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7日16:5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当前金融与地产两大板块的价值中枢,到底在哪里?内地楼市与股市双双走熊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关于有关楼市的税改,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交易预期?

  从一只羊的身上能剥下几张皮?

  自“2011年上海土地

交易市场”传来一则消息,在参与交易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须知”中,赫然出现了“出让人无偿收回、或补偿相应残余价值”的相关条款,如果这块地只用于建造停车场,那么也就罢了;如果只是就地面使用权进行按年招租,同样也就罢了。然而似乎不是,因为上海土地交易市场的地块交易,均用于商业开放或商品房开发,那么,由此变动,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就不是偶然。

  70年后,我们的房子会不会成为完全没有任何议价权利的“空中楼阁”呢?

  显而易见的是,上海关于土地交易的新规定,是自1998年房改以来,最大的一次确权性质的行政变更。是对城市土地在经过“转国有”等一系列复杂操作之后的再剥夺。此前楼市,包括自2010年4月的调控新政之前,均有一系列公示法规,如《物权法》中就有“按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无偿自动续期”等内容条款。

  据相关分析,如果上海这一规定得到有关方面默认并且推进,那将意味着上海地方政府目前所经营的国有土地,均被囊括于内,或已失去了其可能进入买卖交易市场的“根基”。 这对于将要进入或已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商业开发用地以及地面建筑(包括住宅)的产权性质,构成了实质性的损害。

  回头来看A股市场,上证指数始终在2800一线整理,多头主力首鼠两端,空头头寸不断在高位积累。资金流向分析显示,在2800一线,堆积了历史第一天量的换手盘;仅从这一点而言,如果没有政策面的支持,后市指数走强会越来越难,持续地量也说明,上证指数变盘的时点越来越近。

  广州万隆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从1月4日至1月14日的9个交易日中,两市共有283亿元净流出。同时,在上述交易日内,只有1月4日有资金净流入,而在之后的8个交易日内,资金全部净流出。

  万隆数据有一个特点,其主力流入流出的统计数据,最重要的是从新发上市的新股上本现出来。新股与次新股强,则主力资金流向为正相关,新股与次新股弱,则主力资金流向为负相关。

  上周上市的新股走得很弱,华锐风电今天早盘曾见73.88元(发行价90元),相对于发行价而言,短线跌幅达到17.89%,这为后市,也形成新的沽压。

  华锐风电上市前夕,不少券商给出首日价格预测也不准确。第一创业证券给出135元的目标价,认为“华锐风电持续的成长性可期”;中邮证券给出的价格最低,认为华锐风电“合理估值在87.21元至98.11元之间”。这两家还算比较敢于“亮剑”的机构,但以现价看来,差踞确实比较大。

  新股破发,显示节前市场的慎重态度。从跨市场的资金流向分析,元旦之后,周边市场不断走强,港股新高不断。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以及周末央行再次上周信贷准备金率0.5%的推动下,A股市场资金面面临新的隐忧。由此看来,如果资金面没有一定的改观,指数有可能在低位“再飞一会儿”,市场被迫杀跌,直至新多主力重新进场。

  当然,资本市场的本质是波动,除了政策因素以及供求关系的失配不利于指数上行之外,对于节后市场不必过度悲观。

  节前最需要关注的政策因素有三:首先,当前金融与地产两大板块的价值中枢,到底在哪里?如果我们预想金融板块的估值高于现价,至少应有相当的反弹,那么上证能够守住现价的概率大于50%;同样的思考方法也适用于地产板块;而金融指数和地产指数,只要其中之一不破前期低点,则A股无虞。长线而言,从境外相关板块的同类型股票的估值看,这个判断是很重要的。反之,如果我们假定,内地市场是“地根连着银根”,那么当前银行也是楼市的“地主”,土地的价值连着银行资产的实际价值,如果地价下跌,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将下跌无疑。

  其次,内地楼市与股市双双走熊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本周牌局,有一位地产业的大佬对我说,他并不惧地价暴跌,一是由于土地市场非常复杂,二是地价并不代表楼价。但他怕股市走熊。用他的话说,只要股市不走上大熊市,他的楼盘就不愁销售。他说,现在回忆,历年股市的大熊市,有两次确实影响到了楼市。一次是非典前后的那两年,销售相对低迷,但当时的市场规模不大;另一次是2008年年末的楼市跳水,如果不是后来的政策支持,后果不堪设想。他认为,一旦今年楼市遭遇“加息”并伴之以“税改”,再加上股市熊一阵子,那么再“牛”的楼盘,也扛不住这样子的“三记重锤”。由此看来,我们要警惕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所导致的资金效应。长期而言,股市跌20%最多就是熊市,扛一阵子也就过去了;然而楼市跌20%,对于很多人而言,将会是“灭顶之灾”。

  其三,关于有关楼市的税改,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交易预期?我们可以预计的是,只要商业银行具备了较为充裕的资本金,附之以地方政府的财税改革,市场整体的资产减值风险并不很大。怕的是政策面对此缺乏考虑,缺乏相关对策。也许,在新的一年里,并不需要商业银行继续过度增加拨备比率,我们也能看到楼市调控的后续效果。

  总的判断,2010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特别是在敏感时点,在上证现价的敏感区间,我们必须善待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稳键发展,关乎全局。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