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11月08日17:1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虽说“金钱永不眠”,但我们必须相机进退,才能立于不败,让赚钱的日子“相伴到永远”

  金钱永不眠。

  这是《华尔街2》的概念,但其实这句话是花旗银行延用过数十年的一句广告语“Citi never sleeps”。

  随着美国的政治、货币投放、经济数据等相继水落石出,以及G20会议即将召开,汇率之战的“二幕”,也正在缓缓地开启。

  当下的汇率战争的实质,是G2与G20之间的政治博弈。美元仍然主控商品期货,以及被商品期货所牵引着的资本市场。而美国本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并不是一无是处——没有空头判断的那么糟,也没有多头判断的那么好。中国有个童话叫“小马过河”,美国就像是匹“小马”。也许G20 的水,并没有老牛所说的那么浅,也没有小松鼠所说的那么深。

  美国10月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增加4.3万人,比预期高出一倍多。截至10月25日当周美国M1货币供应量增加163亿美元至1.781万亿美元,M2货币供应量下降96亿美元至8.764万亿美元。虽然9万亿的大关必破,但在商品牛市之中,这一过程看来可以延续至2011年的上半年。

  作为配合的舞步,自次贷危机至今,中国央行终于开始升高利率,紧缩货币市场。其好处是可以腾出部分仓位,“收进”更多的热钱,兼且照顾到了EQ2的启动。

  对于我国而言,近期由于货币泛滥所引起的资产价格的颠狂,已是无以复加的了。其主要的特色就是个别品种的彰扬,货币表现在大指数方面,比如股市和楼市,是高位横盘;游资市场所追逐的则是各项冷门商品,价格炒到“面目全非”。相对于2009年的秋季,现在所有的机构都显示出明显的由于现金过份充裕之后的躁动与不安。

  所以,在股市,自“930”之后直至本周的顺周期股票的一波上涨,可以理解为市场对于央行的加息,评价是正向的——至少这是值得赞许的、有积极性质的、有建设性质的举措。

  2010年本来并不是一个经济过热的阶段,投资品市场相对平稳,加息意味着中央政府已经准备通过货币政策调控当前过火的投资规模,至少是提升了对于恶性通胀的预警。也许,必须放弃一部分实体经济领域之内的“假增长”,并在虚拟经济领域压制源源不断地涌入的热钱——当然,在我们这样一个靠货币扩张方能支撑的经济体系这内,任何“短期的收紧”,都是没有实质意义的。

  据央行的数据,我国当前的基础货币存量位居全球之首,约为10万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非金融企业及金融机构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累计筹资7651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A股融资5835亿元,同比增长1.7倍,且呈逐月加速的态势。

  过去十年,以人民币衡量的M2,平均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国内市场承担不了,可以投放海外。相对应的是,宏观经济景气度开始回升:前9个月,我国仅海关的关税这一项就已经超过1万亿元;进出口表现“双强”(有钱的日子真好);全年CPI收在3.5%以下,这是定局(统计局作用有限);全年GDP收在10%以上,基本也是定局(基本没有悬念)。

  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只有中国例外,“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还不错!”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型的重要时期,其中,股指期货上市至10月底,半年内共成交7127.49万手,总成交金额61.99万亿元。

  近期市场的风险主要是指数涨幅已高。如果进行一次最简单的“划浪”,那么虎年的“C浪”应自4月15日起,原因主要是4月16日期指推出,这个场子的本质已经改变了。其中,C浪1最低跌到了7月2日的2319点,此点是低开后瞬间探到的;然后转为C浪2,C2构造之复杂为近十年来所仅见;直至“930”突破之前,多数人仍然认为,后市会是长期平衡市,或再探2300点下方,构造双底;最后上证指数返身向上,走成了一个6个月的“头肩底”的大形态;由于场外钱多,源源不断,所以指数虽有阻力,但量能也跟得上来。

  但我们从近期的盘口以及热点的转换中可以感觉到,由于此地是前期的成交密集区,且当前场内主力获利丰厚,指数明显具备放量滞涨的特征。深沪两市,10月的月成交是历史天量,仅有几天成交略低于4000亿元,但是如此量能,似已很难延续。

  11月5日(上周5),上证开出高位阴线,当天交易所曾发生一定规模的堵单;商品再现“全线涨停”,大宗商品指数似已进入“主升浪的末期”;由于基础商品很有可能无以为继,或将遭到“政策性干预”;总的判断,近期行情逐渐有转入C浪3(主升浪)的机会。

  关注盘面动向,虽说“金钱永不眠”,但我们必须相机进退,才能立于不败,让赚钱的日子“相伴到永远”。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