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2011年04月17日01:2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一场以商务考察为名义、以中日全面结盟为真正目标的秘密外交,瞒过了负责外交的总理衙门和驻日公使,正式启动了

  在赌王的北京豪宅里花天酒地了9天之后,小田切终于见到了主持大清国外交事务的庆亲王奕劻。

  1899年5月21日傍晚,这位秘密入京的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在赌王刘学询的陪同下,悄悄地来到了定阜大街庆亲王的私宅。

  庆王府本在前海西街,是原先和珅的老宅子。和珅出事后(1799年),嘉庆皇帝将宅子赏给了弟弟、庆郡王永璘。永璘后来进封为亲王,死后其子绵慜袭位。根据祖制,除世袭罔替之外,袭位一律降等,即亲王子只能袭郡王,郡王子只能袭贝勒,以此类推。绵慜无子,死后由继子奕綵袭位。但这个继子却在老爹丧期纳妾,被道光皇帝所废,革爵退回本支,爵位就给了永璘的第五子绵悌。绵悌不久犯错,爵位被降至镇国将军。他死后也无子袭位,道光皇帝就选中了永璘第六子绵性的儿子奕劻,承袭了辅国将军。这么低的爵位,奕劻就不适合继续住在庆王府内,遂搬到定阜大街原大学士琦善的空闲宅第中,空出来的庆王府给了道光皇帝的六子、恭亲王奕䜣,成了恭王府,直至今日。(参阅雪珥著作《绝版恭亲王》)

  哪知奕劻搬出老宅后,似乎时来运转,笼罩在庆王家族的阴影消散了,他几乎年年有进步,爵位不断上升。在慈禧太后与恭亲王奕䜣的政争夹缝中,身为皇室远亲的奕劻迅速崛起。1884年,恭亲王奕䜣再度被慈禧太后踢开,经历了他“三起三落”政治生涯的最后一落。当光绪皇帝生父、醇亲王奕譞接替恭亲王主持中央全面工作后,负责大清外交(“总理衙门”)的重担,就落在了奕劻身上,他还同时晋位为庆郡王,成为这场“甲申易枢”的最大得益者。从此,奕劻权力逐渐横跨外交、内务、财政和军队,炙手可热。

  在慈禧太后六十大寿那年(即甲午年),奕劻晋封为亲王。而到了戊戌年(1898年),他又在“戊戌政变”后,成了“世袭罔替”的亲王,就是所谓的“铁帽子王”。这是大清开国以来的第12位“铁帽子王”,也是最后一位。咸丰年之后,只有恭亲王奕䜣和醇亲王奕譞得到“铁帽子”,而他俩毕竟是咸丰的亲弟弟,奕劻却以远房宗室成为“铁帽子王”,开创大清国的政坛奇迹。

  晋封奕劻为“铁帽子王”,也从侧面反映了慈禧在戊戌年的波云诡谲中对于改革路线的坚持。

  庆亲王奕劻与恭亲王奕䜣、醇亲王奕譞一样,都是皇族中的改革人物。大清国改革开放的旗手,是恭亲王奕䜣,他自1884年被打入政治冷宫,直到1894年甲午战争才被重新启用,工作没几年,就在戊戌这一年去世,临终叮嘱光绪皇帝,要警惕康有为等“小人”以改革名义作乱。醇亲王奕譞则早在1891年就已经去世,此时已经去世7年。醇亲王奕譞在1884年接替恭亲王,全面主持中央工作后,因为当家的角色变换,从一个“保守派”一跃而成“改革派”,被李鸿章等引为知音,其对改革的支持力度远超恭亲王。庆亲王奕劻则自1891年醇亲王去世后,就实际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只是因为他的皇室血统比较边远,权威不及恭亲王奕䜣、醇亲王奕譞等。

  恭亲王去世没几天,光绪皇帝就发动了儿戏般的“戊戌变法”,结果引发各个利益集团的联合反弹。“戊戌政变”其实是慈禧太后为了保住光绪的皇帝位子,进而保住自己的太后位子,而抢先发动的一次拯救行动。除了毫无章法的政改被喊停外,慈禧太后顶住压力,维持了其它各个方面的改革(参阅本专栏《赌王“转型”》)。而始终与改革者极为密切的庆亲王,则被她进一步推向前台,与政治面貌中性、但极为务实可靠的荣禄等,一道主持日常工作。

  定阜大街的庆府,从将军府到贝子府、贝勒府、郡王府、亲王府,随着奕劻爵位的不断晋升,而日渐变得富丽堂皇、气势恢宏。

  在这里等候小田切和刘学询的,除了庆亲王本人之外,还有那位在“戊戌政变”中立下头功的御史杨崇伊。杨是李鸿章之子李经方的亲家,也是刘学询的保荐人兼密友,是这次中日秘密外交的首倡者之一。

  小田切事后向东京报告了这次密谈的详情:

  “小官向庆亲王寒暄数语後,庆亲王即云:前年我们两国不幸弃玉帛而操干戈,此后东方形势巨变。西风东渐,日甚一日。日清两国,势若唇齿,情若兄弟,当此时艰孔亟之际,岂能因区区小事而误大局!极应联络交谊,振兴商务。

  “小官对曰:正因为此目的,小官特来京听命,倘有需要尽力之处,当尽微薄。

  “庆王曰:几年前的战争,今日真是不堪回首。当时余同贵国小村代理公使协商数回,功败垂成。外间谣言四起,宫中亦为所动,於是干戈相见,不幸而酿成生灵涂炭,至今仍感遗憾。曾几何时,东方局势,俄然一变,强国环视,欲壑难填。欧洲即使一蕞尔小国,亦来染指山河,於是两宫愤然振作。两宫深知贵国天皇陛下睿圣文武,即位以来,成就雄功伟业,故欲以密电与天皇通讯,敦睦交谊,交换意见,但愿能对我国时事,有所裨益,请予鉴查。不过贵领事最先要防止误解,此刻有一言须讲明。察我两陛下之意,我国非望贵国实力上之辅助,实只望贵国能在外交上能对我国以公道为本而已。

  “小官对曰:此事体大,当向本国请示。在未得本国政府训令前,暂不能予以回答。不过,本领事当尽力而为。

  “亲王又称:此事要严守机密,方能成功。总理衙门与驻东京的李盛铎公使,均不能让其知道此事。为促成此事,欲派刘学询、庆宽两名密使前往贵国。希贵领事能与其同行,多予关照,玉成此大事。

  “会谈大约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小官感到意外的是关于康有为一派的事,谈话中居然没有片言只语谈及。”

  至此,情况其实已经十分明朗:大清国派遣刘学询等出访日本,所图的绝非是缉拿或刺杀康有为,而是中日结盟。

  次日,杨崇伊穿梭于紫禁城和锡拉胡同刘宅之间,向小田切转达了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的问候。庆亲王也入宫汇报了密谈情况,并商议下步行动。

  第三天(5月23日),中央便下达了一份秘密上谕:

  “光绪二十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朕奉皇太后懿旨:自马关修约以来,中东交际,日形亲密。现在亚洲时局,外侮堪虞,环顾友邦,惟日本与我国同兹休戚,极思认真联络,以固唇齿。而拳拳诚意,非寻常楮墨所能代达。兹特简派二品衔道员刘学询、员外郎衔庆宽,亲赍国电一道,密码一册,前赴东京,面呈日本国大皇帝亲收。除交涉公事仍旧照章由两国政府商办,惟两君通问,即凭此册密码电传,虽隔重瀛,如亲晤语。从此诚款可通,邦交益臻固密,亚东大局,实有赖焉。该员务当敬谨密陈,并恭奉皇太后致送礼物六种,又朕馈赠礼物四种,亦著该员带往呈递。钦此。 ”

  同日,还有一道公开上谕:

  “光绪二十五年四月二十三日奉旨,前经降旨,令刘学询、庆宽亲赴外洋内地考查商务。兹据庆亲王奕劻奏称,该员等在上海,与日本总领事酌议中日商务,一切办法,尚为详细。商务实中国富强之基,自应极力振兴,以维大局。著特派二品衔道员刘学询、员外郎衔庆宽,会同日本总领事小田切万寿之助,亲赴日本,逐细考查,认真联络,庶几内外商务,日有起色,朕实有厚望焉。钦此。”

  一场以商务考察为名义、以中日全面结盟为真正目标的秘密外交,瞒过了负责外交的总理衙门和驻日公使,正式启动了。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 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