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0日17:2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从历史上看,最好的结果好像是这样子的:在衰退之前,把利润赚够,然后买点金子,藏在“床垫儿”底下,也能“猫”过的大半个“杀跌周期”

  旧历年前,一般是政策多发期,也是人心最为不安的时刻。在周末的一次

聚会上,主要话题落在了重庆“对于高档商品房征收物业税”上,正是由于这一消息的影响与策激,近期地产与金融两大权重板块屡有异动。多头心里不踏实,空头的心里,也不踏实。

  那么,开征房产税,对于股票二级市场,究竟是利空,还是利多?

  以做多为主的一位朋友认为:首先,政府对投资品征税,无非是希望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失调,并且希望延迟经济的新一轮增长。特别是由于近期的通涨趋势,政府不能无视一线城市的楼价一涨再涨,过度占有金融以及土地资源。而从楼市中撤出的资金,只有两个去处:投资海外,或者资本市场。而始于2010年10月的一波多头行情,与未来的上涨幅度相比,可能只是“活动一下手脚”,未来的多头行情,“空间不可估量”。

  以沽空为主的另一位朋友则认为,对于资产税,其实无论征与不征,政府的意思表达是一样的。如果投资品市场的趋势不改,政府征收各类投资品(高档地产属于投资品无疑)的“持有税”,初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市场预期,但无法改变市场的中期趋势。所以,对于股票市场,2011年的上半场仍应以沽空为主。经济学理论认为,政府投资会抬高市场利率,进而挤出私人投资。这个称为“挤出效应”——有人进来,必须有人退出,就相当于交易市场上的“换手”。有买才有卖,有进必有出。但如果“政府投资”的速度减弱,或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那么投资品市场(包括股市)向下的理由,更为充分。

  中性的观点是:由于成本理论假定,交易总要够本才能达成;至少在我国,政府投资的增加会拉动私人投资,同时也存在强烈的“挤出效应”。不过,有时这种挤出效应,会发生在政府的各个部门之间,各个地方政府之间。所以我们会发现,无论从规模上或是从结构上,私人投资都无法影响到经济的基本面(挤出效应很不明显,因为太小)。

  我个人的观点是,由于我国经济总是在政府大量投入的基础上才有增长速度,才有就业率,所以,2011年的A股更应该看多一些——没有太多的道理,只是一种感觉。

  站在股市的立场看问题,对于重庆市开征“投资品利得税”的最终结果,到底如何?对于多空双方来说,目前完全属于未知。但是大家可以看到的是,这一政策的推出,对于基础经济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其会否延迟结构性的调整出现,延迟经济复苏的步调?二是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此时推出资产税,对于市场未来预期的影响大而深远,特别是在资金流向方面。

  回望2008年以来的3年之中,股市一直过高地估计了通胀的速度与力度,2010年下半年的反弹,也是流动性增长所推动的。那么,面临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反弹行情究竟能否持续?

  如果实体经济缺少流动性(货币),那么资产价格会下跌。这个理所当然。当政府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以刺激经济时,决定性的力量就是预期。现在银行单方面对国企以及房地产业释放大量的头寸,所以我们才看到了市场流动性充裕,所以A股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表现为股指上涨。

  如果对经济基本面没有好的预期,银行就放不出头寸,放出来用处也不大,因为企业没有投资意愿。虽然央企是个例外,因为资金不一定要用来投资,也可以用来消费,而当前的主要问题,恰恰在于消费不足。

  支持消费的是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支持投资的是企业对于未来盈利的预期,而流动性在某种意义上,是政府“给”的。所以,对于2011年,市场的流动性是增加还是减少,当前无论多头还是空头,对此的预期是“零”——增也有限,减也有限。

  那么,如何看待今年的楼市?2011年,楼市是继续上涨还是板块分化,有微幅上涨,也有微幅下跌?反思2010年的楼市,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的现象。一是无量空涨;二是有价无市。有房的人根本不卖,在建的房一般都抵给债方(或投资方)了,债方没有心情低抛;三是开发商手上的房源很少。该买的人一般也都有房了,总之现在买卖双方都不急。

  相对于股票市场,楼市的政治意味,更浓一些。以人口的素质和老化的程度而论,过几年房子一定供大于求。但房地产是财富的重要储存手段,在我国也是最重要的金融资产、最重要的投资品之一。所以,楼市景气与否,反映了多种经济要素的变化。当然,从长期看,楼价高低并不是供需平衡的理由,而是供需平衡的结果。

  如果在2011年,全国商品房楼价继续上升(在我看来,主要是趋势如此),那么,群众的选择就是“谁赢,他们就帮谁!”

  一般投资品的价格,有时会抑制需求,但是商品房市场有些特殊,房子的下面没有“腿儿”,到处的价格不一样,所以,商品房的价格特别容易操纵。其实各国均是如此,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成功的抑制楼市炒作、打击楼市炒家,最后居然没出现“最坏的结果”的案例呢!这样做的结果大多很惨,是个单向过程,直接从生到死,中间一点儿都不拐弯。

  但楼市有个好处--经济泡沫有多大,你看看楼价,就可以知道个大概齐。经济一定会遭受重创;直致发生经济危机;但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又能怎么样呢!反正你没辙。以现价而论,真正的明白人会离楼市远一点,但不会太远,只要有机会,他们还会继续入市--经济学理论就是如此认为的。总之多头是逃不了的,周而复始,从景气到衰退。

  从历史上看,最好的结果好像是这样子的:在衰退之前,把利润赚够,然后买点金子,藏在“床垫儿”底下,也能“猫”过的大半个“杀跌周期”。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