常迅猛。2001年—2005年北京中小企业从1930个增加到3983个,数量翻了一番,增长了41%,数量是迅速的增长,出口金额从2000年的24亿到2005年已经发展到44亿,增长了36%。由于出口额比较小,占整个全市的比重偏低。在中小企业当中,我们划的线是1500万出口美元以下的企业归类为中小企业,500万美元以下出口额的企业比重从2001年的41%上升到2005年的50%,小的企业更加多了,也就从1900多家企业变成2300多加企业,小的企业还再继续地增加。

  3、同样还是在中小企业的发展当中,从我们的贸易发展当中发现,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从1990家变成3900家,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也有大量的企业离开了这个范围。2005年进入到1—1500万美元空间的中小企业,是1577家,占当年出口中小企业总数3873家的41%,新进入的占到41%,同时还有966家将近1000家企业离开了1500万以下这个区间,离开的企业小于新进入的企业,也就可以看出来,大量的企业正在进入这个领域,少量的企业退出了这个领域。我们对退出的企业再做一下分析,2001年—2005年当中,最少的是22家,最多的年份是67家的企业变成了中型、大型企业,出口额超过了1500万美元,成长为中型和大型企业,但是同时在退出的900多家企业当中,在离开这个区间的企业当中,分别有448多家,最多达到1004家出口变为零,又离开了这个领域,这个企业的数量占到92%,说明企业离开这个区间只有很少的一部分6、7%的水平进入大中的行列中,有90%的企业实际上又退出了这个领域。证明了中小企业具有脆弱性、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这也正是政府要帮助的关键点,关键的企业群体。从数据看北京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中小企业当然需要帮助。

  二、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我们特别研究了北京的中小企业,发展存在这样一些问题:自身的问题和环境的问题。自身的问题:1、北京的中小企业相当一部分单项科技能力很强,综合科技能力偏弱。在中关村发现了很多创造出非常好的产品的企业,它的产品不敢说在国际上能达到什么水平,在国内绝对是相当高的水平。但是怎么把这个技术整合成一种最终的消费品存在一些问题,单一技术很好,整合成老百姓能够使用的消费品存在问题。单一技术很强,综合技术存在问题。

  2、管理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很强,但是管理能力欠缺。管理是一门学问,读大学,读硕士、读博士,能读到博士后,不是简简单单靠技术型的人才就能做到,我们也感觉到,在管理上存在问题。

  3、市场开拓人才,尤其是国际市场开拓人才普遍缺乏。不知道怎么开拓市场,更不知道如何开拓国际市场和怎么开拓国际市场。

  在不知道开拓国际市场当中,商务部门和社科院做了调研,我们也做了相似的调研,我们发现企业存在两个层次的问题,一层次问题属于显性问题,它自己知道存在的问题,比如信息不畅,比如金融对它有阻碍,比如说政府的政策不了解。我们和中小企业的接触当中还发现了潜在的很多问题,而潜在的很多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很难摸得到,只能通过和企业具体接触当中,详细听他们论述当中发现他们存在问题。举几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们有一家企业生产水平很高的东西,前几年只能出最基本的原材料,前几年能把原材料做成零件,这几年已经能做成产品了,而这个产品使中国材料的蕴藏量达到80—90%,外国人非常希望能够买到最基础的原材料,我们国家采取各种方式的限制,我们鼓励最终产品出去,我们一个企业科技能力非常强,留德回来的博士,做技术上的专家,生产这种产品,我们把它推进广交会,连续四届成效一点不好。为什么成效不好,我们和企业共同观察,我说的都是潜在的问题,在明面上看不出来,他自己也看不出来的问题。比如说,广交会上做宣传,广交会上宣传的文字比这个字还要小,比这个字还要多两倍到三倍的技术指标,我问他一句话采购商谁看这个东西。他说我不知道,我的指标我都得显示出来。我说你能不能更改,把你最要紧的两句话写到上头,把这个指标放到一张纸上,如果有人、有兴趣你再给这张纸看,你看看效果如何。他们调整了,效果还没有显现。

  回来之后他又和我谈一个问题,我们觉得有些成功的企业觉得非常可笑,但是在中小企业当中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客户来了,这回广交会来了,从广州飞到北京,要看他的工厂,他不让去看。我们做外贸的老同志都清楚,客户来北京就是要看你的工厂,看你的管理,看你的技术水平,看你的社会责任达到没达到标准,才能够和你订货,他不让看,理由很简单,工厂很忙,看什么工厂,工厂有什么好看的。说起来很多熟悉这个行当的同志觉得很可笑,但是中小企业的同志就是这样认识这个问题的,这都是潜在的。

  再一点更加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客户要一个小功率的设备,这个设备卖出去了,就一台,一定要推一批大功率给他,客户不要。你不就做试验吗,拿大功率一样试验,为什么非要我的小的,小的我不愿意给你。这就是中小企业潜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我们做调查,我们也调查不出来,只有在实践当中,和他们交谈当中,交谈当中他们不作为问题告诉我们,而是作为正常表述当中,我们的同志听,发现他的问题。我们有13000多家中小企业,而且还有一半的中小企业有了进出口权,还没有产生贸易,他们又会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呢?所以,我感觉政府在这一块的工作真正任重道远。熟悉国际市场的企业,可能听起来很可笑,不熟悉的确实存在,这只是我们发现冰山一角,还有什么问题,我们不知道,有赖于我们再去挖掘和发现,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他们这些产品才能真正意义上的走进国际市场。

  4、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企业,北京应该不算太少,但是成功产品成为自主品牌,以自主品牌出口的量非常非常小,我们调查的企业只是1300多家,发问卷两千多份,有效问卷回来只是1300多家,1300多家里面才有200多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只占到16%,其他几项实际上都占到10%以下,就说明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在北京这个地方,我相信不算最少的地方,但是从比例上看得出来,都是非常弱的,企业的个数不是太弱,但是出口的量非常小,这也是在经营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内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样经营环境不仅力量,外部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外部环境也搜集了这些,这也是通过调查的方式。1、政府扶植政策尚待完善,我们自认为政府已经推出很多扶植中小企业的政策,但是当中很多方面是不完善的,有些政府熟知,有些政府可能也不是非常清楚。比如说全国有80个行业,有72个允许外资进入,但是允许私营企业进入的只有41个,那30几个不允许私营企业进入,这是政策的问题。另外就是各政府部门之间的政策没有达到无缝对接。企业经常会遇到政府部门之间政策的矛盾,政策之间存在着断裂,政府之间政策存在的断裂,让一个企业协调,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企业只能是望而却步。做企业的同志肯定非常清楚,A部门能够通过的事情,到了B部门某一项政策可能就通不过,和B部门讲,他会讲这是A部门的事情,你跟A部门讲,他可以说是B部门的事情,两项政策都是正确的,但是企业没法通过这两个部门的两项政策。这样的政策还是非常多的。

  2、政府管理环节太多,收费太高,加重企业负担。2004年刚刚开放对个体、私营企业进出口权的时候,有一位企业的老板做了一个尝试统计,从登记注册进出口权开始,到最后能够做贸易,各个部门交了五万块钱开板费,能够轻易交5万块钱不止5万块钱,我还做什么国际贸易,我有50万,我回家歇着算了。各个政府部门收的费,一个部门收得不多,累加起来对一个企业来讲,至少这个企业累加了5万块钱,

  3、北京市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不少,但是如何有效利用,利用的效果现在感觉还是非常差的,在每一次和企业的座谈当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和政府信息不畅。政府和企业缺乏非常有效的沟通机制,北京有13000家内资中小企业有了进出口权,我们非常惭愧,我们只跟400多家这样的企业能够沟通上,小头的小头,1%左右。

  前面谈的是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有显性的问题,也有潜在的问题,有属于自身的问题,也有属于政府的问题。我们北京市各个部门这几年来,针对这些问题,做了一点点工作,我也把这些工作介绍给大家。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做过这方面的调研,了解国外中小企业发展国际经验,首先国外有完备的中小企业支持发展方面的法律,都有专门的部门和机构,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我们现在也开始起步了,但是应当说真是任重道远,可发展的空间非常之大。我只举一个例子,我不知道香港有多少中小企业,但是应该讲是一个很小的地方,香港贸发局有800员工,700员工在本部,100员工在世界各地,在国内就有11个办事机构。北京市从人口量、企业密集量相似于香港,这是不严谨的对比,中小企业促进机构要拿商务局来讲,只有7、8个人,和人家7、800人对比,这是我们的问题。香港贸发局每年有15亿港元的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一般是由香港贸发局办的展览收的费,另一半是根据香港进出口额海关值百分比的关税提取,有很强的资金支持,有很强的人力支持,他们能够把香港的中小企业推到国际市场上去,这个都是我们应当认真学习的。各国都有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和财政支持。

  北京市在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当中的一些点滴工作。1、利用电子政务,巩固和提高“大通关”成果。重点做两项工作,第一项推动北京电子口岸建设,力争在明年能够建起来。搞好“属地报关、口岸验放”试点工作,做企业的人都清楚,过去不能,北京到天津发一笔货,人得去,货得去,现在海关方面在做这方面的试点,人不用过去,货过去就可以了,或者在天津口岸进来的东西,可以不在天津口岸报关,也可以拿到北京报关,大大方便了企业,这两条工作目标都是为了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力争达到这个目标,有待于将来实际当中大家的检验。

  2、为企业创造宽松的融资和保险环境。这几年来,通过中央的中小企业资金,包括地方配套的中小企业资金,每年约5千万中小企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包括信用保险的担保费的补贴,给予这些企业一定的支持,但是也非常残酷地告诉大家,5000万能够享受到的也就是5、600家企业,我还要强调我们是13000家外贸进出口企业,5、6000家做了进出口贸易,而我们有限的财政只能支持5、600家、7、800家企业。融资问题仍然是小企业应该发展之痛,我们也深感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我们现在还再继续跟相关的部门,比如说银行、保险公司共同商讨,通过什么样的担保方式,能够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第一笔贷款问题,企业正常地做了第二笔、第三笔的话,银行会支持你。往往第一笔贷款中小企业是很难拿到的。由于这两年银行体系出台了呆帐追究责任制,遏制了银行通过金融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我们希望把这一点提出来,商量很好的方式支持和发展这些企业。中小企业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经济的贡献如此之大,但是这一点支持应该有办法解决。

  3、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4、组织中小企业外贸业务培训。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了7次中小企业政策方面和市场方面培训,参加的企业达到了800多家,有11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工作,我再一次强调,仅仅是800多家次,我们有13000家,800多家次也是非常小的一个数字,但是这项工作,还要坚持做下去,还要鼓励相当多的部门和我们共同合作做下去。在培训这个问题上,今后还要继续搞专家方面的、专业方面的培训,还要开展进行国际市场开拓方面的培训,最重要的,我们要对参加重要展会进行入门培训。我们到了一个交易会上应该怎么打广告,应该怎么样宣传自己,而且这个培训设计,从今年开始,这种培训要考试,而且要收费,收费不是说补给自己,我们在培训当中体会到,收了费会认真听,不收费来了可能就有睡觉的。考试不是为了难住大家,是为了让大家真正学一点东西,我们希望当中讲到大家希望了解的东西,更希望把潜在存在的东西,通过培训教会大家,能够提高大家。今年我们还要做的工作,对于会展的培训要有所调整。

  5、整合资源,构建新型中小企业贸易促进体系。从一开始我就讲了两个数字,一直讲到刚才,我希望大家非常清楚了解,北京有13000家中小企业,90%都是中小企业,北京市商务局只能通过7、8个人联系5、600家企业,通过前两年确立这样一个工作机制,光靠北京市商务局一个处的力量,远远完不成帮助13000家中小企业的任务,在几年确定这样一个工作机制,这个工作机制现在运行得还算良好,市商务局和区商务局两级政府为主,相关中介机构参与的机制,不仅是商务局一个处室7个同志的事情,一个区县的商务局的同志也要参与进来,各个相关的中介机构的同志也要参与进来。我总是和这个处长说,你不是7个人,你至少有100个,甚至有可能有200个人,当然离香港贸发局800个人有巨大的差距,我们有这么大一个队伍和我们的中小企业沟通,通过我们的工作机制上考虑如何加强和我们的中小企业建立起来良好的沟通机制的方法。

  6、发挥首都优势,搭建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平台。邀请国际买家来京采购,有三项:一是联合国采购。去年在商务部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朝阳区的大力支持,在朝阳区京广商务楼和联合国难民署建立联合国难民署采购信息中心,联合国难民署的官员在这里常驻,今年联合国的官员告诉我们,他们准备继续扩大这个中心,要把其他的联合国采购部门都引进这个中心,比如儿基会、粮农组织等,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直接把联合国采购的官员吸引到北京,直接能够面对我们的企业,向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在此再一次提示大家,联合国注册是免费的,因为在工作当中,我们也发现有些机构是收费的,而实际上联合国供应商登记是免费的。我们有一个企业找到我们,我们已经进入了,花了两万块钱,还算不贵,进我们这儿一分钱不用花,我希望今天来的媒体把这个信息传达出去,让我们的中小企业能够熟知这一块,变成联合国的供应商是免费的。这几年我们组织了还要组织跨国公司来北京采购的洽谈工作,这几年组织了经贸代表团和北京的接洽工作,我们的组织都是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做充分的准备,不是说把大家请来开一个会,吃一顿饭就算完事,哪个代表团来,都跟国外代表团要详细的采购清单,我们针对他采购清单选择北京的企业,向北京的企业推介,每一次来的代表团来到这儿,最重要的工作能够找到他们的供应商,能够谈他们所要的产品,能够看到他们的企业,我们觉得这样成效是非常好的,不仅仅是简单开一个会,热闹一下就完的事情。

  这是北京联合国难民署采购信息中心揭开仪式,已经工作一年了,应该讲还是很有成效的,现在准备把其他的机构也要挪到这里来。

  同时认真组织了北京市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我还要推荐,目的就是知道政府的目的是什么。第一,重点推荐“双自主”企业参加广交会。我们希望媒体帮我们宣传一下,每一届广交会来采购商19万,我相信这是国内任何一个展览都达不到。北京每年有200多家企业参加广交会,200多家企业参加广交会,能认真谈的客商平均达到6万人,这也是我们在国内任何展会上获得不到的,平均每家企业将近有300客商能够和你谈过,我们用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哪怕是1%的成功率就有3家企业,而中小企业有3个客户,我相信这个中小企业就应该发展起来了。在这6万当中,能有2、3万企业认为绝对有发展前途,就是这么好的展会,摊位费平均两万块钱,黑市炒作20万—30万,就是这样的一个展会,我们不是随需应变给到哪个企业,我们也不是拿这个东西寻租,丰富我们自己的腰包,我们是拿这个摊位到北京的各个区县发现和挖掘真正有价值的、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品牌的企业,推荐他们进入。北京企业每年的更新率达到15%,大会要求是8%,15%实际上我们已经坚持了六届了。

  在国内最好的是广交会,在国外是北京医疗器械参加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器械展,参加的企业只有15、6家,不是我们的企业不愿意去,是我们在杜塞尔多夫同样也是拿不到摊位,我们只能拿到10个摊位,邀请15个企业去,这也是非常好的展会,商务部门还在挖掘相关的专业性展会,推荐给我们的企业,组织我们的企业能够参加,当然这一块企业参加成本是偏高,还有中小企业资金的补助,帮助企业能够参加到这些专业展览当中,在国内敢说展览会,在国外敢说杜塞尔多夫医疗展,北京的中小企业医疗器械的企业有一千多家,当然他们也有他们在国内很好的展会,我们在杜塞尔多夫寻找国际上最好的展会,我们还在开发南非医疗器械的展会、越南医疗器械的展会,采取一个行业一个行业这种方式,把他们能够带出去。

  消费类电子也是北京的主要行业,除了医疗器械之外,现在也把北京消费类电子企业成批带到国外消费类电子商务当中,使它能展示自己,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其它的展会在里面罗列,我不在这儿介绍了,我们感觉到这些展会对企业的效果好,我们也在逐步地发展。

  进一步完善贸易信息平台。一是丰富完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我们现在跟企业相关的特别是中小企业相关的至少有四个网,北京商务局网,是政府网,我们觉得有比较丰富的内容,希望企业能上这个网,通过这个网能了解到一些情况,不敢说全部。再一个就是中小企业贸易促进网,由联合国贸易网络北京中心开辟的,这个网站在同类网站被世界某个团体评为第一,现在登陆人次达到700多万人次,效果应该是不错的网。我也发现当中内容还是不够丰富,不够具体,我们还需要再完善。再一个就是WTO成员国技术壁垒查询网,我们把WTO成员各国发布的技术方面的要求放到这个网上,希望大家通过这个网上查询一些,你的产品想进入哪个国家,它有哪方面的技术要求,这个不很完善,我们还在努力地在做。再一个就是北京WTO事务信息网,就是今天这个会议组织者办的网站,他们也提供很多关于国际市场方面相关的信息和WTO规则方面相关的信息。大家至少熟知这四个网,对大家走进国际市场会有一点点帮助。

  这是中小企业贸易促进网。

  这是WTO事务信息网。

  除了网之外,我们还有一本杂志,这本杂志叫《时代经贸》,杂志创刊的时候我们走的是高端,提供的是经济理论方面的信息,完全为高端服务,我们从今年开始正式改版,走低端,走广大的中小企业层面,同样也是提供广大中小企业关心的相关的信息、政策、提供给中小企业服务。

  印刷物品,定期编辑而且定期更新向海外发行《北京对外贸易经营者名录》,这项工作完全由政府掏钱,由事业单位来做,我和事业单位领导来说,赞助商、企业的钱都不能要,完全政府掏钱,把企业的信息放进去,发给全世界各个国家相关的贸易促进机构,做这项事情至少得花50、60万,邮寄费得十几万、二十几万,印几千册得四十多万,如果有一些部门找到我们的企业,我们要给你印名录,你交一笔钱,我相信你找我们,我们是不要钱的,免费为企业提供这方面的名录散发工作。

  加大北京企业整体形象的广告宣传力度。这个广告是在广交会上首次推出的,在广交会上已经连续推出了5届、4届,这个广告我们自认为效果是非常好的,而且在广交会不敢说铺天盖地,但是买了十几个广告位,已经起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举两个例子,我们想继续扩大广交会广告的摊位,人家已经不干了,别把广交会变成了北京交易会了,人家害怕了,这是一个实例。再一个实例,今年我们把广告不仅向广交会推,而且向其他的有价值的展销会推、洽谈会推,有些地区篡改我们的广告,把实质性的内容给改了,要求我们改文字和色彩,说明发挥效果,有效果了,才会害怕这个广告,我和处室同志谈,我宁可不做,就是这个广告。这个广告业可能比较骄傲来说,我们自认为很有视觉冲击力,非常简单。而且这个广告由政府出钱,企业参加,企业参加可以告诉你,我们收五千块钱,并没有放进我们的腰包,收到你的五千块钱我们继续买广告的位置,扩大这一块,应当讲多数钱由政府钱,把企业的Logo放在上面,展示北京企业的形象,也展示进入这个广告企业的形象。我们还发现,在广交会上已经有一些企业根本不是北京的企业,打出的牌子,我们是北京的这个企业,北京的那个企业,不敢说和这个广告有特别直接的影响和作用,但是我相信也可以判断,多少会有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整体把企业的形象向外宣传。在广交会上和在很多展会上,地区的形象实际上是有助于帮助这个地区的企业获得在国际市场上成功。

  拓宽政企沟通渠道。主要是做了两块工作,如果在今年新注册的企业已经体会到了,在注册完之后,我们免费发给你们一本书,这本书的内容是汇集了北京市各个区县进出口相关各类政府部门的地址、电话、联系人网址,让大家进入这个领域之后尽快熟知哪些部门在什么地方,谁负责哪些方面的事情。我还感谢一家中小企业,他给我们提供的这种方式,我们在中小企业座谈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与政府到底如何沟通,怎么沟通,这是很头疼的事情,这家企业的老板给我推荐了加拿大的方式,加拿大的政府对新注册的企业要免费发一本政府方面的书,强化对政府各个服务部门的认识,我们现在开始尝试这份工作。建立北京市中小企业信息库,而且充分发挥作用,我们现在已经录入北京13000多家企业的信息,而且汇集6000多家企业的电子信箱,而且已经用这种方式,通知企业参加各种培训和各种会议,这也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方式,6000多家,如果以前用电话和发文通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我们通过电子的方式传达到企业,政府想做的事。

  我们非常希望、非常欢迎中小企业和我们联络,我们也会加强我们和企业的联络,中小企业有什么样的事情都可以找我们,我们也会积极地找寻我们的中小企业,使北京的政府能够帮助北京的中小企业真正走进国际市场。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陈泽星局长的精彩演讲。贾局长和陈局长作为政府官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进行了介绍和发言,我想今天来的企业界的朋友应该说机会非常难得,企业界的朋友会从今天的演讲嘉宾当中听到,你们作为生产经营过程当中许多难点、痛处,也会得到很多启示和共鸣。下面还是一位政府官员,是朝阳区商务局局长刘春成先生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优化朝阳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局局长刘春成

  刘春成(朝阳区商务局局长):

  各位嘉宾早上好,非常感谢今天论坛为我们朝阳区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和各位嘉宾、政府官员以及企业的朋友和新闻界的朋友就朝阳区政府如何从优化区域的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融入国际化大的氛围走向世界提供服务,就这个情况进行沟通。

  前面贾局长和陈局长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朝阳区作为非常基层的区域,我们从这项工作怎么做,大概有几个方面:一从朝阳区情况和中小企业发展基本概况。二是在区域内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三是我们这样一个区域可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哪样的环境和机遇。四是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更具体的街乡的单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朝阳区是北京东部的一个比较大的城区,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对我们这样一个区域技术与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不仅在经济的发展方面直接提供了经济的贡献和税收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区域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在促进区域转型,在实现功能定位方面发挥了郁达的作用。

  从数字中可以看到,按照2005年经济普查的结果,朝阳区目前共有法人单位55000家,90%以上是中小企业,而它解决了就业人数达到了130万中大部分由中小企业负责这个问题,可见中小企业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区域经济社会所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任务是非常之重的。我们在这个区域中油出口业务的企业达到900家以上,其中中小企业的出口额在2005年达到了9.5亿美元,占区域出口额的15.57%,中小企业成为我们区域出口业务的主力军。

  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多的困难,大概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北京银行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其中开户12万家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贷款业务只有3000家,这个比例只有2.5%。二是中小企业在获得生产技术以及出口和国际化信息方面存在很大的制约。三是面向中小企业的一些服务体系,特别是在目前现实状况下,由政府主导和社会中介机构合作的面向培训、咨询、信息服务以及融资方面的服务体系还有待完善。

  朝阳区为中小企业发展有哪些环境和机遇。朝阳区根据2004年到2020年北京市城市规划发展内容规定,朝阳区将是北京城市功能的重要拓展区,其中几个具体的含义是什么,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目前在朝阳区除了俄罗斯和卢森堡其他国家的大使馆和重要的国际机构座落在朝阳区,世界500强企业在朝阳区开办的企业已经超过160家,其中北京市认定35家地区总部中间的26家座落在朝阳区,而且即使到2005年底朝阳区外商投资研发中心一共有81家,占全市的33.9%,重要的国际交往窗口可以为中小企业获得信息和为国际大企业、大机构形成配套方面提供很便捷的条件。朝阳区是中国和世界经济联系重要节点。这个区域和国际经济的现在。朝阳区还是对外服务业的发达区,朝阳区五星级酒店13家,北京市中共有37家,拥有三星以上的酒店77家,还有国贸、嘉里、丰联高档写字楼90余家以上,这样一些条件都将使我们这个区域为特别走向世界的中小企业提供比较好的硬件技术条件。朝阳区还是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奥运会超过半数以上的基础设施和场馆建筑落在朝阳区,而这些场馆和设施赛后利用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大的机遇和空间,同时朝阳区坐落境内中关村园区集中很大成规模的企业电子城和望京高新技术开发区,而且目前刚刚完成望京向北扩2.8平方公里的规划已经完成,又为拥有自主知识品牌中小企业提供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朝阳区的“十一五”规划,朝阳区整个区域划成几大功能区,通常讲的三大功能区,在朝阳区的核心区域中,由北向南、由西向东过程中,逐步看到奥运功能区、电子城功能区和CBD功能区。奥运功能区是结合北京市奥运会以及朝阳区承担的任务规划的,规划面积达到67.4平方公里,辐射6个街道和3个地区办事处,发展重点体育、文化、旅游会展产业,以及与之配套的体育、娱乐和会展,这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CBD功能区。核心区规划面积是3.99平方公里,整个功能区辐射公里达到84平方公里,发展重点是国际金融、国际商务、文化传媒,能够体现北京市优势的产业。CBD目前基础设施、交通建设都已经进入了相对完善的阶段,这里边也汇集了大量国际金融、文化、传媒综合咨询这一类的企业。电子城功能区,电子城功能区是中关村园区构成之一,这个图片显示的就是望京新建海外留学生创业园以及望京二期开发的建筑,已经汇集像摩托罗拉、爱立信大的国际机构和研发机构,下一步辐射面积带动68.2平方公里,重点研发总部预计,技术创新转化功能,进一步促进通信产品和数字视听产品、电子专用设备、微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拥有国产新的技术领域创新的企业提供非常好的条件。

  这是奥运功能区规划图和重点发展情况。

  这是CBD规划图片。

  这是CBD核心区域综合规划方案。这是电子城功能区基本的情况。发展奥运经济将为朝阳区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随着奥运会来临,在区域内城市管理的水平城市的文化、文明水平,以及人民综合素质都在进一步提升,而且作为区域政府将为企业的发展在服务业投资环境和国际化接轨方面做更加深入的工作。

  在未来的几年中,随着国际间产业转移进程加快,朝阳区作为重要的对外交往窗口具有国际化水平高、人力资源丰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优势,这将为我们承接国际特别高端服务业的转移提供了条件。因为按照入市承诺,朝阳区有可能在通讯服务、金融保险、仓储服务行业都有一些具体的考虑,这在后面我讲到政府的措施的时候会有一个更加具体的解释。

  朝阳区政府在积极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方面我们已经有的做法和即将采取的措施。作为政府首先要从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也就是说从我们掌握中小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入手,怎样整合政府可能调动的资源委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在这里列出一个表格,这个表格朝阳区目前为止已经有的为中小企业服务各种政府性的资金,包括中小企业担保资金、中小科技企业担保资金、个体私营企业担保资金、望京留学创业扶持资金。我们将准备把这些资金整合起来,以信用担保的方式与有规模和有信用的担保企业进行合作,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从融资环节为中小企业打一个突破口,这项工作目前应该说各方面的进展基本方案完成,现在正在准备起动。

  积极利用可以使用的政府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一方面积极争取北京市和国家的资金,同时朝阳区政府自己在本级财政中设立这样一项资金,这项资金的使用范围用在中小企业境内外的展览费用提供、质量认证管理费的帮助以及国际市场宣传推介费用和开拓新兴出口市场费用,每年这些费用用在中小企业的培训和研讨,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境外投议标活动。去年帮助爱慕内衣有限公司参加春季广交会,发觉20个有潜力和合作意向的客户,涉及到中东、南非甚至欧洲的我们和地。虽然资金额度不是很大,但是能够为企业迈出第一步的作用,也就是四两拨千金的作用。

  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加快开发朝阳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共享系统。中小企业的制约很大程度上资金之后就是信息,非常重要政府支持扶持的信息,政府渠道获得关于国际市场的信息,如何快速、便捷到达中小企业,这是考虑和行动的重点。朝阳区政府做了这样的系统,整合政府资源相关的信息为企业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在这个系统之内,我们建立商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这样的系统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外资、外贸商业服务业的管理系统,主要的是把最核心的基础数据进行收集和汇总,目前企业最关键的是难以获得客观真实第一手收资料,从而使很多决策和判断很难建立在真实的信息掌握基础之上,建立商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完成外资、外贸、商业服务业管理的系统建设,正在试运行,把区域内进出口系统所有外经贸数据进行收集、审核、加工和分析,这些数据主要包括企业的主要的出口国家、企业的性质、出口的主要商品,出口市场的主要信息以及出口相关的政策信息,通过这样的信息的综合挖掘,为中小企业按提供好信息的帮助。

  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传统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的服务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利用新技术的手段,通过电子政务网站以及业务网站发布信息。三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行政企分开,提高政府信用程度,利用社会的力量加大中小企业对诚信营一种认识。今年建立百万诚信基金,主要用于对于自主品牌中小企业的宣传,以及帮助企业和消费者就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和诚信方面产生的纠纷进行援助。四是重点扶持重点区域和主导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区域,我们认为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形成聚集度,形成规模的效应,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借助区域气氛,借助产业的帮助和信息的辅助,所以在朝阳区来说,第一制定朝阳区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从而使中小企业再到我们区域投资之前,能够明确自己这个企业所处的领域,是否符合这个区域发展的重点,能够获得哪些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哪些具体区域内的资源的帮助,我们根据国家发展趋势,朝阳区正在积极争取建立服务外包示范区。大家知道,朝阳区集中大量外资金融服务业企业机构,其中在北京市目前已经有的28家外资银行中在朝阳区有16家,完全可以通过外相资源的优势和背靠电子城、中关村技术优势,形成金融服务业的后台基地,在建立过程当中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随着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凤凰电视台传媒大鳄入驻和与之相关各种业态中小企业提供很多的发展的机遇。朝阳区正在努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由于我们区域内聚集大量和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龙头企业和这样一些聚集空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在这个领域无疑中小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的可能。在CBD区域和电子城、大山子文化艺术区,正在推进其他的区域都将有很大的机会,政府一方面要从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和产业促进方面做工作,更多从服务方面提供帮助,筹建朝阳区创意产业协会,这个协会立足于为企业提供、最基本从工商、税务、选址方面的服务职能,以及专业人员和培训方面技能,以及创意方面的信息。

  利用奥运的契机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已经和新浪网、乐杂志共同开展万店齐聚迎奥运的活动,积极评选北京朝阳最酷的商业服务业企业,包括百货商店、酒吧、夜市,包括其他各种相关服务的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以政府推介的方式,将可能参加奥运以及将到北京投资国家、商会和机构免费发放推介信息,这项工作我们将在今年年底推出首批信得过单位,同时加快建设特色街区发展,把特色街区分了几类,一是综合商业街区,二是娱乐休闲特色街区、民俗特色街区和文化特色街区,这些方面的工作都使将在这些区域发展的中小企业和这些区域有直接业务关联的中小企业直接受益。

  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和区了统一部署,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第一,制定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的使用办法,这种办法力争尽可能多拥有“双自主”的企业,获得政府的支持,使他们尽快突破发展中的第一道瓶颈,能够和国际市场建立直接的联系,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的竞争。第二,每年将总结和表彰一批在进出口方面取得一定成绩,而且有一定经验的企业,表彰的目的更多在中小企业之间进行如何走向国际化市场经验的交流。第三,培养自主品牌,今年结合雅宝路市场的改造,使这个区域内已经有的具有国际化品牌雏形企业快速成长起来,同时非常注重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推介会的交流活动,每年的广交会活动我们都要积极参加。今年我们组织中俄经贸洽谈会,中国加拿大经贸洽谈会,在这个过程中使企业能够通过我们的组织,方便进入和了解信息。我们非常注重和国际化采购渠道的沟通,从去年开始,我们建立联合国采购信息中心之后,今年又在朝阳区CBD国际商务节推出联合国采购推介会,联合国来的采购机构达到六家,采购意向额度也是非常之高,参加的企业非常踊跃,而企业反映这样面对面的,一方面进行程序式的解释,同时又有直接业务沟通的方式,他们认为对企业是非常有帮助的。

  从政府的管理角度,企业走向世界过程中,和国际化沟通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行业协会组织和中介组织的建设,并积极发挥他们可能的作用。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做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我们认为行业协会的体系要健全,目前已经基本形成覆盖整个流通业的行业协会的构架,包括商业联合会、进出口企业协会、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以及其他传统的商业服务业的协会和组织。第二,我们通过这些协会组织主动加强和美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商会,利用他们的商会驻地主要集中在朝阳区的条件,积极进行沟通和交流,使企业能够更多地获得信息,减少企业在信息获得方面的成本。我们非常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参与国际化的竞争,知识产权已经成了世界各大机构各大组织以及发达国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朝阳区作为重要的贸易发生地,作为非常重要的国际交往的窗口,我们政府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视,美国和中国商会就反侵权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区域内相关的企业和商会和欧盟机构签订就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开展具体行动的备忘录和协议。在这方面的工作,只有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才有可能使我们和国际化沟通和交流处在平等的地位,在保护国际化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将使我们的企业走向国际的时候,从一开始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懂得对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这项工作今年我们和中国美国商会、微软、华纳兄弟、通用公司等一些大的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在合作过程中,由国外产权人和国内潜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用户进行直接面对面的交流,使大家能够公平和充分获得信息。

  我们作为一个区域,在北京市这样的条件之下,特别是在WTO后过渡期来临的时候,怎样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做了一点具体的工作。作为朝阳区来说,我们区努力提供,并将进一步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欢迎广大中小企业到朝阳区创业和发展。

  主持人:

  谢谢刘春成先生的演讲。朝阳区作为北京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下面是今天上午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来讲,请马来西亚巴生省中华总商会署理会长梁家兴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马来西亚政府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马来西亚吧生中华总商会署里会长梁家兴

  梁家兴(马来西亚吧生省中华总商会署理会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在座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主办单位——北京WTO事务中心邀请我参加这次的国际论坛,发表我的演讲。

  我所代表的是马来西亚吧生中华总商会,吧生中华总商会和北京WTO事务中心有密切合作的关系,马来西亚吧生中华总商会和北京WTO事务中心在推动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企业家们的合作。我们打算明年初马来西亚商会和北京WTO中心进行商务洽谈会,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的商家和北京见面,他们洽谈投资和贸易的机会。今天受邀请和大家介绍一下“马来西亚政府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我讲这个课题之前,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马来西亚。各位企业家们走向国际市场,先来马来西亚,因为马来西亚可以提供很好的平台,因为马来西亚有2500万人口,其中四分之一人口是华人,有600万的人口是华人,和大家有同样的语言和文化,你们来马来西亚完全没有语言的隔膜和文化方面的隔膜。

  马来西亚所在东盟市场有五亿人口,大家来马来西亚,从马来西亚就可以发展到东盟市场。马来西亚除了有庞大的市场,很多是天然资源的来源地,东盟市场的马来西亚、印尼、泰国采购橡胶、煤,马来西亚生产石油,我们有丰富的天然资源,生产之后可以卖到东盟市场。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和非洲国家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马来西亚是非洲国家组织的主席国,你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迈向非洲国家,大概有12亿人口,可以卖清真产品。所有的非洲国家都承认马来西亚清真的认证,只要你能得到马来西亚政府清真认证的话,就可以得到非洲市场的认同。马来西亚能够成为你们走向世界市场的平台。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分成三种,一种是微小型,占到中小企业的80%,小型占到18%,中型占到2%。分类是根据所雇佣的员工人数或者是每年的营业额。假如根据分类,主要分成三个领域: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聘请少过五名员工分类为微小型,在农业和服务业方面5—19名员工之间称为小型,在制造业5—50名也是小型,所有超过这个数目都分类为中型。根据营业额分类,农业和服务业营业额低于20万马币就属于微小型,制造业低于25万,农业和服务业营业额在20—100万之间,归类为小型,制造业在25—1000万之间也是属于小型,超过这些营业额归类为中型,在中国小型企业员工人数超过千人,中国小型的企业在马来西亚属于大型的。

  我们国家明白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在马来西亚90%以上企业是中小企业,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80%是华商,也就是华人企业家,很多华人企业家在中小型企业里面,华人在马来西亚都是从事商业、工业。中小企业是很重要的,因为提供国家成长的动力,国家发展60—70%来自于中小企业。我们国家认为,我们要发展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中小企业,才能使国家有持续的经济成长。

  在马来西亚中小型面临很多的问题,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和其他国家一样,也是融资的问题。中小企业缺乏抵押品,融资也是很困难,跟银行借钱,借不到。主要因为银行不了解公司的业务,就算这个公司有很好的商机,能够赚很多钱,银行不了解,他们也不同意融资。银行说有的公司没有完整的财务记录,他们也不会写商业计划书,所以我怎样借钱给他呢,所以这是中小企业面对的问题。中小企业规模小,所以他们也没有财务上的能力做研发。

  他们公司的产品也没有品牌,多数做代工或者包工,竞争很强烈,往往有外国的厂家来马来西亚制造产品,许多中小企业竞争,造成价格很低、利润很低,很多中小企业在国内市场是很小的,也没有成长的空间。如果不要出去的话,不要进入世界市场,他们也面对外来的竞争,很多外国产品到马来西亚,尤其是鞋业、成衣业方面,他们也面对中国和越南的产品,很多倒闭或者改变营业方向来面对竞争。这是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国家也明白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在2004年成立全国中小型企业发展理事会,由我们的首相主持,理事会主要是负责协调12个政府部门和38个相关机构处理中小企业的发展工作。政府怎样协助中小企业呢?主要是通过财务的支援和企业支援服务。

  政府怎样协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第一,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我们要进入国际市场,首先要在国内打好基础,自己没有这个基础和竞争力,怎样和人家谈走到国际市场,政府提供很多财务支援、咨询服务协助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成立中小企业的行销委员会,主要协助企业把产品卖到国际市场上。再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就是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MATRADE)。在全球每个国家都设立办事处,在北京、上海、北京都设有办事处,协助推销中小企业产品到国外。

  支援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怎样提升呢?通过加强雇员的技能,通过协助市场与行销,提高他们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帮助中小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和品质鉴定,帮助他们技术研发。怎样加强雇员技能呢?我们有一个机构叫做中小企业发展局,提供中小企业行销技能辅助金,鼓励他们进行培训,由这个辅助金提供课程费用的50%,他们花四千元,辅助金就提供一半的津贴。扩展技术取得资金,另外一个机构叫做马来西亚工艺发展机构提供津贴,他们开销的70%或者200万马币,视何者为低。

  关于提供市场与行销,政府关注这四个领域,帮助中小企业供应配件和设备给跨国公司,大型的企业机构,也帮助中小企业把他们的产品提供给主要的零售商,我们也要他们帮助我们行销中小企业的产品在别的国家。利用有效的中介作为中小企业进军出口市场的平台,加强市场行销方面给中小企业服务。

  产品研发与品质鉴定。我们国家生产力局提供培训、行销、咨询及研究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品质和生产力,提供很多专业科技方面的训练。

  技术研发包含业务策划及发展辅助金、中小企业软贷款配套、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财务计划、创业投资基金融资、商业化研究发展基金、商业化研究发展基金、多媒体研发补助计划、女性扩展技术取得资金、工业研究与开发辅助金计划、提高生产力、素质及认证辅助金、改进产品及程序辅助金、示范使用援助金计划、计划贷款、出口财务计划、银行担保计划、咨询通讯科技软贷款、高科技基金等。

  除了政府这方面的融资,我们也鼓励商业融资,最近政府也设立中小型企业银行,专门提供财务和非财务的服务,积极发展中小型企业。除此之外,推介贷款证券化。推出中小企业专有新型贸易金融产品,专门为了鼓励中小企业产品服务能够出口到非传统市场,包括出口到非洲国家。多元货币贸易融资,提供给直接出口商出货前后的融资;间接出口融资方案,比如提供货给出口商的厂家,政府能够贴现发货单,发货单开给出口商的,没有收到钱之前,政府能够贴现发货单,以发货单向银行借钱。

  咨询服务也是很重要的,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是中央银行,提供很多关于融资的资讯提供给中小企业,有一个中小企业柜台,所有中小企业可以上网找到融资资料、资讯,同时也能够调停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争端,有时候中小企业向银行借钱,银行不批准,中小企业如果认为应该得到贷款,可以向国家投诉,由他们调查,为什么银行不贷款给中小企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就是马来西亚信贷担保机构(CGC),这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成立一个机构。我们知道,中小企业得不到贷款,主要是因为没有抵押品,现在这个机构就提供担保,中小企业和银行借钱,没有抵押品,由这个机构担保它的贷款,这是其中的一个贷款,中小企业能够贷款马币5—200万,担保是百分之百,直至贷款期满,贷款最长是5年。担保费用0.75—1.5%,贷款利息:基贷率加1%—1.75%,处理费300马币,每年更新费150马币。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构是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在中国设立三个办事处:上海、北京、深圳。他们怎样协助中小企业呢?协助他们进军海外,在海外参加展销会,参加会议,他们的开销可以由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50%的拨款,到广交会参加展览,你花了一万块钱,可以跟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申请拨款五千。中小企业在海外开设办事处,我这个公司在北京开设办事处,有很多的开销,他可以拨款五万块,我做出口市场研究,我在北京卖我的产品,到底能够卖吗?我要做一个市场研究,我可以申请三万块钱的拨款,每一次做研究三万,一年里面要做两、三个研究,在北京、上海的话,就申请六万,这就是MATRADE提供很务实的帮助,中小企业没有做这方面的开销,能够协助他们。

  再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品牌拨款。百分之百开销拨款,最高能拿到一百万,有一间公司今年申请到一百万,这些都是政府部门的协助。我

  除此之外,私人界也有提供商会,比如商会,我们每年都组一些团,带我们的团员出国考察,我们将会和北京WTO事务中心在明年初举办商业投资洽谈会,到时候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的代表和大家见面。很多中小企业现在已经上市了,有一家中小企业以前是做医疗手套,因为马来西亚有生产橡胶,我们有原料,现在已经发展到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它的产品卖到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大概有70%还是代工,因为有很多美国名牌医疗产品要很高的水准和品质,都是由他们代工的,因为这个市场是他们控制着,这方面都有一些成绩。

  谢谢各位。

  主持人:

  谢谢梁先生的精彩发言。梁先生的演讲为政府部门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为我们国内的中小企业将来到马来西亚创业和投资提供很好的信息的帮助。按照会议的议程,今天上午的论坛就到此结束,下午1:30第二个主题将在本报告厅继续举行。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上午实录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论坛现场

  声明:搜狐财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需要更多相关内容,请拨打电话010-62726113。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搜狐财经
玩钞票的艺术
搜狐财经
钞票是如何制造的
搜狐财经
经典香水瓶欣赏
搜狐财经
世界十大待嫁富姐

热门财经特别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上证 沪B 中300 深成 深B

股票查询


频道精彩推荐

·焦点新闻 希拉克访华
·中非合作论坛 珠海航展
·东盟博览会 霍英东病逝
·湖北地震 2008奥运会 F1
·CBA博客圈 姚明 王治郅
·体操世锦赛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CIVIC 乐风 凯美瑞
·标致206 骏捷 雅绅特
·医改 入世五周年






约定
爱如空气
离歌
江湖笑
城里的月光
太委屈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财富八卦

·商品渐丰 走进真实朝鲜
·领导人获赠的外国珍宝
·啥是登峰造极的豪华房车
·叫价2.5亿中国第一别墅
·北京最早出现的美女广告
·领导车队出行的特殊待遇
·教师是怎么买得起别墅的
·最不要命的十种工作(图)
·中国公路奇观令人看傻了
·06最新版央视美女排行榜
·作呕的烧鸡加工全过程
财经专题推荐

·新农村建设 权证 油价
·深圳高峰会 人民币升值
·海外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
·重启IPO 医改方向之辩 

24小时点击排行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