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9月13日16:3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他们并不关心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倾国之募”,也无心窥测《红楼梦》里的“脂粉佳人”,他们只想知道,在这个不太靠谱的秋天里,他们是否“跑赢了指数,但却跑输了CPI?”

  在9月10日举行的郑州农产品期货论坛上,有关方面表

示,2009年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占全球总成交量的43%,跃居全球第一。不仅如此,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各类商品期货累计成交18.98亿手,成交金额135.7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9%和73.5%。总体来看,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方兴未艾。

  然而,近期市场的交易,无论内盘,还是外盘,颇为诡异。坊间比较相似的意见是:后市多空的趋势判断仍属上下两难,特别是单项品种和小品种,总体应适当减仓,以防出现大的震荡。

  近期,杠杆化产品的异动,有越来越频繁的倾向。其中场内最重要多头品种的主力动向,尤其值得大家关注。

  首先,股指期货高位回落。2010年8月30日早盘开市,期指主力1009合约缩量突破。这是收敛之后的顺势高开,所以放量不大,但获利不小。当天1009合约(表示2010年9月的股指期货合约)报收2930点,结算价2928点,量能25.9万手,成交2271亿元;持仓增加29880手,正仓差2440手。盘口显示,1009合约早盘多头主力进场直接高开并逼空,至收市,空头平仓退出。

  当天的异动主要发生在次月合约(1010合约),3分钟上冲,1分钟涨停板,一分钟内共有30手单子成交,其中有23手的成交价是3167点。期指在盘中一直追单追到涨停(当天为3167点),而且振幅达到288点之多,这种市况是相当少见的。问题在于,当天早盘,看多后市且以“市价指令”而非“限价指令”进场开仓的机构,也因此而吃进了不少相对高位的合约。这部分合约在现货回调之后,短时间内不易解套。

  此外,本周1010合约将逐渐升级为主力合约,盘中的异动和后市的涨跌(特别是8月30日1010合约意外涨停事件),将会是此后一段时间内相当专业的讨论课题;

  其次,黄金(T+D)“空杀空”一度涨停。继8月30日股指期货1010合约因市价委托指令意外涨停之后,8月31日晚,上海黄金“Au(T+D)夜市”,上演短线“涨停”的异动走势,致众多持有空单的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损失惨重。当天的黄金期价,上涨过程极短,且为“空杀空”,此前由空头持有的仓单,遭遇某交易商“强平”,因此推高了金价(空头合约可以理解为“以买进的方式退出市场”,因此空头退场等于多头进场),致其短线金价的涨停板,引发市场异动;

  其三,商品期货多头获利回吐。9月9日早盘,主要商品交易所的商品大多高开。沪胶主力合约1101高开150点,创出年内新高26725元/吨。 但开盘仅20分,受外盘铜价大跌影响,引发沪胶暴跌,价格直线下落,落在“跌停板”。绝对震幅超过10000点,非主力合约跌停大约3分钟,且成交量放大到16万手。沪铜、沪锌、螺纹钢、豆粕、豆油和白糖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无一例外在9点20分,均有不同程度的暴跌发生,成交量急剧放大,商品的异动迅速波及到刚刚开盘的股指期货,以及股票现货。

  暴跌之下,商品市场的多头大规模撤逃,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多只能用对锁的方式防止损失扩大,但这需要较多资金。从9月9日持仓增减可见,当天上期所持仓数据,天胶主力合约1101多头持仓第一位浙江大地期货,当日减仓仅为772手。此前天胶大幅上扬而导致空头的损失,并不会因此而减少,至于踏空的资金,当此市况未必真敢进场沽空。而基本面上,天然橡胶期货近期涨幅过大,两个多月已单边上扬30%,确实存在调整的需求;

  其四,人民币汇改进程开始加快。近期在人民币外汇市场,汇率的波动幅度开始加大、加快。9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本轮汇改以来新高,报价至6.7625;较前一交易日的6.7817走高192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高,与市场对汇改的目标期望值相关。特别是此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加快金融改革已经“箭在弦上”。不过,人民币的后期走势,未必只是升值。

  总的判断,今年年初至今,资本市场最难的一段行情基本上已经过去。近期较为重要的关注点,一是本周1009合约的季度结算;二是长假在即,主力进退决定指数高低。还是那句话:远看期指,近看农行――农行何时走活,关系十分重大。就盘口而言,趋势的转向,将看大品种的价格走向,如果未来人民币持续走高,那么沪深两市,虽然欲涨不易,欲跌更难!

  事实上,现在的中国的商品交易市场,特别是杠杆化产品,已经是全世界成交量最大的市场,不但有数量最多的个人投资者,还有全世界最忙活的机构杸资者。近期他们并不关心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倾国之募”,也无心窥测《红楼梦》里的“脂粉佳人”,他们只想知道,在这个不太靠谱的秋天里,跨市场、跨品种、杠杆化的指数们是涨还是落,他们是否“跑赢了指数,但却跑输了CPI?”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