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7日17:3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2011年高通胀的投资环境,并不意味着市场的风险较今年更大。因为最大的不确定性,一定来自于人民币汇率,而非信贷

  等待优于行动。等待就是行动。对待政策的变着,有时最佳的策略,就是等待。踏踏实实地过你的

圣诞节,谁先动,谁被动。

  市场的小胳膊,从来也拧不过政策的大腿;市场的小跳蚤,从来也跳不出政策的掌心。但是等一等就不同了。政策的手指,最多只能按住五只跳蚤,只要有耐心,如果出现第六只跳蚤,自然就会出现有趣的局面。

  加息也是如此。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进程,明显加快。

  利率本身反应的是货币的拆借成本。在现实经济生活中,金融家并不直接创造价值,不创造任何生活消费必须品,反而会消耗各类生活物资。而利率的高低,就是金融行业对于其占有社会各类资源的支付行为(费用)。利率越低,全社会除金融行业之外的经济产出的效率越低;实体经济所遭受的盘剥越惨烈。大家通常所说的,“低利率,无牛市”,道理就在于此。至于说央票、短债、准备金率、定量宽松等基于数量调控理论的货币调蓄,“神马都是浮云”。

  本轮央行加息,可以说是被迫的。上周五收市,银行间市场21天以上的跨年资金加权利率已超越5.0%,最长期限的6月回购品种,也超越了6月期的现券利率(约高8个基点);在券商市场,质押回购隔夜7天利率涨至4.19%,21天利率涨至5.04%,短线利率上浮100%,足见银根已经紧张到了何种程度。

  而周边市场依然涨声一片。欧美股指叠创年内新高:道指数周涨幅为0.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86%;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03%。法国CAC-40指数涨0.85%;德国DAX 30指数跌1.08%;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涨2.12%;香港恒指涨0.52%;日经225指数微跌0.24%。

  美元微涨0.1%;反应商品价格的北美CRB指数,涨2.45%,为年内最高水平;原油现货大涨3.97%,超越91美元;黄金现货1380美元,涨0.09%,由于需求旺盛,短线强势无疑。国际市场所体现出来的大趋势为:持有资产,远离现金。

  由于各国主要货币利率过低,因此无人愿意拆出,资本产品价格与消费品价格完全背离。

  12月21日(上周一),美联储发表声明,决定延长与加拿大、英国、欧盟、日本以及瑞士五大中央银行的临时美元互换协议,延长时间为半年,总计2870亿美元,以应对欧元的弱势。

  2010年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到上周收市,小盘新股动态市盈率高企,创业板为72倍,中小板为49倍,两板平均在60倍之上;大盘股动态市盈率低低,上证50指数12.7倍,深成指不到22倍。这预未着未来一年,股指仍然存在极大的震荡区间。

  市场热门交易品种的市盈率,整体高于A股的历史平均水平。通常在经济衰退周期,股市的市盈率水平将有一个“快速拉升而后温和”的慢热过程。背后的原因是,企业的盈利水平在衰退后期会趋降,从而大幅度压迫业绩。2010年的金融和地产两大板块的走势,就是如此。

  2011年,市场综合预期CPI同比增幅,上半年大致为2%~3%左右;下半年有可能产生剧烈波动,如果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欠缺连续性,特别是在美元走向出现意外波动时,利率仍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当然,高通胀的投资环境,并不意味着市场的风险较今年更大。因为最大的不确定性,一定来自于人民币汇率,而非信贷。

  如果一个经济体经济增长强劲,资本收益率会比较高。现实的例子是,大宗商品的上涨,成为2010年内地物价过快上涨的主要诱因。

  最近5年来,举全国之力,我们培育出了一个全球最为庞大的货币体积存量。截至目前,我国的广义货币量(M2)约72万亿,如果来年按16%增速11.52万亿,如果70%为信贷投放,也有8.06万亿――《兵法》有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加息,何日再加息?

  不过,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我国似乎已经进入一个短期的加息通道,这意味着货币管理当局已经小有意识:一个行业总能躺在体制的“热炕”上吃现成饭,坐吃高额存贷差很多年,但却吝于反哺基础经济的年代,应该结束了!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