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11月01日15:1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投资行业有时不能比资产的绝对收益,还要比现金管理的水平如何。机构决不能只会高抛低吸,那只是基本功,否则业绩注定没谱

  10月25日,周一,私募基金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重阳投资)宣布,该公司原

首席投资官李旭利已经辞职,并且获准。

  据报道称,重阳现为国内“阳光私募”的领头羊,规模大,业绩也算不错。综合计算,重阳投资的规模约有30亿元。李旭利是此前公募转私募的明星基金经理。而李的离职,引发了业界的各种传言,其是否正在受到监管部门调查?坊间众说纷纭。

  在职业投资者这一行,树立明星基金经理是一种固定的品牌模式。以近年而论,公募“五虎将”(如王亚伟、朱平等诸多实战派人士)已经构成具备绝对市场号召力的明星群体;私募则有“云台28宿”,无不久经沙场,业绩优异。其中的高手,大多都是经过长期市场考验,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大浪淘沙,始见“真金”。

  不用细说,想培养打造一个市场高度认同、操作成熟、收益稳定、盘口作风犀利的明星基金经理,不仅时间成本高昂,而且明星基金经理的所在机构,需要投入各种资源,支持本机构的明星基经。这是否构成“内募交易”,根本从无定论。

  而在机构的“造星模式”中,最重要的是3个要素,分别是绝对收益、相对收益、资产管理和现金管理。

  海外市场,以美国而论,比如对于巴菲特这一级别的“大股神”而言,其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主要也是来源于市场信众们的“盲信”与“迷信”,而海外的所有“股神”,其个人投资理念的大众化,最终结果都是带动市场各个层面向前发展——人们出于对财富的渴望和对“股神”业绩的认同,会大量购买“股神”的旗下的理财产品,或直接追随“股神”的投资组合,“股神”所重仓的股票、债券,更极端的是跟风操作各类高杠杆的证券衍生产品;最终形成“反身效应”。

  以次贷危机之后的华尔街而论,虽然老一辈的“大股神”之一的麦道夫栽进去了,但是华尔街的一代新人,仍在茁壮成长。有报道称,华尔街借助联储的本币数量化工具以及投行的努力,已经可以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危机”了。当前最受市场追捧的机构操作,也向投资者进行“网上直播”,以完全盘口化的“操作”,在接受市场考核的同时,造就了一大批新生代的“股神”。

  显而易见的是,很小的“股神”,也比很大的机构的影响大很多。体现在市场效率上,“股神”有“股神”的品牌效应,有固定的收益预期(比如麦道夫这尊“尊神”,曾经创出无论牛市还是熊市,连续17年,总有“正收益”的投资奇迹),连续购买他们的基金,总能带来可观定向投资回报。

  然而对于“股神”而言,也并不是全是好处,没有害处。由于“股神”相对其他投资机构或者其他市场主体,本身存在一种品牌的威慑力量,况且,由于绝对收益的稀缺,比“股神”要次一级或次多级的其他投资者,只能成为次一级或次多级的小赢家或者大输家,这样,他们往往会狙击“股神”们的举动,真正能扛得过市场检验的“股神”,才是真正的王者。

  事实上,今天在中国的基金经理,正在从主流职业降为次要职业。而公募基金的前些年稳居市场的主流的机构地位,也正在被央企直投、保资直投、以及各种年金管理机构所取代。前些年公募基金那段可以在盘口上呼风唤雨、为所欲为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再复返”了。

  公募基金经理的股权激励问题,也没有任何进展。有报道称,当前市场主流机构的意见是:“今天的基金公司,特别是大型基金公司所形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固然有团队的付出,但实际上更多的是整个社会给予的。与其贡献相比,管理人员当前的报酬和收入,已经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以股权激励的方式转让到他们的手上,对市场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由此,我们可以想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也许更趋劣化。

  就是在这种思路下,公募基金行业逐渐进入边缓化,基金业绩每下愈况。以本波行情而言,公募基金的操作方向,与市场正常的波动方向和盘口热点完全相反。国庆节前,公募出金融地产,进创业板和中小板,结果节后金融地产大涨,指数直指3000点大关;创业板和中小板以及中证500指数开始回调;10月第二周,公募基金远远跑输指数,正常收益的基金只有10余只,其中竟然还有9只是指数型的全模似型的“傻子基金”。

  自2319点以来直到完全突破2900点,基金一路猛抛(甚至亏本也抛)大部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仓位,马不停蹄地再次杀入此前他们在2600点下方所抛出的金融以及地产股票,却不料又踩错了节奏。结果就是,那边厢他们刚刚减了仓,这边厢创业板和中小板,旱地拨葱一般又涨了起来!以10月19日早盘为例,创业板指数大涨7%,涨停或一度涨停的股票接近50家,而创业板一共才有130只股票。

  在一个总市值以及交易量皆为全球第二的股票市场,2.5万亿规模的公募基金有将近2万亿元为股票资产,上半年跑输指数,亏损4千多亿;下半年先看错势,再调错仓,结果必然“撘错车”。

  对于当前各类基金被行情边缓化的问题,我个人的意见有两点。

  首先,对于基金公司的管理高管人员,如果没有本领在盘口上“扒分儿”,那就有必要强调一下职业道德。因为现在你少赚(或多赔)的,本来不是你的钱,但底线在于,你们千万不要“玩儿人”。毕竟,回报投资者是基金作为机构的主要责任,其前提是必须合法合规,千万不要踩到“红线”;

  其次,对于基金经理这个职业,如果你做得不爽,也应本着“合则留,不合则去”的原则,如果要做,就得好好地做。总之一句话,无论是谁,不能拿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开玩笑,也别把场外的事与场内的事搞混淆了。

  A股上半年的表现,源于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但市场长期偏离后,也必定会有纠错的机会。况且,投资行业有时不能比资产的绝对收益,也要比现金管理的水平如何。机构决不能只会高抛低吸,那只是基本功,否则业绩注定没谱。

  只知道最大限度地利用公众对于股票市场的跟风效应,本质上是不可持续且过分个人化的。但市场从来都不仅仅是淘汰弱者,必要的时候,市场也会淘汰强者,否则,包括市场本身,也会被收益的绝对化或短期化摧毁。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