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9月06日15:0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我们正在经历的,很可能只是“大盘股的小熊市”,并且这种“小熊市”的行情,主要是由于市场扩容,相对并不均衡的结果

  自7月上旬开始的这波多头行情,有一个显著的特色:个股疯狂透顶,但上证指数却一直横盘。如果用多头的观点看问题,这确实就是“横着走的老虎”。一句话,个股“龙形”,大盘“虎步”,后市最大的可能是八个字:趋势转强,新高可期。

  盘口方面,80%以上的个股在横向整理之后是向上突破的。特别是二线蓝筹股,已经开始拒绝随指数和龙头股继续向下调整——少数超级大盘股和金融板块除外。这种趋势在中金所的期指上表现得更明显一些。由于近期多空主力都没有在目前点位坚持原有仓位,而仓位不重,发生激烈多空对决的可能性,相应就小。

  事实上,指数涨幅弱于个股,并不表示指数永远不涨不跌。就控盘难度而言,不涨不跌比有涨有跌更难,而不是更容易。

  至上周收盘,期指空头略弱,主要原因是权重股皆在低位。而权重股上涨8~10个百分点,似乎不必放量。因此,总的趋势仍然偏多。

  2009年下半年,也曾走出与今年非常相似的“贴秋行情”。当时行情的时间起始点是2009年9月1日,上证指数曾经一度探至2639点,然后见到“短底”,此后指数一路涨至同年11月24日的3361点,累计上涨720点,涨幅约27%。但个股涨幅超过100%的,比比皆是。

  在2009年9月到2010年9月这段时间,行情主要集中在中小板股票上。期间,市场先后启动了新股发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历时一年。目前,中小板指数已超过6200点,离历史最高峰6633点已经非常接近。但上证指数却远远落后于其他指数,上周收在2655点。

  行情走到今天,上下两可。但主力在目前位置产生严重“多空分歧”的可能性并不太大。由于上证指数的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因此,对于后市,这里不会是“天王山”,也不会是“决战点”。

  在短期之内,上证越过2700点或遇阻回落,都是正常现象。目前的市道是多头略好,市场系统性的风险仍然不大,但正因如此,指数行情同样不可能很大。“慢牛走势,稳步攀升”乃是大概率事件。退一步说,如果后市上证选择向下,那么,由此深幅回调之后,结果仍会走高,所以即便出现调整,也并不可怕。

  从统计数据可知,最近一年来,特别是2010年4月中旬以来,除一级市场与期指之外,二级市场一直没有给出机构沽空的合理空间,向下只能收获“缩量”、“整理”,而这是多头主力与空头主力均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当前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机构亏损太大。截至8月29日的统计显示,61家基金公司的652只基金产品,上半年亏损达4400亿元。这相当于每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每天亏损4018万元,每只基金产品平均日亏损的绝对价值为370多万元。如果大盘照此一路熊下去,也会“先死机构”。

  我们说,趋势不可对抗,但是任何一个趋势的形成,都是有其过程的。一年来的市场趋势可以证明,空头之所以步步进逼,除了赌对宏观经济的大趋势之外,敢于放弃局部的小利、敢于压制场内所有的权重股、并且敢于在无趋势的态势之下主动进场,不断沽空;而多头却“不敢出头”。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天下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大行情也只能是多头行情,如果股指的波动比黄金、小麦、原油的波动还小,还指望它有较大的下跌空间,显然是值得大家怀疑的。

  我并不认为最近一年来的行情是“小盘股的大牛市”。只要大盘不好,个股再牛,也不是办法。所以,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的,很可能只是“大盘股的小熊市”,并且这种“小熊市”的行情,主要是由于市场扩容,相对并不均衡的结果。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仅凭场内的机构,没有政策面的有力支持,在流动性中性的背景之下,指数行情仍然不会很强。我想,我国的证券市场,总要进一步发展,要发展,就必须是牛市,要让投资者“实实在在”地赚钱、“解套儿”。

  对此,只要当前的市场主力,多少有些“察觉”的话,他们一定会如近期这样,先是“小心翼翼”地拉高个别大盘股类别的股票进行试盘。一旦下跌的空间有限,就会带动中长线的买方机构继续进场,直到趋势投资者短线跟进,人心思涨。这才是后市最有可能的变盘方向。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