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10月13日17:23

  2900点一带,需要银行股真正走强,上证才能突破数年以来“跌了又跌,阴跌不止”的“弱市格局”

  自年初开始,A股市场走出了一条相当完美的“高震→反弹→平台筑底→筑底失败→下杀探底→快速反弹→平台筑底”的完美的“B浪+C浪”的组合浪。

  9月初,我曾经认为大盘弱中有强,“龙形虎步,新高可期”(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在无趋势的时段,敢于如此押多的观点,少而又少。但是,从9月初到双节长假之后,指数已经转势,大盘很有可能摆脱长达6个月的弱平衡市。

  10月8日,沪指成功站上2700点大关,突破7月份以来的盘整平台,并创下期指推出后的沪深300现货指数的新高。两市成交量均大幅放大,半日成交量已逼近节前交易日的全天成交量。这样的亢奋过后,无论机构还是投资者,大家现在最关心的是,这样的趋势是否还会延续。后市是否还会变盘,指数还能续升几何?

  自从4月中旬上证走弱之后,股票市场与经济的基本面关联性加大,比如政府是否增减其自身的支出,我国的信贷紧缩(或信贷扩张)是否降低或抬高了市场的投资成本?这些信息对市场的影响比之前更为明显。

  9月上半月,中小板市盈率超过了50倍,市净率接近7倍。9月14日,中小板综指创出了历史新高6962.84点。然而,大盘指票股在8月与9月相对低迷,不是横盘就是阴跌。从上证20日线的角度看指数,其精确性堪称“控盘奇观”。在这种指数的精确之外,还有更精确的个股。7月中旬上市的农业银行,创造出了在连续22个交易日内,接近于完全无波动的“右向平移”。每天数十亿元的资金堆积在盘口上呆滞,仅仅只为了一分钱,就这样被动地等着,资金闲置了1个多月,相对于同期指数的波动,“潜亏”超过10%。

  就当前的行情而言,如何延续并向纵深发展,才是最重要的话题。

  首先,前期(至少近50个交易日)指数敢于横盘,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基本面存在着一方面压制并且阻碍股指上涨、另一方面又能托住股指不跌的场外力量。至于其他,可能都是次要的。在期指方面,继1009合约走出“虎口拔牙”之后;1010合约有可能再拔一颗“虎牙”,例如,收回9月9日1010合约的上影线3167点?

  其实,现在这个时段,投入杠杆化产品的资源不宜过多,因为其价格波动较大,万一赌错方向,十年也翻不了身。与多数人的观点不同,我的看法并不是短多长空(重仓赌当月),而是短多短空(重仓于10月和12月)。11月也是短合约,因为10月有太多的休市,不算内地的长假,海外也面临着近千年一遇的短周——看下台历就知道了:10月有5个周五,5个周六,5个周日。大家考虑到这个成本因素了吗?12月合约,是技术数据最完整的指数合约;因此,此合约是中金所的价值参照核心,应该重仓并且关注。渡过这一轮行情,中金所才算创过了开业以来的“第一关”。

  其次,要看到的是债券市场的升势至今保持完好。这很可能只是机构的一个障眼法,没人真正看好中长期政府债券的安全性。但由于供给十分有限(相对于货币的增量而言),就算10期国债收益率降至三年来的最低点至3.2%左右,那又如何?这些债券照样“供不应求”!

  关于银行股,虽然市场难以判断商业银行现阶段的利润表与资产负债表中,还有哪些不能确定的风险,也很难判断金融板块到底会盘到哪一天、哪一个点位,但是短线超跌是显而易见的。以9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招商银行A股收于12.89元,H股收于19.94港元,按当日汇率折算,两者比价为0.75,H股贵过A股35%左右。

  其三,要解决行情的延续,“虎步龙形”之后要看的是,股市这头笨骆驼,怎样才能穿过针眼?世事之难,莫过于“骆驼穿过针眼”,但也不是绝对的。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我们曾经发现了一群“很小的骆驼”,希望在四季度中,我们可以找到一批“很大的针眼”。

  其四,想打破当前这种弱平衡市况,标志性事件将是宏观调控转入“价格优先”而非“数量优先”。只有“价格优先”,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杠杆化的优势,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因此,应警惕小盘股的走弱以及指标股的虚涨。上证2900点一带,需要银行股真正走强,上证才能突破数年以来“跌了又跌,阴跌不止”的“弱市格局”。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