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9月20日14:2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未来两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很有可能进一步放缓,而商业银行股票的业绩则相对高估

  农行破发了。上周最低价跌至2.57元。

  有关段子在网上争相传阅:中国股市发行再改革后首穿“绿鞋”上市的绩优股、打着服务“三农”

旗号的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之一、久经30天顽强考验的忠诚的大盘一线权重股、伟大的抗跌战士、长期活跃在股坛K线走势与心电图同步并在卸装之际引领股市暴跌的著名领跌股--农业银行。因长期抗跌不休,积郁成疾,无力反转,终于2010年9月16日上午10时08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不幸破发身亡,享年60天。

  我的问题是: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首先,农行上市后破发,并不表明是“市场力量的胜利”,恰恰相反,农行破发只能证明市场的低效或失效。

  据银行股半年报,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都超过20%,且多数超过30%;净利润总计3434亿元,约为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的四成左右;这也就是说,仅以金融板块中的商业银行而言,赚钱之多,可以说是“以一当百”。但是相对而言,自上证于2007年11月见顶6124点之后,银行股的二级市场表现始终比较低迷,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无不深套其中。

  可以这样说,当前的银行股,对于大股东来说,确是一部赚钱的机器,但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却是指数的“蒸发器”,特别是股价,只见其落,不见其涨。

  其次,世上万事,你有再大的疑惑,也怕反过来思考,那么大家反过来想一想:假如农行不破发,这是市场力量的胜利,还是失效?是公平博弈结果,还是相关机构动用大量的市场交易资源,在二级市场进行“护盘”的结果?

  自2009年7月新股发行改革,迄今已一年有余,而一级市场的高价发行一直是无药可解的“顽症”。以农行2.68元的IPO价格而言,究竟有何合理性可言?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只要上市承销商或相关保荐机构认可,就可以想发多高就发多高,想不破发就不破发了呢?

  农行在IPO定价中,态度始终相当“傲慢”,其他暂且不说,参与询价的买方机构,尽到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的责任了没有?事实上,由于双方的博弈力量完全不对等,所谓的询价过程,结果只能是“哑巴吃扁食--心里有数”。

  其三,当前在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以“间接投资”为主体的金融业板块的“天王山”,无论是机构资金还是社会资金,天量的市值被这座高山压在下面,其实质无非是通过银行代理政府扶持或“代行投资”,但这恰恰挤占了本来那些应当属于资本市场的“投资份额”。

  政府投资的效率和公正性,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的投资效率,就更有问题--正如此前众多市场分析所一再指出的那样,这与发展资本市场,鼓励民间直接投资的科学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由于存贷息差的相对僵化,我国金融业资本存量的变化,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的经营所得,完全取决于间接投资部门的利润增长及其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扩张,而非零售业务的实际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的调整预期,以及未来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我们应当能够判断的是,未来两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很有可能进一步放缓;而商业银行股票的业绩则相对高估。

  正如央行所认为的那样:“如果央行的利率不是一个单一的政策利率,而是一组利率,那么这组利率才有可能鼓励直接融资。”可是,央行有可能真正推进“企业直接融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吗?对比农行的市场表现,结论不问可知。

  这才是农行破发反证市场失效的根结所在。

  基于以上分析,我个人认为,农行破发与资本市场的羸弱,并非简单的正向关系。

  在未来,可以证明市场力量的胜利的标志性事件,将是宏观调控转入“价格优先”而非“数量优先”(利率与汇率,均是“价格调控”手段,而资本金率、准备金率、贷款拨备比率,均是“数量调控”的手段)。只有“价格优先”,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杠杆化的优势,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因此,也许央行宣布加息之日,才是市场新生一轮行情的“集结号”,银行股也才能逐渐走强,进而走出数年以来“跌了又跌,阴跌不止”的“双杀怪圈”!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