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24日15:2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以现价的持仓水平分析,就会发现炒新一族面临十分严峻的短线形势,中线也许可以“解套”,长线恐怕仍不乐观

  虎年将尽,上证重回跌势。

  迫于期指结算的压力(期货对300现货出现轻微贴水)以及大批新股加

速发行,上周沪市总算借助周五的反弹勉强守住了2700点。但本周,上证还能守得住吗?

  虎年末端的时间段内,多数强势股票缩量回调十分明显,多头受挫,市场有些恐慌。如果考虑创业板与中小板部分股票的深幅回调,近期也算得上是一次轻微的“股灾”了。媒体甚至传出一些很不幸的负面消息,这从侧面告诉我们,风险——甚至很大的系统风险,确实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合理解释周边股市一片红火的衬托之下,A股市场为什么走得这么弱吗?比如说,经济基本面的强势,为什么不支持股市走强?

  以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为例。我国2010年GDP同比增10.3%,四季度GDP同比增9.8%;2010年CPI同比增3.3%,12月份同比上涨4.6,全年CPI涨幅据说符合市场预期(3%附近);PPI同比增5.5%,其中12月份同比上涨5.9%。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通胀难说“减缓”,对于央行进行货币紧缩、干预货币增量的预期,属于合理的水平。

  通观全年可见,自2010年7月起,物价涨幅逐月攀升,消费品、投资品涨声一片。其中,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且为年内的短线高点;上证提前于11月11日反弹至3186点,目前在2700点一线横盘。其中,11月11日当天,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有明显的盘口异动,大市由此回软。总的判断,自11月底开始的三个月内,本轮物价的最终走势仍然难以乐观。

  周末打牌,我也发现多空分歧,仍然未见明显的缓和。其中,多头并不认同将近期A股的走软看作是受到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认为现阶段市场资金面较前期反而有较大的改善。

  我个人认为,如果进行客观分析,此次A股回调之前,场内的两个超级权重股板块——金融和重化工业——估值均已偏低,前者如银行板块中的二线股票,后者如石化板块中的燃油行业。而这两大板块所占沪市的市值(以全部股本计算),合计超过6成。

  然而空头以为,今后商业银行股的估值偏差似乎只会加大,不会减少。事实上,我国的银行业已经今非昔比,作为曾经的全行业亏损的重灾区,2010年的经营利润首次超过1万亿元。与2010年证券市场融资1万亿元相比,这一成绩的取得,可以说是空前的。

  在这方面,我赞同多头的观点。2010年的A股市场,对银行股的估值出现集体性质的“严重忽视”,这将导致“严重后果”。而以2010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定而言,没有任何数据表明,2011年上市公司中的银行股票,未来业绩增长将“趋于钝化”或“继续回落”——换个说法,也许年后(最多在一季度末),市场就会发现,银行板块的经营业绩,仍将有一定的正增长。

  2011年,通胀的压力将会更大,这个不假,但本轮通胀的成因有其复杂的背景。目前全球一线商品市场供给不足,因此本轮通胀将更多地体现于成本推动,这也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经济体所能应对的局面。

  我国今年的主要政策调控目标将是“遏制通胀预期”,只要2011年全年信贷不高于2010年全年(7.95万亿元),我相信,通胀是可以控制在相对低位的。

  结合多空双方的观点进行分析,节前的股票市场,之所以走软,最主要的原因,是可操作性太差,这主要由以下三个市场预期所导致。

  首先是新股扩容加快,大批新股破发。相关统计显示,此前发行的万和电气,网下申购仅2.5倍,这是机构投资者放弃一级市场的症状。当二级市场习惯了新股“三高”现状,并且以为“常态”的时候,新股群体却开始频繁地出现的破发和集体破发,导致比较强烈的空头预期,这一现象非常值得大家警惕——用北京话说,这不像是“善茬儿”!

  其次,A股炒新一族损失惨重。炒新资金是二级市场中最活跃的多头群体,然而我们以现价的持仓水平分析,就会发现炒新一族面临十分严峻的短线形势,中线也许可以“解套”,长线恐怕仍不乐观。以2010年全年的首发市盈率分析,除大盘股(比如农业银行)等少数股票之外,其他新股市盈率仍在高位。最近破发的20只股票,其发行市盈率是70倍,创业板163只股票的平均首发市盈率则为70.35倍。从这个角度看,破发股票与创业板整体的平均首发市盈率相差无几,并且都处于超高水平的位置,后市恐怕很难维持。加之长假休市的心理因素,节前确有必要“挤一挤泡沫”,而这种“高成本”的“消耗战”,不利后市行情的上行。

  其三,热点大转换的调仓需要,也导致二级市场赚钱很难,可操作性不强。随着政府对通胀预期控制的进程,市场短线承接力确实令人怀疑。即便从最积极的角度测市,短线的反弹空间,也很有限。

  可以说,股市是人类社会之中,除了战争之外的一种政治的延续,也可以说是“另类的战争”。但是作为一个“竞价机制”而言,估值差异不能太大。一定的市盈率标准,应当被多数人所承认才行。而这正是近期大市走软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