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赌王“打伞”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5日22:5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刘学询的问题,其实不是没有伞,而是伞不够大、不够坚固。全天下最牛的伞,当然只能在京城里找,才能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赌王刘学询开始补“伞”了。

  也难怪他,接连淋了康有为下的两场大“暴雨”后(参阅本专栏《圣人赌王恨如海》),痛定思痛,赶紧补“伞”。

  刘学询原来是有保护伞的。无论张之洞、李瀚章、谭钟麟,自打他下海开赌后,与历任两广总督关系都不错。但是,两广总督虽然贵为省部级高干,但毕竟依然只是地方领导,而且占据着全中国最令人眼红的肥缺,自然经常成为别人攻击的目标,大多数时候也只能吃点小亏拉倒。

  老大们爱惜羽毛,韬光养晦,这就苦了依附在卵翼下的刘学询。他是因财惹祸,人家每次攻击老大,都爱顺手拿他说事。虽然在老大们的保驾护航下,刘学询躲过了刑事处分,但每次都不得不破财免灾,十分狼狈。

  在大清国,有钱实在不算个东西,有权才是个人物。因为“权”不仅可以生“钱”,更可以灭“钱”。

  抱着“扫天下”雄心的赌王刘学询,当然懂得这个道理。账其实很好算:同样破财,与其雨天找伞,不如晴天先买伞。晴天备伞,风暴来时才趁手,这叫未雨绸缪;而雨天找伞,缓急不可恃,往往就只能淋成落汤鸡了。

  这和拎猪头是一样的。

  事前拎进庙门的猪头,叫做“敬拜”,算是和菩萨结了香火情,买了“菩萨保佑”的“期货”。而事后拎进庙门的,就叫“贿赂”,菩萨一则也要讲政治、顾大局,二则也感觉跌份儿不爽,本来能保佑的或许就不保佑了,正好拿你做个投名状,证明菩萨的清正廉明。

  刘学询的问题,其实不是没有伞,而是伞不够大、不够坚固。全天下最牛的伞,当然只能在京城里找,才能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然而,刘学询还在补伞、找伞时,一场疾风暴雨却把北京淋了个透。

  这一年(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夏秋之交,先是所谓的“戊戌变法”搞了个改革大跃进,儿戏般的改革诏书如瀑布般奔涌而下,同时伴以猛烈的裁员风暴,闹得公务员队伍人人自危。随后,又是所谓的“戊戌政变”,被儿戏般的变法吓坏了的所有人们,无论左中右,无论改革者还是保守者,结成了并不稳固的统一战线,反攻倒算。

  刘学询的那位死对头康有为,还没来得及风光,就赶紧出逃。英国、日本的外交官都不待见他,认为这只是个“大忽悠”而已。倒是两国的领导人有远见,认为这种敢忽悠的人才,今后至少是和中国讨价还价的砝码。于是,将康梁师徒作为原始股收藏起来。

  这场风暴,对刘学询的找伞计划是有帮助的。毕竟,刘学询曾经是康有为一心想要打倒在地并踏上一只脚的死敌。如今,康有为成了大反派,刘学询就自然成了政治立场坚定、敢于与康有为针锋相对作斗争的正面人物。

  对于这种荒诞剧,刘学询并不激动。他是有大志向、大胸怀的,他超越于常人的是,在找伞的同时,试图自己做伞——确切地说,把自己手上已经有的一把保护伞,做宽、做大、做强。

  这把伞的名字,叫做张之洞。

  张之洞广东开赌,算是为大清特色的改革开放趟出了一条灰色大道,他自己不久后调任湖广总督(参阅本专栏《张之洞开赌》)。戊戌年,从“变法”到“政变”,在大清国急剧的U形大转弯中,张之洞凭借对政治平衡的天才般的直觉,左右逢源。回报立即降临:中央电令,张之洞进京,另有任命。

  张之洞和刘学询都清楚,这道进京的诏令可不是天上掉的、地上拣的。早在这年年初,刘学询就积极鼓动张之洞更上一层楼,设法获得军机大臣的职位,由地方干部成为中央领导。“南皮(张之洞)之图军机,亦由问刍(刘学询)怂恿”。“怂恿”自然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在当官的道路上积极要求进步,张之洞哪里还需要他人的鼓动,他更需要的是刘学询的资助。

  张之洞号称“钱屠”,以能花钱、敢花钱著称,与“民屠”(杀民如屠)袁世凯、“官屠”(弹劾官员如屠)岑春煊并称“三屠”。但张之洞是清官,而且是炒作得十分出名的清官,金山银海过手,据说愣是两袖清风。可这个清官,却一下子掏出了1000两白花花的银子,给了连仲三的哥哥,而且还承诺给连仲三安排个好位置(“赙其兄千金,又许以美差”)。

  连仲三是刘学询的朋友,被刘选中作为张之洞晋升中央领导的公关操盘手,主攻荣禄。刘本人照例是要躲在幕后的,这是他一贯的风格。

  赌王刘学询为清官张之洞跑官埋单,这种强强联手效果非凡。不久,荣禄就表态说:“南皮(张之洞)公忠可敬,无如常熟(翁同龢)一手遮天。”这是来自中央层面的极高评价,但是,荣禄也表示:“两邸皆病不治事,容当缓图。”

  其实,也没“缓”多久,戊戌政变之后“图”就成了——张之洞奉诏入京。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张之洞刚从湖北走到上海,却被北京一道电报制止,要求立即回到湖北,即将到手的“中央领导”机会不翼而飞。

  据说,原因在于慈禧太后突然表态,认为张之洞与翁同龢一样,“又是一书生”而“却之”。说起来,张之洞当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时(“科举”),被慈禧太后亲点“探花”,因此他算是“太后门生”,比“天子门生”还高了一级。这成为张之洞一生重要的政治资本,而在他那变色龙一般莫测的政治生涯中,唯一保持忠贞不渝的,就是对慈禧太后的效忠。这次,慈禧太后似乎被“书生们”弄怕了,连张探花也没看上。

  历史证明,慈禧太后的确眼光独到。1907年,大清新政进入政改的攻坚阶段,张之洞终于进入中央领导班子,但其开会时的主要发言,就是吹嘘自己往日的改革业绩,喋喋不休,重演当年左宗棠临老昏愦的一幕。

  刘学询帮张之洞谋职未成,除了老佛爷的深远考量之外,还有客观原因。张之洞刚刚离开湖北,沙市就发生了严重的涉外案件。一位湖南人在沙市招商局门前随地小便,被招商局更夫用扁担打伤,激起湘人愤怒,集体赶到洋关验货厂门口小便示威。“湘人倏即聚众,登时放火将税司洋务、关署、招商局及日本领事公寓住宅、扦手坐船同时放火,并阻水龙不许往救……”

  一起本该归城管处理的卫生事件,酿成了国际纠纷,中央下令已经赶到上海的张之洞立即回任。

  刘学询和张之洞的雄心壮志,终于被一泡不合时宜的尿浇灭了,这或许真是造化弄人?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 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财经要闻

1846粉丝

关注

雪珥

7741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