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14日14:0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之后,春节也过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京城今冬无雪”。然后大雪纷至。股市和人生不也是这样吗?

  节前最后一次评论,是写到24号。节后开市前,央行宣布再加息25个基点。这多少有些心理

作用。

  央行的举动奇怪吗?其实一点也不。春节休市期间,汇市并不平静,各大币种成交骤赠。当然了,人们希望从中看到今年商品价格的真正走向,至少也能从放量之中,看到中线的景气预期。所以,以人民币而言,利率调控的影响,会很快在商品市场产生一定的效果,所以,人民币利率无论是往上还是往下调,都是正常的选择。

  加息导致节后的市场慎重起来,特别是机构的行为。我们看到,虽然首日交易上证指数收阴,但次日就有较大反弹。指数不但以小交易量能顺势收回年线,且有上窥3000点一线的动作出现。而且,相对于上周的海外市场的A50ETF(02823),上证指数仍然显示一定的强势。

  宏观面上,无论是针对汇率还是利率,其对于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几周内逐渐体现出来。主导短期市场走势的因素,说到底仍是机构的态度。其中,一是有心理因素;二是有资金供给因素;三是有仓位的因素。

  我个人认为,节后指数的趋势,仍是节前蓄势震荡的延伸浪,机构不进场,就不会有行情(有也走不长!)。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想一想,中线的政策预期有些什么内容?有没有更长线的利空因素?

  海外热线回归本土,是长线利空因素之一。但这不能视为真正的退出。这里面的逻辑是这样的:只要股市的钱,进入企业的运作层面,就不存在“退出”的可能;海外热钱退出股票现货市场,是长线利空因素之二。这同样不能视为退出。股指期货的存在,是现货市场的最强的资本储备(从交易流量上而言)。

  节前我看好与基础经济关联性最强的相关板块,并且认为,相当多的优质股票,由于短线卖压,价格出现低估(比如我提到的中集、海尔、海螺水泥等等)。这是因为,资本市场带动的链条很长,近年来,楼市的强劲,令实体经济的需求和盈利能力大幅上升(这在金融板块方面表现特别明显,其他行业差一些,但也有很强的优化效应)。这是看多后市的理由之一。

  此外,热点投资也能拉动经济景气。诸如通过高铁、水利、新能源、保障房建设以及中西部产业的内迁,也许可以替代此前房地产板块的部分功能。就算不能全部替代,也有部分效果。回头想想,本轮楼市大牛行情的初期(2004年至2006年,或者更早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政策关照。这是看多后市的理由之二。

  另外就是通胀因素。很多人并不理解,销售价格以及库存的增长,对于企业的业绩有很强的修饰作用,这是企业发展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新的机遇。投资者更应当想到的是,在短期内,通胀的压力,会不会明显减轻?这对于只投现货的机构以及中小投资者,是一个颇为困惑的地方。只要不赌期指,押注于中线,没什么意思;押注于长线,不在期指的考虑范围。其实“老汤”说得很对:“步子大了,容易扯到蛋。”

  说实话,后市无论如何,对于场内具备真正做多实力的多头主力,都是套不住的。从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拉动增长,到股票的总体估值被压低,趋势总是向上的(牛市)。当然了,压制通胀,是会压低一定的GDP增长,但也会有新的增长因素,出现新的产业效应吧!

  现在需要选择的是空头主力,在一个上升趋势之中,现货是不需要全仓对冲的,这部分空头头寸,决定了本轮行情的高点,将会出现在何处。

  对于空头而言,节前曾有观点指出,由于宏观调控,“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是事实。但千变万变,由谁来控制股市这个场子,是不会变的。

  虽然股市确实有一定的中长期的调整压力,确实有不确定的因素,但短期的波动,不足以令大市彻底走向空头市场。作为趋势投资者,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市场是存在内生循环的”。一个好的交易型投资机构,通常只与市场的平均持股成本“对赌”。因为只要市场存在反弹,就有盈利效应,就会有增量资金。因此,一级市场的供需失衡,也是短期变量。

  在节前,其实二级市场的主力资金,已经相对“僵置”并有微幅套牢。2010年下半年进场的多头主力,腾挪的手段不多。短线分析,此类多头,根本就退出不去,也不会在现价退出去,除非有什么特殊因素影响。比如北非那样的政治危机。

  从种种迹象观察,2011年的货币政策其实很像2008年,但2008年最大教训在于,打压的格局不可过度――“吃相”过于难看,最后的结果会是“双输”。

  说一千,道一万,战略基本面的政策变更,有可能导致或者加剧了波动。2008年以前,无数机构,常常会自觉地站在管理层的角度,认为“某些阶段是不可避免的”、“某些调控措施是相当无奈”的。但是经历过2009年和2010年之后,现在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机构的进步与成熟,因为现在多数机构以为:频繁地政策变更,唯一的原因,是由于行政管理水平欠佳;或者换个说法,因为有人有意如此,调控仅是为了再次调控――因为调控,所以调控。

  我不知道这体现出来的,是机构们对于体制的“认知”是过于深刻;还是由于从经济全局考虑,主力已经不再容忍资本市场“平稳”地继续阴跌,就此转为一轮全线沽空的熊市格局。

  中线而言,我个人以为,对于货币市场,“三率齐飞(利率、汇率、准备金率)”,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对于资本市场,一轮行情,呼之欲出。而当下我们只须理性看待本轮“春季行情”, 不必过份乐观,同时不必过份悲观――股市就是股市,是一个很单纯的投资平台,同时也是融资平台。

  近期北方大面积降雪。我的一位牌友说:“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之后,春节也过去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今冬无雪’,然后大雪纷至。股市和人生不也是这样吗?”他说得很对:“(我们)需要智慧以便能够看得清正确道路,而正确的路通常是孤独和寂寞的,守的住才能笑到最后。”

  新年新格局。祝所有的朋友,顺风顺水,开市大吉。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