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3日16:1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不管是多头还是空头,对于他们的诸多观点,要关注更要思考;任何事情,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盲目看空或盲目看多,均不足取

  有一首老歌叫《总有一天等到你》,歌名听起来似有一种曲外的意味。我的问题是:如果

你等不到呢?应当如何是好?比如央行何时加息?汇率何时摆脱爬行?

  上周指数持续横盘,大家在等什么东西?此外,上一回的赌局(详见本专栏文章《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多头三天主动,空头两天占优,但最终以平局收场,没输没贏,多空“五五分账”。

  期指方面并没有大的涨跌,基本以平盘收官。主力1012合约上周开3189点,最高3243点,最低3115点,收3171点,十字星,升跌不大。如果你不操作,始终持仓不动,那么本周就没有任何收益。但实际上,持仓量一直在降低,看来,短线、日内、高频,仍是期市主流。

  事实上,期指主力现在很少持有隔夜仓单,特别是1012合约,场内主力离场,近期难以看到较大的趋势性的行情。看似温文尔雅,实则杀机四伏。过早地预判后市走向,一般而言不易赌对。

  事实上,对于当前这种行情,从多空双方的持仓,细看盘口,大家就会想到,如果有期权就好了,大家可以赌得再远一点——比如赌到2年以后,这样一来,期指的实战意味就会更浓一些。现在合约的间隔很小,所以对于持仓者而言,相应时间补偿不足,收益差异不大。

  期权的设计,就是不猜指数未来的高低,大家用钱来给出自己可以接受的目标价位或指数高低。在双边市场,价格不应没有趋势,看不到趋势,不是市场机制的问题,而是交易产品“缺位”。期权如果表面化,主力就赌不大,所以,它可以令价格方面的收益平均化,比如新股发行,如果有期权定价,那么你要价高,就要现金参与。农行和光大银行上市,都有将期权表面化的设计,例如“绿鞋”。这样,发行机构的责任与成本就相对较大一些。这是海外成熟市场的作法,券商风险小,一级市场的原始股东,也不易得到畸高的正向溢价。

  虽然说“震荡市,无趋势”,但无趋势也是一种趋势。今年发行了多少新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据相关统计,到12月10日收市,两市共有325只股票完成了IPO,全年来看差不多是每天一只;累计融资4306亿元(2009年IPO完成99只,融资2021亿元);57家有参与IPO的主力券商,收入148亿元;较上年增幅为79%。截至目前,新股首发价格最高者为汤臣倍键,发行价110元,发行市盈率115倍。

  在新股二级市场方面,今年最出众的板块是白酒行业。以洋河为例,到12月10日收市,其均价242元,总市值近1200亿元,与长江电力相等。但这是两项完全不对等的资产。长电是全球性质的优质资产,举世无双,但到12月10日收市时,其股价还不到8元。这种市况,只能说明大家都在等待,不能说明其他问题,也不能用价值理论进行解释。就算后面是十年的大熊市,像长电这种股票,能有多大的下跌空间?

  再看二线蓝筹,股价同样多处于底部。如果后市是正常的市况,指数的下降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多头主力现在有几种不同的持股待“长”的心理因素:

  首先,场内多头多半是绝对收益类机构,上半年轻仓,下半年重仓。当前不动,主要是等“政策”,“善胜者,非必取不出众”、“非全胜不交兵”;

  其次,场边的多头主要是相对收益类机构,他们并不大在意大市的短线涨落。这样的多头机构是主流,大家“为管理费收益”而战,不会发动任何新的行情,无论是多头行情还是空头行情。所以他们也在等,等指数变盘,借此以获得低风险或无风险的“政策收益”;

  第三,期货转现货的机构,本质是多头心态,现在也在等。长年参与期货市场,就会持一种自然的心态,“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做”,“得饶人处且饶人”。所以他们不急,态度比较温和;

  第四,海外主流的持仓机构之中,最多的还是技术派。他们看大势,美股上周创出近年以来的收盘新高,周边股市同样新高不断,所以从技术面而言,不惧回调。特别是进入双向市场以来,他们对于上证的年线一带特别看重,但不会如同单边市场一样(就算地量时期),风向稍有不对,立即杀跌出局。这类技术派持仓量大,且有群众基础,同时可以接受新的交易理念,不会轻易改变交易策略。

  同理,当前的空头主力同样鱼龙混杂。各有不同的敢于的“持空回补”的理由——尽管有些人只是心理因素:

  首先,空头主力对未来市场扩容的潜在利空因素,怀有严重的期待;

  其次,部分空头主力,希望多头在失望之余,能在岁末主动杀多退场,落袋为安。这样的话,未来一段时间,盘口就会显示出2008年全年那样的大熊行情;

  第三,那些在现货市场同时沽空现券的机构,也希望行情一直空下去。当前阶段,场内场外空头的力量并不很大,震荡市中,融券沽空与融资沽多,风险是对等的,但收益并不对等;

  第四中空头是“报告派”。如前期某券商发表过一份争议性质的“空头报告”,而且散播面极为广泛,这可以理解为他们对于港股或A股现货提前沽空的手法。但在现阶段,他们有些心虚——不是“心太软”,而是“心太虚”。

  还有一种机构,其多空观点随风换向,一周三变,甚至快到“一天三变”,这种机构一般被称为“风车派”。但这是短空,早中晚观点都会不同,所以不代表真正的趋势交易者的立场;

  最后一种是绝对空头,即真正的“死空”:任何态势、任何点位,他总有看空的理由。他们从不看多(近期好像也很活跃),并且屡有说中。但绝对空头只是假空,问题是他手中没有足够导致变盘的筹码。交易地量,死空才有市场。然而,地量市场一定不能涨吗?

  绝对空头总是有理,但从逻辑上说,绝对看空者是不可信的。现在是双边市场,多、空、平,都有相应的投资品,都有获利的可能。

  因此,总的判断,近期的看空者真不一定敢做空,“看准就下手,说别的都没用”。一句话:横盘收获无量。相对而言,也许多头显得更为从容一些:近期地量如此,未来天量如何?

  从本质上说,我们的股市,经济周期很弱,政治周期较强。所以,不管是多头还是空头,对于他们的诸多观点,要关注更要思考;任何事情,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盲目看空或盲目看多,均不足取。如果本周多空双方各自立场不变,从政策面的分析,市场应属偏多格局,但年前基本上应属和局收场。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财经频道

47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