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A股难深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2日16:4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我国现行汇率政策能否“给力”,仍是2011年最不确定的变数。不是之一,而是唯一

  今年11月情况与去年类似,上证指数6个交易日内连破3100点、3000点和2900点关口,最低跌至2806点,净跌380点,个人认为,指数短

线基本上(跌)到位。伴随大跌,两市成交萎缩6成,基本上缩到10月上旬的水平,说明最活跃的短线客基本被套,至少获利很小了。目前的市场,只适合小买小卖,不适合大进大出。

  考虑到经济基本面的强劲,个人认为,A股将要面临的是缩量整理,其实很难深跌。

  进出口增长超预期是基本面强劲的表现之一。今年前三个季度,海关税收1万亿元。这是什么概念?上海胶东路大火,居民财产损失按市价估是5亿元(每平米5万元)。一万亿元,可以在上海建成2000栋那样的住宅,100米一栋,直线长度是200公里,从上海排到南京;如果按住建部的全国均价每平米不到5000元算,可以排2000公里长,可以从上海排到沈阳。

  从资本市场的央企报表分析,前3个季度,央企基本上完成了全年的计划内产能和经营任务,利润增幅明显。企业的利润增长和营业收入增长呈一定的相关性,但不是必然的,利润增长其实与价格的涨升趋势的相关性更大。由于今年物价不稳的导致企业销售的态势的强劲(方方面面都“不差钱”),所以经营与利润双双出现高增长,高于年初预期已成定局。长期来看,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决定了利润增长的趋势;而短期利润增长率,才决定于定价权。

  我相信,2011年名义GDP水平仍有较高增加,这个趋势启动以后,至少明年全年,将看不到真正的对冲力量。人类会沿着他们自认为最容易的财富之路继续走下去,因为趋势的力量,偶然的小小成功,对企业的业绩刺激最强。相信中央级企业的投资计划不会在中途收手。

  然而,GDP与CPI(通货膨胀率的粗略值)的代数和,才是全社会的总收入,所以,我们不能仅仅用GDP的增长率来替代资本市场的绝对收益预期。以2009年为例,2009年的GDP水平为9%,这是呆滞增长,而2009年的CPI,全年基本持平,企业经营预期一般。从现在看来,2010年GDP的增长速度远高于9%,CPI水平肯定超过3%,名义GDP水平高于12%。但这不是从企业报表中可以真实地得到的数据,更不是人们从生活中可以感觉到的物价水平。

  如果我们将中国的海关看成是一家企业,那么,这家企业的全年业绩(无风险纯利)是“放量突破”,且其净利润趋势增长率水平约15%,按这个速度,5年可以翻一番。

  与此同时,价格传导也在向下游发散,从企业盈利变化来看尤其明显。其实,企业的成本中,固定成本折旧对企业盈利的影响最大。但具体到公司,情况不尽相同,比如土地的升值、商业面积租金的上涨,可以让商业股的盈利高了再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事实上,在通胀初期,投资压不下来,前20年以资本投入密集类型的商业板块,物业不断升值,潜力特别巨大。类似的还有港口、码头、机场、公路和铁路。原因在于,资本密集行业早期的进入门槛相当高,当企业资产价值的可利用率偏低时,固定资产折旧占单位产品总成本的比例很高;而当经济开始复苏,企业销售上升、产能利用率提高时,固定资产折旧在单位产品成本中的比例会逐渐下降。那么,明年此类企业的利润率将快速提高,并且企业自身消化成本上涨的能力增强。此外,“被动型库存”的企业也值得关注,比如酒类以及精密制造行业;以及各类封闭型证券投资基金。

  对于明年,现在可以判断到的、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来自于货币政策,其中,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存在最多变数。

  假定现在是在浮动汇率制度下,那么,决定两种汇率相对强弱的背后,是两种经济前景相对强弱的变化。一个经济体经济增长强劲,资本收益率会比较高,其利率水平在未来也会比较快的提升,从而引发投资资本和套利资本的流入,导致汇率升值。

  以2010年为例,因为大宗商品的上涨,资源净出口国家的货币(如巴西的里亚尔和澳元,包括俄罗斯),都出现了一定的“变调”。另外就是产业类国家,不可否认的是东亚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币值会被低估。

  除了商品生产国,明年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制造业大国,而美国可能仍将在现在的平台上“盘整”。

  由于出现了“货币群体升值”、以及各个币种带状化、片状化,人民币面临的压力是空前的。近期,北约以及世行均认为,明年的汇率市场(主要是“汇率安排”这一块),将面临新一轮债务的挑战。这将导致热钱大量涌入东亚地区,从外部压迫人民币币值走升。

  当前人民币名义汇率是正在上升之中,而汇率的升势,在A股、B股与H股同时交易的同一家企业、且以三类不同货币计价的股价方面,均有明显的提示。因此,我国现行汇率政策能否“给力”,仍是2011年最不确定的变数。不是之一,而是唯一。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搜狐财经

103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5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