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5日17:5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现阶段最适合的操作策略是半仓观望,并关注期现联动的结果。只要期指多头不发力,千万不要重仓,否则风险与收益根本不成比例

  “1113”暴跌,给火热的市场兜头浇了一盆冷水。接下来的行情会如何演绎?在回答这

个问题之前,必须对当天的暴跌有一个具体的认识。

  当天的跌幅,事实上比空头所希望跌到的要小一些,这主要是期指的功劳。当天尾盘,期指以成交平均结算价止跌,所以指数的反应就是跌势渐缓。

  当天“两油”的深幅回调,可能不是指数回调的原因。中石油中石化的补涨,不全是虚的,基本面的确有利多因素。基本数据、宏观、企业、大需求现在都还不错,完全支持两油的一波行情。因此两油放量补涨也有一定的道理,只不过启动得太晚。多头行情早晚会有洗盘,两油赶上了C3调整,中了“回马枪”,但后市仍有走强的可能。

  从机构角度看,7月初到“1113”,敢于进场的机构比不敢进场的机构要主动得多。由于期指的存在,只做现货的机构已经没有太多的应手,必须辅之以期指,否则就将“千辛万苦赚点儿钱,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局面。某种程度上,“1113行情”是期现联动的必然,因为股票现货的交易价值较低。在未来,只炒现货的机构要更顽强才能获利,而且后市无论上升或是下跌,如果只懂追一个“单边市场”,没有太好的出路。

  事实上,“1113”急跌的主要坏处是打击了散户股民。“1113”最终走成“多杀多”,告诉我们不能只盯着一个板块,而要看全场。中金所“1012合约”当天尾市超跌,结算价与收盘价贴水太高,所以市场的反复震荡是必然的。虽然短线急跌形成盘内的“多杀多”,但大的趋势暂时未改。而对于中线行情来说,恰恰是有帮助的;

  在“1113”之前,商品、黄金有构造顶部的迹象,且美元在低位收出“6连阳”。因此,对于后市没有必要过分悲观。预计年线(上证在2900点一线)有支撑,而且年线下方的成交密集区以及8月和9月所构筑的小平台,是在2500点至2600点,只要这里跌不破,主升浪就在后面。还有一种情况是“虚破”,即指数破位或短线击穿支撑,如果上证指数短线继续向下杀,比如跌穿年线,然后再慢慢地拉起来,那么,明年反而会是不错的多头市道。从这一点上看,无论年线“破”还是“不破”,最主要还是看基本面。我国今年的经济确实不错,这是最关键的。上证指数后市如果超跌,就是比10月长阳更好的机会。

  从“1113行情”看,今后现货的“T+1”会越来越难。对于现货而言,“C浪3”肯定逃不掉。虽然明知“C3”是假浪,是短空行情,早晚会收复“失地”,但眼下可能遭受的损失也应该重视。“1113”行情基本上排斥现货,这对于股票现货市场的影响十分深远。由于期指是双向交易,期指与沪深300现货之间的套保,钱少了不行。建议大家进一步关注商品期货或外汇期货。

  现阶段最适合的操作策略是半仓观望,并关注期现联动的结果。只要期指多头不发力,千万不要重仓,否则风险与收益根本不成比例。

  本轮多头行情,近期只是启动初期,因为真正释放流动性的政策(比如外汇)轮廓,目前还不清晰。以今年而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民币升值,但短期内,人民币升值还牵扯到许多难以预计的因素。将投资组合全押在人民币资产上,无疑就是孤注一掷。特别是当前人民币增量扩张面临拐点时,如何消解人民币资产的贬值风险、如何消解外汇资产的贬值风险,是外汇行情的要害。

  按照风险收益理论,投资额越大风险越大,但理论上的超额回报预期也就越高。以长期回报为目标的投资人,应忽略外汇风险,跟随波动,消极投资。虽然这也会把中短期的投资回报波动看做一项重要指标,但是机构大多在一个时期之内,只赌一个方向,所以,这个市场有“天然空头”与“天然多头”的说法。

  近期的外汇风险,对于股票与债券的杠杆化所带来的风险,是一视同仁的。购买美国国债主要有两种风险:一是美元国债因为美国利率的变化而产生的(以美元计价)价格波动,这是市场利率风险;二是由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产生的(以人民币计价)价格波动,这是价值风险。一个取决于流动性需求,一个取决于市场退出与结算需求。

  对于投资管理行业,大家普遍认同的,其实只有对于外汇解构与重构,方为真正的避险之道。业界习用的说法是“拆仓”与“建仓”--我们不能只管建仓不管拆仓,傻傻地捂着一种货币资产;也不能只管拆仓不管建仓,傻傻地游离于交易市场之外。央行近期对于日债的操作手法,可以理解为一大进步。这是因为央行在对冲日元外汇风险的同时,也争取到了波动收益,消极持有与积极持有同步操作。

  因此,个人的感觉,只有汇改才是多头的希望,也是行情的转机。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搜狐财经

96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