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名“纪”抗日

2011年05月08日01:1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挑刺”与“挑担”是完全不同的。纪检干部们可以只“挑刺”,大谈“不该干什么”;而承担实际政务的官员们,却不能不“挑担”,多考虑“能够干什么”

  赌王刘学询还没开始对日本的秘密使命,就已经被人举报了。举报他的又是纪检干部(“御史”),而且不止一人。

  从广州的赌博承包款事件开始(参阅本专栏《赌王躲债》《圣人举报》等),刘学询简直成了大清国“可持续”举报的“高危”人士。但是,在这位一心扫天下的赌王看来,这或许是件好事:只有平庸的人,才不会吸引纪检部门的眼光;只有小搞搞、“湿湿碎”的人,才不会“被”持续举报。被人恨并惦记着,说明自己或者戳到了人家的痛处,或者获利(无论经济的还是政治的利益)多到令人嫉妒得咬牙切齿。

  这回的举报不是冲着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刘学询即将开始的日本之行。纪检干部们不必太费劲就知道刘出访日本不是商务考察,而是要“联倭杀康”。刘学询自己就曾在上海、武汉等地转悠了一大圈,把这件事嚷嚷得满长江都知道了。但是,从这些“名纪”们弹劾刘学询的奏章看,他们似乎也感觉了到“杀康”可能是“联倭”的掩护而已。大清国纪检系统的嗅觉是很灵敏的,因为纪检是最快捷的政治杀手,“名纪”们的每次重拳出击背后,其实都有不同的派系为了不同的利益而支撑。

  御史张荀鹤认为,刘学询“密进杀康联倭之说”乃是“荧惑圣听”。他的理由是:“倭人之不惜庇匿康梁,变诈反复,以求逞其志者,路人所共知。”“变诈无常”,这几乎是大清国多年来对日评价的主流,也是至今仍然适用的少数外交“传家宝”之一。

  张荀鹤对于那些认为中日一衣带水、理应友好的观点嗤之以鼻:“或曰倭与中国同处亚洲,唇齿相依,甲午之役,寻亦侮之,苟申盟好,何惜康梁。”如果日本真的珍惜中日友谊,“何不函康梁之首以畀中使?”显然,这位“名纪”虽然对国际法毫无知识,但其对中日关系的悲观论调是十分清晰的,因此他们认为,刘学询等人的中日结盟主张纯属扯淡。

  另一位御史胡孚宸对刘学询就没这么客气了,而是指斥其充当汉奸。他说:“倭水师提督(日本海军司令)潜行入京,情事诡秘”,而且不按惯例告知总理衙门,“若非别有交通,何以行踪诡秘如此”,“此来断非无因,难保非由刘学询等勾引而至。若果如此,则庆亲王奕劻及御史杨崇伊当无不知之理。”

  迄今公开的史料,似乎并非涉及一位“倭水师提督”密入京,估计胡御史是将秘密入京的日本驻沪总领事小田切,当作了“水师提督”了。这位“名纪”情报虽不准确,但对国际均衡倒是很有心得:“俄公使对总署大臣言及此事,颇为不平,愤愤之心,形於词色。”

  俄国的反弹,其实正是大清中央此次推动中日结盟的最大顾虑。甲午战争之后,在举国仇日气氛中,联俄制日成为朝野的主流。李鸿章在1896年出访欧美,其最为主要的动机就是参加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中俄双方在圣彼得堡秘密签订了《中俄密约》。这一由李鸿章签字的条约,其实逐字逐句都经过了北京的认真审核,张之洞等地方实力派也自始至终参与其间。彼时的大清国,将俄国人当作了可以信赖的老大哥,联手对抗日本人

  但是,笑容满面的俄国熊,其实只是借中日战争之机扩张自己的势力。果然,1897年它就与德国合演了一出双簧。当德国强占胶州湾后,俄国援引《中俄密约》,以对付德国为名,强租旅顺、大连。俄国舰队开进旅大,中国才如梦初醒——真是前门拒狼、后门入虎。加上此时日本为了消化甲午战争的巨大果实,韬光养晦,对中国大打友情牌、种族牌,“兴亚主义”一时得到中日两国不少精英人士的青睐,张之洞等也实现了大转身,积极寻求与日本的合作(参阅本专栏《东京北京地下情》)。可以说,刘学询访日,试图缔结中日同盟,正是两国“蜜月期”的自然结果。

  有意思的是,以刘学询访日来划分,凡是赞同的,多是实际负责政务的、务实的官员们,即使连李鸿章那样的极端仇日分子,都私下向刘学询表示乐观其成;而反对的,都是那些掌管纪检、“务虚”的笔杆子们。纯粹从文字上看,还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比如胡御史就义正词严地认为:“倭人包藏祸心,将来不可收拾,(应)一面峻词拒绝,一面据实奏参,勿再堕其术中,受人愚弄,大局幸甚。”揆之此前此后的历史,还真被他说中了。但问题在于,纪检干部们可以只“挑刺”,大谈“不该干什么”,而承担实际政务的官员们,却不能不“挑担”,多考虑“能够干什么”。“挑刺”与“挑担”是完全不同的,在“挑担”人看来,“挑刺”人简直就是苍蝇,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讨厌得很。

  日本人也注意到了北京的异动。秘密访京后回到上海的日本驻沪总领事小田切,在(1899年)6月23日给东京发出了一份秘密报告,在请求东京给予刘学询、庆宽等人的访问以特别优待之外,也指出说:

  “先前,我同刘学询同住一处,为御使冯某所知,遂直接上封事弹劾刘学询。皇太后召见庆亲王,告知弹劾刘某一事,并告知荣禄,他日卿亦会被弹劾,但无须顾虑之。另外,徐桐亦欲上封事,非难刘之行为。他还告知荣禄,荣禄使人劝止。由此可见,刘滞留时久,必至谣传百出,再生事端。因此,一接到贵电报,刘便整顿旅装,踏上南旋之途。果然,我等一去,便有御使十余名联合上弹劾奏章,直指刘学询与我往来沟通等事。”

  在他发出该信之前,日本驻北京公使矢野文雄,已经在6月6日警告东京,刘学询等出访的真实目标已经泄漏,英国驻华临时公使前来告诉他,说是得到了秘密情报:“西太后并皇帝、庆亲王及荣禄,已决定与日本结为同盟,两位密使携带国书即将向日本出发,此事极为秘密,总理衙门及军机大臣在内均尚未知道。”

  一旦无法保密,中日结盟将在两国遭到强烈的反对,尤其是中国的“名纪”,绝对不会放过这种安全、廉价地“抗日”爱国机会,一旦一拥而上,形成风潮,中日结盟将几乎永无可能。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七。)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 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紫禁城密电码(“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六)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