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0日18:1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股市中所有活动的目标,仍然只是达到融资规模的最大化,那么,这样的市场永远无法“成年”,一年也好,20年也好,区别并不很大

  2010年即将结束。回首一年的市场走势,指数平平(近期仍在年线附近上下),

但募集资金总额(融资总额)却在“最复杂的一年”突破了9400亿元。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2月16日,A股市场募集资金规模为9346.44亿元,除去募资费用,实际募资规模达到9105.71亿元。9400亿元,把2010年推送到了A股有史以来融资额最高年份的宝座上。此前,2007年的股市融资规模达到7985.82亿元,2009年上半年停发新股,下半年融资规模为5115.48亿元。

  2010年,A股市场的IPO规模,在剔除首次发行约200亿元的费用后,实际募资金额约为4500亿元。截至目前,今年已发行成功340只股票,全年或将达到350家。首发股数已经达到577.921亿股,全年发行股数有望超过580亿股,远高于2007年和2006年的413.691亿股和394.828亿股。其中,创业板上市数量为110家;中小板发行数量为192家。以交易天数计,平均每天发行1.5只股票。

  市场化发行,使得市盈率高了,新股的首发价也相对高了。在剔除A股初期曾出现过每股面值10元、100元的情况后,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5月6日上市的海普瑞,每股发行价格为148元,成为近年来的首发第一高价股。排名第二的是刚上市不久的汤臣倍健,发行价110元/股。此外,沃森生物世纪鼎利国民技术的发行价均超过80元。

  市场对新股热烈追捧,洋河集团总市值,一度超过长江电力。而那些老牌、名牌、骨干二线股票,市值不振。形态强一点的如青岛海尔,总市值为374亿元,中集集团总市值为621亿元;弱一些的如万科A,总市值仅933亿元,深发展的总市值仅568亿元;骨干企业方面,仪征化纤总市值470亿元;上海石化总市值约为639亿元;大盘股方面,中国石油市值最高时超过7万亿元,现价只有2.1万亿元——单单这一只股票,就令沪市总市值缩水5万亿元。至上周末,中小板总市值36318亿元,创业板总市值5006亿元。中石油一只股票的市值缩减,就完全抵销了两个板块的市值增加。

  新的一年,我的投资策略依然不变。因为在我看来,A股其实就是个很单纯的场子。除了计算赔率之外,场子里有钱没钱也很重要,资本市场,概不赊欠!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不要低估市场的价值与赔率,无价值,就要有赔率;有价值,就要有耐心。此外,大家要意识到“趋势其实就是序列的自相关性”;趋势投资,要点就是抓住盘口的一切动向;该出手时就出手。

  当前的点位,真正的风险是踏空(只要稍微靠谱一点的企业,只输时间,不会输钱),否则,你会越来越感到被动。

  今年市场的热点是扩容,炒作的热点是新股。明年呢?主力仍然集中于炒新,还是别有所图?这是现在大家必须想清楚的要点。老话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不高看指数,不低看市场。一个30多万亿的市场,只要指标股基本不动,新年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

  在新的一年,管理层应尽快改进现行的新股发行办法,面对真正的实场,完善IPO办法以及再融资办法。以此应对当前这种新股发行中的乱象,扭转当前这种“散筹上天,蓝筹落地”的市场现状。

  今年是中国股市创立20周年。纪念文章见于各类媒体,然而,认真反思这20年来我国股票市场所采取的异常粗放的扩张性股市发展政策,我们也不能不看到,这个市场,始终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对股市投资者利益的完全漠视。

  特别是以今年为最。研判今年的市场,除了中金所的期指(股指期货)之外,现货市场的运转模式、运转机制、运转的组织结构,其目标仍然是为“圈钱”服务。

  管理层在制订其基本政策时,可以反复考虑各方的利益,平衡各方风险,但唯独从来不认真考虑买方利益,从来不认真论证“单向圈钱”的后果,以及对于投资者受损之后的市场评沽。

  如果股市中所有活动的目标,仍然只是达到融资规模的最大化,那么,这样的市场永远无法“成年”,一年也好,20年也好,区别并不很大。即使有时我们可以稍稍减缓甚至暂停一段上市公司的融资,那也是为达到融资最大化目标所采取的策略性手段,因为有时市场实在太熊了,投资者失血太多,已经没法再从他们那里抽出更多的血了,不得不让他们暂时恢复一下,稍稍喘一口气。

  如果我们把股市看作一个生态系统,股民(主要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可以被视为土地。那么,新股的IPO过程,就不能永远体现为只针地对买方资源的不计后果的、掠夺式的“开发与利用”。

  因此,对于来年的市场,资金仍然会是决定性的因素。大盘弱,不防乐观一点;大盘强,不妨慎重一点。所谓“利字身边一把刀”,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指相机进取快进快出;对于管理者而言,应该尽早认识到,“利”字导向,迟早会割伤甚至捅伤了自己。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