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WTO五周年 > WTO论坛精粹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9日下午实录
时间:2006年11月09日22:20 我来说两句  

 
财经博客 张军“国有制”的喜宴 艾葳2007年中国股市是属于散户的年代
来源:搜狐财经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

·[主题论坛一]——迈向国际市场:中小企业腾飞之路

·卢彦:汇聚智慧经验 助推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施瑜玮致辞
·雷蒙.克罗门纳克:WTO框架下的中小企业发展
·贾国勇:外贸发展与中小企业服务
·陈泽星:政府服务于中小企业出口
·刘春成:优化朝阳环境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梁家兴:马来西亚政府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主题论坛二】整合资源,孕育商机:构建中小企业中介服务平台
·施瑜玮:中小企业在全球化和地方化中的优势
·刘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
·石定寰: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
·张利胜:信用资源建设与中小企业发展
·帕特里夏.弗朗西斯:竞争力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关键因素
·冯渤:香港,共拓环球商机
·【主题论坛三】交流合作,携手并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模式与经验
·叶明钦:企业战略国际化
·托尼.立沃提:国际贸易协会及其全球市场地位
·鲁瑞清: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赵爽:文化创意企业如何开拓国际市场
·刘英奎: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中小企业贸易发展
·戴鸿:出口模式与经验介绍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圆桌会议

  主题论坛二:整合资源,孕育商机:构建中小企业中介服务平台

  时 间:2006年11月7日下午13:30—15:30

  地 点:北京新闻大厦酒店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龚丽华(北京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

  女士们,先生们,各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担任今天下午论坛的主持人,也非常感谢论坛组委会对我的信任,对大家的光临也表示欢迎。

  下午的论坛现在开始!首先请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费希尔国际商学院教授施瑜玮先生,就“中小企业在全球化和地方化中的优势”发表演讲。
施瑜玮先生从事公司和商业略计划、组织诊断与设计和战略计划杠杆作用、商业技巧方面的研究,并在美国、中国和新加坡等大学教授MBA和博士课程,下面有请施瑜玮先生。

  施瑜玮(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费希尔国际商学院教授):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实际上很简单,一般的常识认为,中小企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很多跨国公司、大公司具有优势,我的论点恰恰相反,在当今全球化竞争中,中小企业恰恰具有优势,但这种优势需要开发、利用,所以在这个方面,我有些想法,希望能够说出来和大家共享,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几乎所有跨国比较大的公司都搞全球化,全球化竞争策略是有说不同的。大家都熟悉松下电器,松下电器有很多的品牌,在欧洲Technics,在北美和亚洲是JVC和Quasar,在技术上和消费电子技术上是很领先的,而且是全球标准的技术,但是在行销渠道、产品的品牌方面都很单一,几乎所有的策略都是全球化的。

  还有一个公司大家很熟悉——肯德基,肯德基是一家世界很有名的快餐店,看它的全球策略提供很干净的餐厅,很有效的很快速的很热情的服务,所有做快餐界差不多是雷同的,但是就竞争策略来说,从竞争优势来说独特之处不是标准化的快餐连锁方面的策略,恰恰相反使得它能有竞争优势恰恰是它的本土化策略。如果一直在美国生活的人,不知道肯德基的本土化策略,在美国所有肯德基餐馆供应的食品、产品种类、服务、种类都差不多,但是来亚洲看一下,百盛做比萨,亚洲有海鲜比萨,这个比萨那个比萨,那些产品在美国看不到,肯德基在北京有北京鸡卷,在美国看不到,在墨西哥看不到,现在还有四方菌菇汤,这些都是非常本土化的产品。在南方的肯德基还有皮蛋瘦肉粥,在北京就没有,本土化策略非常强。不但在产品上,包括在销售上都是这样,到北京的肯德基,里面的售货员、服务员朝你吆喝的都是墨西,本土化策略做得非常好。跨国大公司全球竞争策略各有区别。这两个实例是为了什么目的呢?当今全球化竞争只是靠全球标准化获得竞争优势或者本土化,获得竞争优势,这两种优势如果只是搞一元的话,将来在全球竞争态势上,你会越来越薄弱,竞争有时会逐渐消失。现在的世界变化很多很快,包括跨国大公司都在企求,能够追求两元竞争优势。不但我要获取全球标准化的优势,我也要获取本土化优势。

  全球整合之好处,标准化的好处就是利用规模经济、利用范围经济,做标准单位成本就低,本土化企求对当地的市场反映迅速,使得价位能比标准化的产品高一些,即使成本高一些也无所谓,因为这样的话利润还是能保持的。

  这个图是八十年代的时候有一个研究七百多家公司,都是跨国公司,这个研究是非常出名的,看了很多跨国企业,在两元竞争策略上注重什么?大概分布怎么样?绝大多数的公司都是走这样一条对角线,在左下角很少有公司这样,在右上角也是很少有公司策略这样,比如刚才讲到这两个例子,松下在顶角上,追求全球整合的优势、策略实行得非常好,但是松下从六十年代末期、七十年代初期走向全球化之后,一直希望能像竞争对手飞利浦一样多搞本土化的产品,飞利浦在消费电子行业要比松下搞得好得多,在英国的电视机,在七十年代的外观上、产品上、使用上、销售渠道上各个方面和松下是截然不同的,因地制宜,搞的是一套本土化的策略,产品种类非常多,所谓本土反映的优势一直是松下所羡慕不已的,但是三十年过去了、四十年过去了,松下还是赶不上飞利浦,即使差距那么小。相反来说飞利浦也碰到它的问题,一味搞本土化的策略,全球标准化、技术开发上永远比不上松下,松下的优势也是飞利浦梦寐以求,可遇不可求求。比如飞利浦在录像带制式上出了VCS2000,结果在工业标准这场战争中,VCS是工业标准。飞利浦这个公司标准成为全球行业标准的话,带来的暴利是很多,不用投很多资,不用有很多的资金投入赚到很多利润。飞利浦在这场标准战争中是输家,飞利浦在美国的分公司都不愿意使用自己公司制定的标准,而是使用VCS标准,优势来源正是劣势来源。

  肯德基,策略标准化,包括产品标准化、渠道标准化等各种各样标准,甚至包括人员培训等各个方面,他们一直是追不当麦当劳,但是麦当劳在本土化上追不上肯德基。这个现象很奇怪,跨国公司都是朝右上角方向追求,希望自己的竞争优势是基于两元的,而不是一元的,但是几十年来还是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产生了一个谜,为什么这些大公司做不到这一点,对跨国公司来说,对两元竞争优势来说,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们的分析是这样,所谓跨国公司,很多公司名义上是跨国公司,实际上所追求的只是跨国的幻影,绝大多数的公司要么是全球标准公司,就像松下、飞利浦,全球标准化的公司在左上角,要么就是多国本土公司,右下角这一拨,很多消费产品、快餐业都归于这一类。真正的跨国公司,也就是说能够两元竞争优势公司,绝无仅有。研究报告中,他们把ABB作为跨国公司的典范,这个幻影在十年前已经磨灭了,ABB追求两维优势,不是那么成功。原因是真正呢?大型跨国公司的管理传统既是资产,同时也是包袱。追求一元的竞争策略,靠的就是这些管理传统,比如说松下,什么事情都标准化,技术开发全在日本,在世界各地也有研发处、研发部门,但是他们所扮演的角色非常弱,他们在全球整合方面确实是有一套非常好的传统,恰恰也就是这个传统,给了他们本土化带来很大的不便。

  肯德基也是一样的,肯德基追求全球整合的优势,还是有很大空间可以做的。比如说,肯德基在中国快餐业很成功,现在都开发了东方荠白,完全就是进入中国传统式的快餐业,烙饼、油条、面条,饺子不做,从饺子开始做到吃四分钟,四分钟过了就糊了,对他们的操作系统压力很大,他们决定饺子不做,他们让大娘睡觉做,自己不做。肯德基在中国花那么大的精力开发很多本土化的产品,是不是在全球能够充分利用呢?空间很大。比方在美国有很多地方比如在旧金山湾区华人很多,亚裔人很多,所有肯德基的店没有一个适合亚裔人的产品,能不能把东方荠白、油条、老北京鸡卷做到有华人的地方呢,华人遍布世界各个地方,但是肯德基要做到这一点难度非常大,管理传统适合本土化的快速反应,分权分得很厉害,任何一个国家出来的新产品到肯德基其他国家这中间费得周折非常大,跨国公司做到两维的竞争优势非常难。

  这张图上有一点没有,左下角先面两位研究者定义成国际公司,都是一些中小企业,或者是大企业不是企图走向全球的,只是在一两个国家做生意,往往是邻国,就是所谓的国际企业。不追求在全球范围内两种优势,也没有全球整合的优势,本土化的反映局限在本土或者一两个邻国,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本土化反映到其他国家,在很多国家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这就是中小企业的弱势。如果中小企业变成跨国企业必须走出这个地方,要么找全球整合,要么找本土化反映,最好还是走两维,是理想中的跨国公司。

  我的观点是什么呢?中小企业在这个位置,恰恰就是它现在的优势,因为全球竞争环境变化非常大,有时候需要全球整合的优势,有时候需要有本土化的反映,在每一个时刻和地方都不同,所需要的是策略的灵活性,跨国公司大公司弱点在哪里,由于历史的原因追求某一元优势,由此建立传统,传统使得灵活性受到很大的伤害、局限,中小企业没有历史的包袱、传统的包袱,所以至少是有这样一张白纸,能够做出快速反应,策略上的快速反映恰恰是现在当今全球中很重要的资产。中小企业能够根据不同的国家,甚至于同一个国家不同地区的市场条件,而实行一整套的全球化和本土化,所以我把它称为全本化。最简单的方法有四种策略或者产品,有一个策略在自己的国家,或者在北京是非常成功的,或者已经论证了的,是可行的,至少在自己的地区或者是国家是可行的,我能不能把这套策略和产品照搬到市场上很多国家去。我们的回答是说要看,我们要做研究。把这个产品策略分解了,每一个细小点都看一下,在世界上各个国家或者地区,在那个时刻,他们的总体态度是怎么样的,比如说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消费者都是说不行,这个产品我们不喜欢,我们刚才讲多朝阳区有文化创意产业,我们追求中国本土文化,本土文化是不是能够走向全球,有可能,也有不可能。如果分解了,从细小到世界上,看出国与国、地区与地区的态度,不同的程度到底是怎么样。我们有各种的方法测量所谓各地域间台湾不同的程度,或者总体的态度,根据分析,然后看策略怎么样。全球各地都认为不好,这个策略干脆呆在家里,别走全球化了,至少在这个方面不用走全球化。如果发掘很多地域持肯定的态度,区别不大的话,可以实行的是全球整合策略,实行标准化,推向各个国家的标准化,可以推行一套策略利用经济规模,利用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很多跨国公司搞这方面有一套做法,都是可以有章可循,至少有实例可以借鉴的。各个国家总体态度还是持肯定态度,每个地域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你可以采用本土适应策略,基本点还是差不多,但是每个国家还是各有不同。本土先启策略,各个国家的差别非常大,总体持否定态度,零星性几个国家对产品和策略持肯定的态度,很多国家基本上持否定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小企业可以放手,要进市场那个国家让他们自己开发一套策略,这叫本土先启策略。

  我们为美国一家小型企业,实际上是一个初创企业,这个企业是高科技企业,在硅谷,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就想走上全球化,创投基金300万美金,公司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创投基金差不多就已经进来了,一成立之后不到半年就集资300万,想法就是想把服务推向全球化,我们就帮他做了这个案子。我把其中的一个研究分析放出来,在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有不同的针对客户群,我们做的这个研究就是说,在世界上5—10个国家里,包括中国、苏联、德国、墨西哥等很多国家,针对客户群体,美国这套做法消费倾向、购买倾向是不是在每个国家都一样,所以我们给它做了很多的研究,调查问卷,我们的结论是,我们为他们指导具体的策略。比如说,这个企业做什么呢?有的时候你被抢劫了,或者后面有一个不良分子在跟踪你,如果你把电话拔出来报警的话,不良分子一看肯定会激怒他,他肯定冲上来打你或者杀你,不安全,能不能有一个方法,偷偷一按键救兵就来了,就提供这样一个服务,悄悄在口袋里按一个键,你的亲人、朋友、甚至警察马上会知道,你有难了,而且会知道你在哪里,在5分钟、10分钟之内会有人救你,那些不良分子还没察觉,就是这样一种服务,想把这个服务推向很多的地方。他发掘,妇女自己购买,老年人的子女,也就是老父老母在家里不方便,万一有一个闪失都找不到救兵,这个服务也可以买,这是两个针对购买群体。需求差不多、爱好差不多,在针对这两个群体上,可以采用的是全球标准化的行销策略。这个行销策略在美国已经全建立起来了,所以对于我们这些咨询人员来说,我们想收他钱都不给了。结论是因为我们做了具体研究之后,帮他们得出这个结论。已经在美国使用的,针对这两个购买群体,销售策略是可以延用的,在全球各个地方都可以延用。

  还有一个企业群体,企业作为购买群体,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大家都不认为这是一个购买群体,不要花这个精力,这不是全球标准。通过我们的研究发掘,这个服务对中国的有些公司,特别是对南方电子组装企业特别有用,那个企业群体里面有很多很年轻的女工,也许企业可以把它买来,把这个服务给年轻女工的福利,这种发现是很独特的,不是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适用的,这样的话我们建议这个公司用本土先启策略。把这个行销策略总部不要管了,就交给中国的本土经理,不要过问了,放权让他们做。还有一个就是说,本土适应策略,年轻父母购买群体,为谁购买呢?当然是为他们的子女购买,子女们是小学生、幼儿园、初中生,把小孩放任在外,不安全,希望购买这个服务,万一闪失、受伤,有什么事情或者从学校放学回来没人接,或者书包太沉,按一下就父母就来帮忙。

  各个国家都有这个需求,但是需求特点不同,比如在苏联,很多年轻父母觉得这个服务很好,但是没法用,为什么,苏联的服务一般不给小孩子买手机,因为手机还太贵,在中国也没法用,父母可以买,但是学校不让带。虽然有针对购买群,但是每个地方需求都不一样。需求不一样当然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就是说每个地方来一个大同小异的销售策略,还有一个就是想方设法把这个点左移,使得它能适应一套全球标准化的策略,这恰恰是我们对他们建议。

  中小企业要走向全球,到底搞全球标准化还是搞本土化?还是两个都搞?我们的意见是要研究,研究是有一套方式的,通过研究我们再制定一整套的成本化策略。中小企业应该靠由外及里,做市场调查,这个调查是针对企业做的,什么叫针对这个企业做的?核心产品是什么?策略是什么?策略包括已经在本土成功的策略或者已经经过论证的策略。把这个策略放到各个国家验证,哪个方面是可行的,哪个方面是不可行的,由外朝里,而不是像大的跨国公司一味推行已有的策略,想变化一下往往很难,从本土化变到全球标准化也很难,从全球标准化的策略变到本土化也很难,因为有管理的传统,有各种组织、流程方面的一定俗规,在这方面的阻力非常大。由下而上,不是跨国公司总部在哪里就能独断是什么样的情况,要看当地的情况,因地制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因时治宜,因为全球变化情况非常大,中小企业由外及里、由下往上的方法,策划一套全本化的动态策略,中小企业恰恰有这个优势,不用局限在某一种策略上,可以非常灵活。

  蒙特雷全球化机构帮助中小企业做这些方面的研究,很多企业有参与全球竞争激情,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也会遭遇到很多很严峻的挑战。蒙特雷主要是研究机构,研究机构里面有遍布世界全球,我们已经有两千多个校友,有很多方面的研究,你的产品和策略,在北京非常成功,到波斯瓦纳那是不是成功?波斯瓦纳组织这样的研究,给我们一个反馈,从反馈里面再综合,再帮助制定这个策略。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推给两千多个校友,我们组成全本化的核心团队,我们主要还是一个研究机构,具体的流程上从左到右,根据公司愿景和核心产品,成功理论这样的策略,进行初步的调查,等到我们充分熟悉这个企业、策略、产品、愿景之后,我们就会说,到底进哪个市场呢?很多中小企业说越多越好,这不见得是很好的策略,还是要有针对性,选择针对市场。刚才举的例子是越多越好,最后还是选择十个针对市场,对它来说是有代表性的。我们根据利用每个市场现有技术的潜力和创新潜力,德国的科技力量非常好,可以在本土把产品和策略重新加以创新,把创新的策略反馈到总部,使得总部能够利用。就像肯德基一样,如皮蛋瘦肉粥、北京鸡卷,这些都是创新,创新是不是能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呢?需要有一个反馈系统,中国肯德基的创新能力非常强。根据市场三种能力选择全球市场从几十个缩到十多个甚至于五六个,把现有的策略和产品特点产生不同变式,产品以大为好,我们又说小怎么样,以连锁为主,我们以夫妻店又怎么样,我们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化,把变化再推到市场上去,看市场对各种各样变化反映怎么样。如果各种反映都是局限在某几种变式上,那肯定就是全球标准化策略,再做全本化的分析,再做全本化的策划,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工程式的,看到不同的反映制定到底是全球标准化,还是本土适应策略还是本土先启策略,把一个很复杂的策略分解,然后把每一个分布做一个不同的策略,人家研究和建造一辆车一样,一辆车有18000多个零部件,很复杂,但是把它拆成10000多个零部件也许就没那么复杂了,这是一套工程式的方法做全本化的策略。再一种就是用创意式的方式。年轻的父母都愿意为自己的子女做,但是市场条件不一样,有没有一个创意的方式,能够使他们购买的特点、特性、需求标准化。

  主持人:

  施先生确实非常有研究,他从中小企业的全球化、地方化的优势做全面透彻的分析,我想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应该说提供值得借鉴的观点。下面请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刘斌博士,就《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发表演讲。

  刘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博士)

  今天我做演讲的题目《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第一个问题,中小企业“走出去”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为什么?1、从企业自身讲,中小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力量,承担75%的就业,占到我国企业总数的99.4%,同时为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贡献50%,在GDP的增长过程中贡献率为48%。中小企业在整体发展过程中,个体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积累。我们做过调查有一些企业如楚天激光、飞跃集团都是中小企业,不仅在国内完成了自己的积累,同时他们已经开始“走出去”了。他们走出去目标市场,不仅仅是第三世界和新兴市场,更主要是发达国家市场。从企业自身来说,已经初步具备“走出去”的基础。

  从政策导向看,中小企业的发展引起了政府高度关注,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政策,比如《中小企业促进法》以及《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36条》,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非公经济36条》很大程度上就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为什么?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是互为主体,非公经济90%企业主体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的90%又是非公经济,两者是互为主体的。国家出台36条也是为中小企业的发开了绿灯,提供了便利。在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基础上,在“十一五”纲要里头又提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并且列入2006年国务院工作重点。在成长工程中,很重要的一条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从政策层面中小企业也具备“走出去”的条件。

  从宏观经济层面,我们把视野可以更加放开,面向全球,中国加入WTO之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席卷中国,中小企业在国内已经开始感受到国际竞争的压力,与其在国内接受挑战、迎接挑战甚至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坐以待毙,不如走出去,寻找商机,发展自己、壮大发展,在发展、壮大中完成自己的进一步的积累。

  从这三个方面来说,中小企业正面临难得历史发展机遇期,而这个机遇期就是要靠实施“走出去”战略,实施国际化经营完成。中小企业在“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问题?社会中介服务体制发展和完善的问题。这个论断是一项调查为基础,做的调查里头,企业普遍反应制约企业进行开展国际化经营40%的原因就是社会服务机构不能够提供很好的社会化服务,例如信息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培训、技术开发以及国际市场平台搭建等,这些中介机构不能够很好地提供,这些职能又不能完全依赖政府,政府不能够完全把这些东西做好,更主要要靠中介机构,中介机构也没有完成这项任务,为什么?

  1、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政府、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进程中职责没有完全理顺。这一点因为做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一个专门机构,深有体会,没有完全理顺,政府承担了中介机构、服务机构应该承担的职能,中介机构、服务机构无所适从,不知道干什么,只能依赖政府,政府和中介组织分不开,这是一个问题。

  2、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必然的事情,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起步比较晚,不够发达,自身的发展也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

  3、已成立的一些行业协会不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很好的服务,为什么?a、一些行业协会关注的是一些大企业、大集团,他们更愿意为这些企业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就没有纳入到服务目标体系中间,所以说中小企业不能够融入到这个体系中间,不能够享受到这样的服务,因此也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b、我们中心既是发改委国际合作协调中心,又是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会,中小企业协会以及服务机构又缺乏满足中小企业行业服务需求。我们做的事情更多搭建平台,加强交流,但是真正落实到中小企业本企业所属行业的服务需求空间的时候,确实感觉力不从心,行业发展有它自身的问题。

  社会服务体系不仅仅是行业协会,还有一些是社会化的中介服务体系,在已有社会化中介服务体系中,服务门槛特别高,中小企业在享受服务的时候,要有一个成本收益比,感觉接受这项服务要价太高的时候,无法见到很快的时效,同时又积压资金的时候宁愿不接受这样的服务,因此说市场化的中介服务体系也不能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更完善的服务。以上四个方面的原因组成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而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又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走出去”战略,严重制约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过程。

  怎么办?如何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推动中小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首先,立足政府。什么叫立足政府,不是靠政府办事,而是依靠政府按照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支持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说到这儿我有这么一点感想,针对上午各位领导的发言,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在政府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政府在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的思维不再干什么事情,而不是说做什么事情,政府要将更多的职能委托给中介服务机构。政府如果说不断创造什么东西的话,体制还是没法理顺,依然遏制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壮大,因此政府对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更多委托中介服务体系做事情,而不是自己再拍脑门子想自己怎么为企业服务,政府直接和企业打交道,这是传统体制的弊病。如果现在再以这种思维模式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势必还会带来或者产生一些问题,这是我个人的想法,谨供大家参考,也希望和大家进行商榷。

  第二,提升专业协会的服务能力。协会要发挥“双桥梁”的作用,既要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同时又要做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桥梁。这一点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企业协会,这都是协会发展的趋势。做桥梁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完善自己的组织结构,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使协会的成长和服务机构的成长与中小企业的成长合并起来,当然在这时候,我又有这样一个想法,协会在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以后也需要转变模式,怎么转变,不是搭建平台之后让企业一个个走出去,这样活力太小,怎么走,把企业组合成产业集群,集体往外推,或者在某一国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建立境外工业园。这样的话,才能使中小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成活率,完善自己的内部运营,这是中小企业将来走出去模式的发展趋向,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三,如何使用现有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应该依靠政府,但是政府应该将以往对中小企业暗补变成明补,怎么明补?设立社会化服务资金,使中小企业接受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在接受之后服务进行一部分明补充政府的转移支付由暗转明这是基本趋势,不仅是对个人对企业也是这样的。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一方面可以推进中小企业享受社会化服务的进程,另外一方面又可以使得市场化的中介机构得以继续发展完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制度建设,避免一些道德风险,当然这是一个细化的问题、深化的问题,只是提出来供大家思考。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刘斌先生的精彩演讲,下面请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科技学会会长石定寰先生就“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等问题发表演讲。

  石定寰(国务院参事、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理事长):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应邀参加WTO论坛,就中小企业的腾飞问题发表一些看法,介绍一些情况。刚才刘斌先生已经就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设想讲了非常好的意见,我的讲话在这方面进一步对国家宏观层面上,对于中小企业发展,当前新的形势下采取哪些措施,今后有什么样的设想做一些介绍。我本人一直长期在国家科技部工作20多年,前两年担任科技部秘书长,参加制定与实施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高新区建设、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和技术创新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现在做国务院参事,同时也担任几个协会、学会的理事长,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的理事长,同时我现在担任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等。一个问题讲一讲中国加入WTO之后,我国中小企业的创新情况。第一位发言人谈到,在进入WTO之后,到底对中小企业在未来经济全球化过程当中地位、作用,对于走向如何看,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我认为在新的经济全球化,处在经济大的变革创新的年代,新的时代,中小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发展势头,应该说具有良好的发展的机遇。我想从我们国家实际情况应该看得很清楚。这里边也列举了一些中小企业所存在的优势、劣势,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进入WTO之后,我们国家曾经很担心,我们一些产业会不会垮掉,在经济全球化大量国外企业进入本土企业之后,对民族企业感到担心,尤其对中小企业感到担心,总体来讲实力比较差,过去很少受到更多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事实说明,恰恰进入WTO之后,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的机遇。我们国家的宏观政策更加有利于开放和改革,在新的形势下给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宽松、广阔活动的空间,在这一点上是非常明显。恰恰进入WTO之后,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民营的、广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年取得长足的发展。一些企业不但没有垮掉,而且开始走入国际市场。第一汽车行业,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汽车行业在进入WTO之后还能不能生存下去?是不是要被所有的跨国公司全部兼并掉?恰恰在进入WTO之后,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一步像一汽、二汽一方面通过国际化,也在努力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发展自己本身内在创新能力、发展前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在这几年中成长了一批具有民族品牌、民营汽车工业企业。大家清楚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奇瑞,应该成为汽车行业高举自主创新大旗的企业,推动我们国家汽车工业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逐渐增强创新能力。像吉利汽车,从李书福(李书福新闻,李书福说吧)先生做过很多行业,开过照相馆,卖过建材,搞过摩托车,最后去了汽车行业,汽车行业的新兵在短短几年当中,吉利集团已经成长起来了。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同时在去年国际汽车展上,第一次我们国家品牌的汽车敢于进军国际市场,引起很大的轰动。最近几年它的汽车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质量、品牌等。

  比亚迪汽车,王川福先生十几年前相识,过去他是北京有色院研究员,八十年代下海,到深圳创办比亚迪电池公司,通过他发展的策略和战略为大型企业提供贴牌产品,利用当时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以及技术优势和载质量管理上的特色,低成本迅速扩张,赢得在资本积累很大的优势。在这个基础上,他并没有满足现在的产品,而是把眼光放到创新上,更好抓住创新的问题。最近这些年不仅他的电池越做越强,通过电池基础上通过多种技术的集成、创新,实现汽车工业上的飞跃,创建比亚迪汽车。11月19号在北京召开北京国际汽车展,据说他将在这次汽车展上推出他新的品牌的汽车,新性能的汽车,应该说比亚迪汽车所有技术都是依靠自主创新的成果,没有哪一样是外国的东西。在深圳有三千人的研究,囊括我们国家对汽车工业领域所有的技术投入,通过和别人的合作的成果,但是不管怎么说,通过自主创新开创了品牌,开拓自己的事业。很多民营中小企业进入WTO之后,不但没有销往,反倒进一步发展壮大、成长,而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一批新的企业。

  在各个行业包括通讯行业,包括能源,我再举一个例子,太阳能,这是非常热的潮流,面向替代未来的能源,国际上研究太阳能、风能等,最早在八十年代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时候,全国当时只有两家国有企业,宁波开封,短短的几年一大批依靠民营企业机制发展起来的太阳能电池出现了,特别是无锡尚德公司,从02年开始创业,到短短几年成为国内也是国际上第四大太阳能电池光伏企业,特别是去年经过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一举成功在纽约主板上市,短短四年的时间在纽约主板上市,筹措五亿美元的资金,也成为我们国家光伏产业的新兵。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兼并、合作、联合的办法,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光伏产业主要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风风火火发展,我们这个产业90%以上的产品全部销往国外,本身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有进军国际市场能力和品牌,同时我们也感觉面临新的危机,大量的产品销往国外,我们自己国内的市场没有培育起来。反过来中小企业在进军国际市场当中,我们有这种能力和可能的。

  现在我们国家建立创新型国家大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应该说创新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需要中小企业一方面加强外部政策的支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宽松、肥沃的土壤和环境,包括进一步建立政府对中小企业专门的管理机构,过去我们国家综合经济部门只有针对大企业政府管理的职能。98年以后原国家经贸委首次建立中小企业局,合并之后又进入发改委成为中小企业司,我们国家建立中小企业管理机构,同时健全法律体系,我们国家已经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我们国家第一步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相关配套政策逐渐完善,国务院通过发展非公经济文件,政府提供一定的融资渠道,在政府层面建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也在加强中小企业服务资金的渠道。在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国家开发行采取多种形式,去年到两百多亿左右,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扩展,国家也在进一步强化建立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支持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等。

  另外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的能力建设,包括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进一步帮助中企业熟悉WTO规则,积极寻求外部的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我想这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要做的。中小企业法颁布和实施主要是围绕着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城乡就业,发挥中小企业重要作用,在资金支持、创业扶植、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社会服务五个方面确定法律和框架体系,中小企业很好熟知这部法,充分利用法律的框架促进我们自己的发展,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科技大会,胡锦涛同志在大会做了重要作用,增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的战略决策,同时国家公布中小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纲要和配套政策,我本人在前两年一直作为规划办公室成员,参加规划全过程,也了解到在规划制定过程当中,围绕着我们国家未来科技发展战略,围绕发展基本方针,特别是自主创新的问题进行非常深入的研究,确定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为了实现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国家要强化建立国家的创新体系,在建立创新体系当中,尤其重视的就是要建立企业为主体技术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密切合作技术创新体系,在企业主体当中一方面发挥我们国家大型企业集团的作用。在在国计民生重要行业,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大企业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另外一方面,为了推动创新国家的建设,急需要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大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充分看到中小企业在促进国家创新能力的提高,创新型国家伟大进程当中发挥的作用。

  最近中央六号文件当中关于和谐社会的决定当中,再次明确和谐社会重要任务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创业的活力,更加鼓励全社会为支持创业活动、创新活动创造更加完善的社会环境、法制环境,创造各种条件,这是整个政府在发展框架和目标上确定下来的。

  同时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也完善政策,今年年初公布了相关的配套体系,围绕着人才队伍、政府采购、创造保护知识产权引进、消化吸收、科技投入、金融支持等方面已经形成60条的政策框架体系。因为这60条比较粗、比较原则,现在分解到中央各个部门,正在分解成99项,99项具体政策将把60项进一步细化,这个政策要在今年年底完成。这里面的政策当中相当一部分围绕着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培养和创造人才,取得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政策。

  从银行来讲,围绕支持自主创新,商业银行,尤其是我们国家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陈长在多次开行内部工作会议研讨当中,通过开行推进自主创新,尤其是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开行将来非常重要政策性支持导向。过去开发银行主要围绕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但是在过去已经支持多年国家基础设施情况之下,而且通过基础设施资金的运转、资本的运作之后所取得的资本的积累,要拿出相当一部分来支持我们的创新活动,尤其是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在这方面开发行和国家科技部签订了相应的金融合作的协议,进一步加强科、银两个大系统的合作,更好支持创业活动。据我了解,开行在逐渐加大力度,对一些有成长型好企业创新项目给予很大的资金投资,不少企业拿到几千万、上亿或者更多资金的支持,我想这些企业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现在正在进一步完善创新的平台。在这方面刘斌先生讲到,国在“十一五”规划当中专门制定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从社会化服务体系入手,更好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去年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推进银科培训,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加强人才培训,其中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的问题,今年两个部委联合围绕十个中小城市开展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将来这些活动还要增加。

  政府对中小企业创新与创造支持重点工作。首先是科技创新基金。这个基金是98年根据朱溶基总理批准,由财政部和国家科技部制定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采取全新的管理的模式,由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建立这样一个管理中心,通过发布指南,发布政策的导向,吸引圈社会通过网上申报项目,组织中介机构和专家每年对这些项目进行评审,到现在为止国家拿出54个亿,从99年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54个亿,支持8000多个中小企业的创新项目,这些项目大部分都是在创新的初期,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有一定的市场的前景,但是正在亟待国家给予支持的时候,通过无偿拨款或者通过贷款的贴息这两种方式对八千多个项目给予支持。现在支持强度正在逐步增加,每年有七个多亿的强度支持,在“十一五”期间扩大中小企业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政府资金引导。由于有了中央政策资金支持,现在全国20多个省市已经建立地方省一级或者地市一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央的基金带动地方的基金,中央政府财政的投入带动银行的带动,联动效应很大。每年几个亿的投资进一步带动地方和银行十几亿或者几十个亿对中小企业的投入,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基金宗旨:优化科技投资资源,营造良好环境,支持自主创新。

  包括无偿资助和贷款贴息,支持的额度不大,一般来说不超过一百万,支持在成长初期的中小企业,个别重大项目不超过两百万元,中小企业基金正在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这个计划和发改委提出来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应该是相一致的,目的进一步创造宏观大环境,营造有利于科技企业在不同阶段发展需要,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将来进一步投资,通过中小企业板块,包括正在在北京中关村进行三板的试点,这个试点将来向全国其他地方扩展。国家开发行统贷统还的办法,和几个地区建立平台。

  中介机构的建设,从1988年开始,我们国家建立第一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武汉诞生,我们也参考了国外发达国家好的经验,目的把好的科技成果促进转化培育成企业,因为企业最终的载体是实体,任务是培育和输出高新技术的企业、企业家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发展,中小企业孵化器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在全国已经建立五百多家,包括有政府支持的形式,有各地方的开发区,不光是高新技术开发区,也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建立科技企业的孵化器,这是政府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一个很有效的形式,也是推进成果转化很有效的形式,现在在各个开发区里边,都建立了这样的孵化器,也包括和有关部门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孵化器,也包括正在陆续建立大学的科技园,和教育部合作,在大学周边建立大学科技园,现在有40多家国家级大学科研园,每家有几十家上百家科技企业,建立专业型的孵化器,可以提供行业的服务,行业共性技术的服务,搭建共性技术平台。前两天我到无锡,搭建了工业设计工业园,围绕企业产品开发需要在工业设计上的技术,促进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现在这个工业设计园建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搭建起一系列的平台,包括引进万亿次大型计算机为企业进行服务,引进集成电路测试手段,引进一系列信息、数据库的网络,把国际上最新的工业设计信息放到这个平台,现在有一百多家企业入驻,包括国外大公司入驻这个园区,完善这个平台,为中小企业工业设计和开发服务,服务的手段也是新培育了一批新的领域、新的产业。集成电路的设计,软件的科技园,新材料、生物医药,这些专业型的孵化器可以比较好的孵化产业链、产业群,在这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现在孵化器也有很多其他的业主创办,包括国有企业,第一家由国企创办科技企业的孵化器,陆续有十几家大型企业也建立了几个孵化器,最近由一批大型民营科技企业主办,最理解创业的难度,更有针对性提供服务。昨天刚刚见到杉杉集团,已经成功实现产业转移,服装已经成为整个产业的很小的一部分,新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利用它的实力,在三河廊坊建立杉杉科技园,利用民营机制更多孵化中小企业,形式是多样化的。各个地方政府围绕孵化器建立非常好的环境,包括建立公共服务研发平台。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我们从2000年开始,通过和国外政府的合作,共同为企业走出去搭建海外服务的平台,现在目前我们通过联合国内各个城市也好,开发区也好,在国外陆续建立几个海外科技园,为企业走出去搭建海外服务的平台,像中国科技园,两国支持下,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建立科技园,新加坡建立中国火炬的创业中心,已经有若干个企业在那里入驻,同时利用新加坡的资本市场优势,正在进入国际市场。我们在中美马里兰大学建立中美马里兰科技园,主要和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建立。另外建立中英剑桥科技园,参加比较多的是广东地区,武汉和满城友好城市建立中英曼城科技园,在奥地利建立中奥科技园,建立中奥兴业公司,国内企业投资建立科技园公司,正在维也纳进行这方面的建设。当地政府很支持,准备拿出一块土地建立中国科技园大厦,更多为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好这样的平台。

  海外科技园的创立还是一个新的事物,把这项工作和当地的工作和国内的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创造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探索。通过孵化器的作用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包括把政府的中介机构、研发机构、金融机构、学校、市场各种集中到孵化器,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服务。有些地方有些孵化器基本上由房地产开发商建立,怎样和房地产有效利用,给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平台,这样孵化器不能更好发挥作用,孵化器必须具备综合性的服务功能,没有这些功能单提供一个场所是远远不够的,中小企业需要绝不仅仅是工作的场地,而是有更多综合性的服务。

  从未来体系建设来讲,在高新区的建设,高技术产业化二次创业当中国家将会进一步支持孵化器的发展,作为下一步推进高技术产业化,促进成果转化和帮助中小企业服务成长更加重要的工作加以支持。这是总体目标,从05年到2010年,现在全国大概五百家左右孵化器,希望到2010年一千左右,将来在孵化器当中有更多的企业毕业出来,走上市场。

  中介服务机构就是生产力促进中心,我本人从92年开始创办我们国家在威海创办第一个生产力中心,到现在全国建立一千多家,包括在省内层次的,包括地市,甚至包括县和有地方更深入一步建立分中心,在二十多个行业建立行业生产力中心,机械行业中心建立科技机械研究总院,沈阳小五金中心建立小五金的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几十个领域中小企业的发展每年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大大促进中小企业在小五金领域的发展,从浙江福建、光广东这一带小五金中小企业索具、箱包、拉锯等取得很大的发展,中心提供很好专业化服务分不开。生产中心背靠政府、面向企业,组织社会的科技力量,建设好服务的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这个中心从成立第一天开始主要任务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在中小企业法当中明确确立了法律地位,要求建立这样的生产力中心,搭建这样的平台。现在正在围绕服务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开展服务,我们现在和发改委合作,围绕支持产权的培训,推广先进技术,包括CAD技术、节能降耗技术等提供一些专业服务。现在已经覆盖全国600多个县市区,拥有资产总额70多亿元,培育科技型企业7000多家,每年为十万家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服务。我们希望这样的平台将来成为围绕中小企业服务社会化平台重要组成部分,这将在“十一五”规划当中国家给予进一步服务,我们希望这样的平台仅仅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社会化服务机构当中一个部分,我们希望更多加强和社会化的其他各种社会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搭建服务的框架体系,更好为中小企业的腾飞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谢谢各位。

  主持人:

  石先生真是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观点也拓宽了帮助企业走出去与发展的思路,把创新作为工作的新起点和重点,我们对石先生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

  下面请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胜先生就“信用资源建设与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发表演讲,张先生多年在担保公司从事企业的领导工作,很有理论和实践经验,并对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有所研究,下面有请张先生。

  张利胜(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想重点讲一讲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中小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我今天想讲一个主要的问题,能不能为中小企业融资建立一些专项的金融资源,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在中国是一个新问题。最重要的方式是全国正在普遍开展建立政策性的担保机构,讲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把一些背景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机构,到今天应该有12年的历史,这些机构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些企业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我想这些问题也制约了这些企业的发展。

  中国信用担保机构到昨天全国担保机构是发展到4557家,我为什么讲这个数字呢?除了中国以外,全世界的担保机构是2500家,中国是4557家,全世界除了中国以外是2500家,大家一看这个数字会引出一些问题来,中国担保机构发展情况和世界发展规律是不是一样?我们现在担保机构的情况是这样的情况,每一个担保机构的资本量太小了,2004年底是2188家,全国加起来实收资本额是657亿,平均下来每个机构都不够大。

  第二,政府的愿望是非常好的,希望通过这些担保机构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现在解决的问题如何,我给大家这样一个数字,担保机构创造的金融产品特征就是资本放大倍数,现在平均的放大倍数不超过两倍。如果说按2004年的标准看,657亿起到的放大作用就是乘以二,到今年年初,全国累积担保额是3370亿,应当讲3000多亿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还依然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第三,中小企业发展机构数量上不少,但是市场条件现在很缺乏,最重要的就是缺乏投资价值。全国担保机构的发展不是简单的规模效应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政府和各方面怎样认识这个问题,从什么高度认识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和发展的问题。

  我归纳了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建立担保机构或者是政府出资担保机构从本质上讲为中小企业建设一个 专项金融资源,专项金融资源在社会产品分类上讲,属于准公共品,它不是商业品,也不是纯公共品,而是准公共品。为什么这么讲呢?在担保机构出现之前,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八年前或者十年前,中国信用市场是这样一个状况,只有两类信用资源:国家信用资源、商业信用资源。商业信用资源主要掌握在银行和企业,包括自然人。中国总的信用规模已经不小了,去年中国GDP值是17万亿,去年信用总规模是42万亿,大体上是3:1,3块钱的信用支撑一块钱的GDP值。有人说这个数量没有可比性,但是我认为它还是有可比性的,我的意思只说明一个问题,信用规模是不小的,主要问题在哪儿呢?一是信用存量不良太多。第二个问题,信用结构不够合理,盖了这么多楼房,这么多钱,但是中小企业又拿不到那么多钱,这个原因是结构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主要在于,这部分的商业性太强。

  现在有一个现象,叫做银行惜贷,贷款难、放贷难,我想这个问题大家都是知道的问题。这里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小企业投资方贷的机制不强。国家信用直接向小企业融资做信用保证,我想也存在制度上的障碍。真要开这条通路会导致更多的腐败,建立政策性的担保机构,把这个资源准公共化,既有公共的目标,也有商业的运作机制,这就是建立中国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出路。这个框图是给了一个建立担保机构之后,中国信用资源结构发生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给中小企业建立一个专项金融资源,以政策性担保机构为载体的资源。

  我所在的中关村担保公司就是这样一个资源,是北京市政府的投资,但是实行企业化运作,如果说把这个资源简单地按照审批制度执行不会有现代的结果。这个资源北京市拿了4个亿人民币,这部分资源解决多少问题,这七年一共解决了2897户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融资额是126个亿。这些企业里面有些都是发展非常好的企业,这些企业里面有可能有代表性的企业,比如大家知道的,生产手机芯片的中星微电子,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就很缺乏资金,也可以这样讲,如果没有这个资金的支持,就没有这个企业的今天。大家还知道一个公司叫华旗资讯,它的品牌就是爱国者,大家会知道爱国者,这家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这部分的资源。

  大家还可能知道,中国建船黑侠的第一家企业叫海蓝星,也是四个穷学生创业的企业,最早创业的时候,这四个人只凑够了七万块钱,这家企业现在经营额是多少呢?每年的经营额都超过4个多亿,近5个亿,我想这些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这部分资源。如果简单把这部分资源商业化运作,我想没有这样一个企业融资可能。正是这部分资源重要的例证。

  第二个问题,建立这部分资源,大家很容易提出一个问题,商业化运作和政府是什么样的关系,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全国发展快的担保机构悟出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政府引导不干预,担保机构实行企业化运作。我想在这个问题上,中关村有一定的发言权。中关村有四个比较明确的绿色通道,第一个通道叫做瞪羚计划,瞪羚是一种跑得很快的羚,把“瞪羚”的概念比喻跑得发展快的企业,北京市政府为这部分企业划定一个框框,限定三个条件,一个条件就是销售额,第二个条件就是纳税额,第三个条件自主知识创新,我想这三个条件把企业框框划定了,每年大体上划定2800、900户,这些企业的发展应该讲是一个提示,发展快的一部分企业是顶端的部分,这部分企业在中关村整个园区总量只占10%左右,但是经济总量和成长的效益占了40%,这些企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第二个通道就是给海外回来的留学生创业创造一个专项通道。这个通道应该说对留学生企业起到很好的作用。留学生创业的企业是4700多户,在这部分企业类确实有一部分成长非常好的企业,每年在这里边要筛选出2000户左右给予支持。这些企业原创性技术对北京市的发展特别是科技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我想在中关科技环境里边,大家不知道专门做农业种子的企业,农业种子的企业叫做奥瑞金,这是典型的留学生企业,也是民营企业。中国有一个制度民营企业进入种子行业是比较难的,但是这家企业从50万担保起家,现在年营业额是18个亿,短短5年时间。这个玉米种子占中国种子份额已经超过了9%,快进入两位数的大关,应该说10%有什么了不起,我个人不是这么看,在种子行业这是很了不得的一件事情。这正是几个留学生创业的企业所发展的成果,还有一些软件外包、系统集成专项绿色政策,这样对企业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作用,应该讲对北京市高新技术的发展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问题,怎样认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我所知道的我们现在为什么融资难,除了成本的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性评价不够科学,不够科学的原因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对企业的信用风险评价以财务评价为中心,有人讲这无可非议,这应该是正确的评价方法,我不这么看,我们所接触的中小企业应该讲都是当年创业、当年需要融资的企业,但是我们的财务评价系统一个最基本的条件是要依托三年的业绩标准、三年业绩会计资料,这些企业是提供不了的。

  第二,有一定的资本条件。负债规模、资产条件等方面的要求,按照这个体系严格考核北京市中小企业,按照我现在的工作经历来看,符合现在评价系统的我大概做了一个估计,不会超过10%,我为什么中小企业拿和国有大型企业标准一样的标准一样的尺度评比它们,我想这是不科学的。中小企业最大、最重要的是活力、成长性,如果要善于中小企业的话,最重要的是认识中小企业的成长性。所以我们提出一个新的理念,认识中小企业的成长性是评价的核心,也就是说认识企业的未来。当然很多人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上经济学初级课程的时候都会知道这个问题,预见未来是最难的学问,预见中小企业未来这个问题上,并不乏很多必要的、比较成熟的条件,只是我们现在不习惯突破传统思维方式,我们现在是这样看的,我刚才讲,我们现在2800、900户中小企业,我可以给大家报告这样的情况,当年亏损或者连续两年甚至三年亏损的企业占9%,连续三年的亏损企业都敢做担保吗?正是。这不在于说它现在亏损将来就一定亏损,现在的问题是,现在的成长性将来能不能取得利润?我们现在有一个以财务状况评价的体系有一个重要的缺陷在哪里?依据的是会计资料,已经发生过去发生的事项记载和反映,评价什么呢?评价过去,有人说我做财务预测,财务预测学问是很重要的学问,中国市场发展千变万化,很难用会计报告反映出来。成长性代表企业的未来,我现在要了解的就是企业的未来,如果说现在给企业做审计,我想依据会计资料足够了。如果要把我企业的未来只依据会计资料是不够的。我们担的当年亏损或者连续三年亏损的企业的9%,我们特别做了一部分分析,按照成长性评价,这部分企业只有很个别的企业现在发展得不好,存在信用不好的问题,应该说绝大部分发展都是比较好的。我想这个问题被实践证明,对中小企业的认识应该坚持对它的成长性的认识。

  第四个问题,信用担保机构能不能创造出现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稀缺的金融资源。我给大家讲这样一个背景,全世界我所知道的国家,都把担保机构列为金融机构,应该说在金融机构监管范围之内,中国是一个很开放、宽松的环境,担保机构现在叫做有业无行,担保机构是什么样的行业,发展了12年,到现在没有定位,行业没有人管理,缺乏管理。全国4000多家担保机构,第一个问题我讲到了,肯定地说中国融不下这么多机构,它比全世界的机构加起来都多,这个现象是不可能持久的。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加大对这部分机构的监管。

  第二个问题,担保机构所经营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我想按照我的理解来看,担保机构产生的就是金融产品,主要标志就是担保权力,担保权利和主权、债权、期权、抵押权都是具有同等功能的权利,都是金融产品,现在全国的担保机构这个金融规模还不够大,还不足影响到产生什么样的危机,但是我想从发展前途来讲,这个规模会越来越大。现在全国的担保机构已经成了规模,对这些担保机构加强监管也是机会和时候了。银行是信用服务,担保机构仍然也是信用的符号,担保机构会在若干年之内发展得更好更快。

  第五个问题,担保机构能不能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取得自我积累、自我发展?我想说一句由衷的话,中国的担保机构和发达国家的确实不同,如果有一点特点的话,也不过分。把政府的资源企业化运作,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是具备,中关村的资本是4个亿,发展到今天7年的时间,盈利是4.5亿,所积累的风险准备金到今年位置是1.67亿,这几年代偿规模一共是9700万,代偿9700万分了三类,第一类叫服务性代偿,占了44%,服务性代偿低于企业的抵押物,现金流比较充分,可以还钱,第二类必须要动用抵押物,占37%,需要动用法律手段,需要追查占19%。代偿和现在的积累这个企业已经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表现。

  担保机构的发展目标成为公信机构,市场公信人,特别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在信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更需要这样一些机构充当这个角色。也就是说,市场主体都信任的一个主体——公信主体,我想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加快交易速度增加交易规模,会起到好的作用。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先生的精彩演讲。下面请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特里夏.弗朗西斯女士就“竞争力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关键因素”做演讲。帕特里夏.弗朗西斯任职ITC之前,一直担任牙买加促进局主席,同时担任加勒比海区域投资促进经济合作与发展委员会的主席,致力于帮助和改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区域内的国家经济发展与中小企业国家市场的开拓。帕特里夏.弗朗西斯女士也是从成都赶来参加这个论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帕特里夏.弗朗西斯女士。

  帕特里夏.弗朗西斯(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执行主任):

  我感到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借这个机会感谢北京WTO事务中心向我发出邀请,并且感谢我代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参加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在这个会议上我们谈论的是中小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问题。ITC及国际贸易中心是WTO和联合国组成部分,所以我们非常地关注与国际贸易相关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各项事务。

  中国现在加入世贸组织,它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从世界其他地区的视角来看,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中国在加入世贸之后,遇到很大的挑战,因为中国发展速度是如此之快,在过去若干年,一直是如此之快,所以现在中国成为世贸的成员,它使得很多的国家都感到了威胁,有些国家全球化的程度和规模并不是那么大,所以他们尤其感到了来自于中国的压力,所以有些国家看来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给其他很多国家的市场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我不知道在这里你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但是我告诉你们的是,从中国人之外的视角看这个问题。

  我今天读了一篇新闻报道,欧盟主席正在访问中国,他今天谈到欧盟公司和企业在中国发展商业各种机遇和挑战。在我看来,中国的报道与欧盟新闻报道态度非常不一样,因为在中国普遍认为这种入世和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对中国有好处的,但是在欧盟很多报纸头条讲的都是,在发展和融入过程当中带来的挑战和带来的问题。因为很多的外国公司特别是在世贸谈判过程当中,很多外国公司都感到他们在中国没有受到平等的待遇。WTO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域,在盗版在工业补贴,在市场准入条件这些方面外界都认为中国没有公平对待外来者。在中国加入世贸的同时,也做出一系列的承诺,包括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欢迎来自于外界的竞争,保护知识产权,改善国内的商业环境等。国际社会给了中国足够多的时间完成自己对WTO的承诺,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现在时间快到了,我们必须要看一下,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履行了他的承诺。所以,在中国的中小企业现在很多的企业都想着要走出去,所以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将会面临更大剧烈的挑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的发展所面临的条件和环境是否是适合他们发展的,这是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认为在国内市场上竞争将会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同样激烈。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到底有多大的发展潜力呢?在我来这之前做的一个小调查当中,我今天没有参加全天的会议,我对此表示道歉,根据这个调查我们预计现在在中国中小企业的规模数量是800—2200万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美国的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80%是中小企业,所以,这样一个情况在任何一个市场竞争激烈的国家都是非常正常和普遍的。即使现在中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很多了,但是仍然还有数量扩大的潜力存在。有了更多的竞争之后,实施如果只有10%中小企业具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这样的挑战的话,也就是说有80万中小企业将会存活下来,而这些中小企业仍将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政府必须要非常地重视,对这些存活下来的企业如何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及研发的环境,保证他们继续的发展。

  为什么说中小企业如此脆弱呢?一般而言,我们认为中小企业利润率都是非常低的,而且买家数量也很少,特别是在国际范围内,国际价格不断浮动,市场上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就更加脆弱了。随着全球竞争一体化和全球化,不断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竞争都会越来越激烈。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都缺乏能力和必要的设施,获得具有竞争力的信息,从而能够使他们为应对动荡的国际市场变化的情况采取预警和预防性的措施。很多全球化公司都采用外包的方式,而且有很多的服务和产品的提供还有制造转向了国外,所以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又将失去一份发展的空间,所以我们到底能做什么,保证我们能够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保证中小企业的支持项目是足够有后劲的。前面的发言人谈到了融资的问题和创新的问题,我们到底具体能做什么,确保中小企业支持的项目有足够的后劲呢?第一点就是规模,如果要是我们这种支持项目,给每一个中小企业花一美元,并且给每一家中小企业提供一小时支持的,在中国必须有八百万美元,全天候的工作给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至少需要760个工作月,才能完成所有的服务。

  前面谈到融资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没有足够经济的资源为整个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中小企业支持的项目必须是建立在对中小企业的需求完全了解的基础之上。而且要有选择性地挑选中小企业,而不是盲目地给所有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二、要确定提供支持的性质。三是支持服务的提供过程高效、有效、迅速,而且服务质量是有保障的。虽然人们一再强调要关注中小企业竞争力的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在操作层面给中小企业支持方面下一个明确的定义,如果我们不能对现状有一个良好的了解,在成本、质量等方面优势常常和竞争力相混淆。国际贸易中心我们给竞争力的定义是指,企业有能力与企业的买家进行讨价还价,企业的买家和供应商进行讨价还价,在价格、质量、产品、产品服务、产品服务交付能力等方面都有能力与买家进行讨价还价,讨价还价能力越强,企业竞争力也就越高。我们给中小企业提供支持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呢?首先需要资源,第二是需要有效利用资源的能力,良好中小企业的项目必须是有这样良好的支持系统,挑选出具有高潜质中小企业接受支持,似乎看上去是不公平的,经验表明,有选择性提供支持的过程,是最有效的,除了上述条件之外,提供一系列的工具,让我们评估并且满足中小企业在资金和信息、人力资源、建立网络、物理、资产、基础设施、应对、执行、措施等方面资源需求。

  我们必须要考虑中小型企业资金方面巨大的需求,人力资源发展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中小型企业基础设施、资产以及中小型企业是否有能力高效地执行政策,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这个系统要有能力准确评估出中小型企业在利用资源这方面的能力需求,在设计和执行竞争战略,在实施设计、培训、咨询等方面的能力。我们以一个统一的模型为基础,让政策的制定者很好评估出中小型企业在上述各方面的能力。我们怎么样将上述所有的工作合并起来,有效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良好的支持,使得更多中小型企业能够发展,适当支持项目,必须要有能够获得信息和信息支持的渠道。

  在以前很多这样的信息是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获得的,以前只是大的公司在他们的运作框架之内垄断了所有的信息渠道,而且获得这样的成本太高,是很多中小企业无法承担的。我们必须要代表中小型企业要求政府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这样我们就要有良好的对话机制,就像今天的论坛一样,在中小型企业和政府之间建立起一个对话的桥梁,另外也是前面发言者谈到,加强中小型企业在各个层次运作的能力。国际贸易中心这方面到底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呢?ITC是一个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机构,为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合作关系,代表私营部门与政府打交道,并且保证私营部门的声音让政府知道,我们通过中介组织做到这一点,中介组织像WTO事务中心、商会、协会有足够的能力和支持,提供各自成员和企业所需要的信息。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政府不管在什么时候制定政策的时候,私营部门的声音都能够被考虑进去。如果一个中介机构能够理解这个问题,ITC也提供一些培训的机会给这些中介机构,让这些中介机构能够准确理解政府的政策。提到组成成员的组成,中小企业和转型经济,我们提供这些服务给中介机构,让中介机构能够找到你们,帮助你们,理解你们的困难给你们提供正确的意见,告诉你们世界真正的全球市场什么样子,你们怎样参与进来,竞争优势在哪里,如何进入某些优势市场,那些措施是必须的,哪些做法使你们自己能从市场中脱颖而出,如何把自己的品牌,使你能够在市场里面被人家看见,比较醒目,这是我们ITC提供的服务。

  我们也是连接不同的部门,我们提供各种的工具,包括向公共机构和私营机构提供,中国是一个新的巨人,她在世界经济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确保中国中小企业提供正确好的服务部门,使企业能够在有活力的、创新的环境下进行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真正的领导者,使中国能够提供WTO所接纳的竞争环境。中国对它的竞争对手、合作伙伴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中国自己业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中国采用的商业模式和其他国家还不完全一样,有时候中国缺乏在其他国家做生意的基本知识。我也在学习在中国做生意的方式,我发现这种方式和西方国家是不一样的,要在中国和西方之间建立一种桥梁,使合作有信心,ITC是非常好的中介机构,包括中国中小企业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中小企业提供一座桥梁机制,能够让我们在全世界参与进来。我们和商务部和贸促会都工作过,我们将继续和这些机构进行合作,提供各种服务,向你们当中很多人提供服务,这种服务我可以向你保证将来一定会进行下去,使中国的中小企业变得更加有竞争力,也变得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一样有竞争里,让你们很多人将来致富,而且能够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摆脱贫困。谢谢大家!

  主持人:

  弗朗西斯不仅从成都赶来,会后她还要参加重要的会议,我们对浮浪西四女士对论坛的支持,以及发表精彩的演讲,我们再次表示感谢。香港贸发局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宝贵的经验,也取得非常有效的实效,据我所知,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不同的政府部门和不同的中介服务部门,都通过各种方式到香港贸发局学习取经,去年市商务局组织北京市区县商务局和中介服务部门的同志到香港贸发局实地考察学习,发现他们有很多宝贵工作经验和思路,对我们是非常有启发的。

  下面我们请香港贸发局华北、东北及北京地区的首席代表冯渤先生就“香港,如何共拓环球商机”给我们做解答,并发表精彩的演讲。

  冯渤(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及西北地区首席代表):

  首先谢谢WTO组委会邀请香港贸发局在这里有一个简短的发言。

  我听了好几个讲者都讲到关于国内中小型企业在国家各种机构有什么资源服务呢,国家进入WTO之后,在全球一体化进程当中有什么服务可以为大家提供。弗朗西斯女士的题目是“竞争力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关系关键因素”,我今天所讲的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事情,参与国际市场是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为什么要参与国际市场呢?刚才好几位讲者也说到,国家进入WTO的时代,竞争比较激烈,国家也不能单单留恋搞好国内的市场就够了,因为在长远的将来,进入国际市场,可能是中小型企业存活关键因素。我今天的讲题就更进一步,在参与国际市场的途中,如何通过香港平台参与国际市场。

  国内有很多的机构可以为大家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但是大家不要忘记,香港作为中国从1997年开始,已经是回归祖国,明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纪念。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也非常欢迎各位中小型企业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提供的各式各样的服务,为大家透过香港商贸平台走出去,打进国际市场。大家不是在香港上小学,我们在香港读小学的时候,在上社会经济课的时候,第一课讲到香港有什么样的优势,上小学的时候学到什么呢?香港有什么优势呢?香港有一个海港,叫做维多利亚港,港阔水深,我现在还记得那些字眼。就是香港所有的自然资源,香港其实什么都没有,所有的东西,包括所有的食品,全部都是从外国和国内进口的,没有任何的资源,但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十年来,为什么发展那么蓬勃呢?有一个因素和大家分享一下。

  香港除了维多利亚港是我们的优势之外,我们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国际经验。因为香港透过过去几十年来,因为它的地理因素,因为它特有的环境,因为我们没有任何资源,我们必须做转口贸易以及出口贸易,到最近的十几年转化成为提供服务贸易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过去几十年来都是透过不同的渠道,每一个香港的商人都有非常丰富的国际经验,在这个国际经验方面,我相信也可以和国内中小型企业有进一步的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而且香港从国内改革开放以来最先进国内的投资者和支持者,特别是在珠三角以至于九十年代,长三角越来越多的港商在投资,所以香港的商人对于模式的操作,对于大家文化的差异程度也做到最小,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可以依靠香港作为商贸平台重要的原因。

  作为一个成功的生意,有三个M是不可或缺的东西:资金、市场、管理水平。这三个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在过去都为大家提供各式各样的渠道。

  资金。国内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是非常高的,大家也可以多一点留意和利用香港各式各样的金融服务,我还没有资格在香港上市,因为在香港上市要连续三年有一定的盈利,但是大家不要忘记,香港也有很多风险基金、私募资金的公司,可以在你们上市之前,如果你们的生意有可为的时候,也有很多的投资伙伴可以为大家提供合作。

  有一个小窍门,我和香港风险投资基金公司说过,他们找一些项目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虽然中关村的主任也说过,大家的报表是很重要的,这些老板也和我说,他们是看人的,看看管理人员的素质、理念、整体管理的水平,对于这些风险基金、私募资金,投资在国内项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人才。人才和国内游什么分别呢?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分别,我们仅有小小的分别就是对于一些国际市场信息、实业和人脉关系会比较丰富一点,而且有很多的服务性行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在成长之中不可或缺,尤其是迈向国际市场不可或缺的服务,例如说金融、物流。如果大家做产品,可能需要香港设计师,如果是开店的话,可能需要一些店铺的设计师、服装的设计师、产品的设计,香港也是充满专业人才的地方。除了这些之外,企业做到一定的地步,都讲到如何提升大家的整体品牌。香港现在有很多专业品牌咨询公司可以帮助大家不仅仅是设计大家的商标那么简单,怎样整体包装企业吸引投资者和迈向国际上市前的准备,这些品牌管理咨询机构,也是非常地专业,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服务。

  在企业成长里面,大家请的人越来越多,请的雇员越来越多,大家有没有想过怎样管理他、培训他呢?香港的培训机构、管理机构也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人事管理,怎样解决越来越大的雇佣人数,怎样提升生产力,这些都是有非常专业的公司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服务。

  香港作为市场的优势。也就是香港地理优势,在四个小时之内可以抵达亚洲主要城市,五个小时之内覆盖全球一半人口,这些都是香港作为地理上的优势。

  香港主要的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雇员小于100名,非织造业雇员少于50名,在香港来说有30万家的中小型企业,这些都是非常外向型的企业,也非常愿意和大家在方方面面做合作。

  香港中小型企业的政策是什么呢?包括香港贸发局和香港政府都为这些中小型企业提供很多支持,好像国内机构一样。但是最主要的就是贸易发展局是负责比较前线推广工作,在北京华北地区也是一个推销员,所以我不能避免有一些推销的口吻。

  香港贸发局的情况。香港贸易发展局不是一个政府的组织,所以我不是一个政府的公务员,我们是一个半政府的非营利性贸易推广法定组织,是由香港政府立法,在1966年成立的。我们有什么样的特别之处呢,我们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我们比较幸运,我们在1966年的时候,已经在全世界开始成立,到目前为止有40个海外办事处,这些办事处是贸发局的命脉,包括我们在北京的同事每一天都在外面找买家,和买家见面,将买家的资料纳入到我们的资料库里面,邀请他们出席在香港举办的展览会和在当地举办贸易推广的活动。所以,这些买家的资料是累积了几十年,每一年我们也不断地在更新这些买家的资料,如果单单是我将所有的资料在今天给了你们任何一家,你们觉得这个资料很好,我有全世界几十万个买家的资料,如果大家没有资源更新,这些资料一年之后就变成垃圾,所以我们贸发局非常注意买家资料的更新工作。

  我们有11家内地的办事处,包括在我管辖范围之内的北京、青岛西安大连等。这些办事处主力就是除了推广香港的产品和服务到国内的市场,另外同样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专业的服务,借助内地的企业通过香港拿到信息,寻找合作伙伴。我们怎样做呢?目前来说,和一些商会和个别的公司也能提供一些量身订做的服务,我们可以为大家安排在香港的一些行程,找一些大家需要的合作伙伴,公司未来有兴趣在香港上市,我们可以安排参观交易所,安排法律专家、会计专家,甚至是租赁写字楼的专家,为大家介绍和安排会面,方方面面服务业人士在贸发局安排之下和大家进行会面。

  我们发掘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去香港单单找市场那么简单,以往很明显就是找市场和资金是比较多的,但是我发掘最近一年来,越来越多国内中小型企业都有兴趣在最后的管理方面寻求合作伙伴,我相信大家也可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其实资金、人才、管理都是互相关联的,管理做得好的时候,风险和私募资金觉得公司管理水平比较好,就愿意掏钱,买家就比较容易接受你的产品和服务,其实三者是要互相关联的,不可以单单注重找市场、资金方面,大家多多参与贸易发展局的活动。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是属于香港贸易发展局,现在明年举办30多场贸易展览会,这些都是大家找寻生意和市场非常好的场地,而且费用比大家参与一些欧美大型展览会低于非多,因为是在香港,我们去香港也比较容易,所以,如果大家对我们的展览会有兴趣,也可以上我们的网站拿一些详细的资料。

  我们还为大家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北京办事处也有中心,欢迎大家。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小企业国际市场推广日。我们推广活动不单单推广产品那么简单,这个展览会是专业的渠道为全世界中小型企业沟通交流,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资讯和服务,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在11月29号欢迎大家赴港参观我们的展览会和参与数以百计研讨会。

  这是贸发局每一年大概在全世界举办项目的数字,我们服务对象是挺多的。如果大家需要我刚刚所说的所有服务,机会就在眼前,我本人常驻北京,我的同事常驻这里为大家提供服务和有用的资讯。欢迎大家有时间的时候,来长安大戏院办事处里面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

  大家听了冯先生的演讲,不知道对解读和理解香港贸发局是不是有所帮助?

  以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侧面和不同的定位,对中小企业构建、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做了一些分析,提出了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观点。我相信通过今天的论坛,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一定会有一些启发和指导意义。实际上我们也非常欣慰,我们的政府部门和中介服务部门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已经强烈地意识到帮助中小企业是我们的职责和任务,我们也非常欣慰,我们的政府在这中间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工作,当然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中小企业构建服务平台做新的努力和新的贡献,谢谢大家的光临。

  今天下午的主题演讲到此结束,让我们再次向各位嘉宾精彩演讲表示感谢。明天上午的论坛9:30开始,将围绕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模式与经验展开讨论,欢迎大家明天继续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搜狐财经
玩钞票的艺术
搜狐财经
钞票是如何制造的
搜狐财经
经典香水瓶欣赏
搜狐财经
世界十大待嫁富姐

热门财经特别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上证 沪B 中300 深成 深B

股票查询


频道精彩推荐

·焦点新闻 希拉克访华
·中非合作论坛 珠海航展
·东盟博览会 霍英东病逝
·湖北地震 2008奥运会 F1
·CBA博客圈 姚明 王治郅
·体操世锦赛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CIVIC 乐风 凯美瑞
·标致206 骏捷 雅绅特
·医改 入世五周年






约定
爱如空气
离歌
江湖笑
城里的月光
太委屈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财富八卦

·商品渐丰 走进真实朝鲜
·领导人获赠的外国珍宝
·啥是登峰造极的豪华房车
·叫价2.5亿中国第一别墅
·北京最早出现的美女广告
·领导车队出行的特殊待遇
·教师是怎么买得起别墅的
·最不要命的十种工作(图)
·中国公路奇观令人看傻了
·06最新版央视美女排行榜
·作呕的烧鸡加工全过程
财经专题推荐

·新农村建设 权证 油价
·深圳高峰会 人民币升值
·海外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
·重启IPO 医改方向之辩 

24小时点击排行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