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1日16:1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我们应当相信,北京楼市的“限购”,会在北京住宅供给结构改善、楼价稳定或稳中有降之后,逐步解除

  2月16日,“京十五条”对外公布,并且同步进入实施阶段。事实上,业界早在2010年年中就开始对此进行讨论了

。公布的细则中,大多数内容,就算是一般开发商,在新年之前,也早知道了。商业银行方面,知道得可能更早一些。

  据报道,截至目前,已经出台“国八条”相关调控细则并且实施限购政策者,计有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成都、长春、南宁、太原和贵阳等10几个大城市。

  限购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要解释这个问题,确实没有头绪。但在2010年年未,两件事情改变了中国的政策走向,也有助于我们全面地看待这一政策。

  首先是2010年10月,G20首尔首脑会议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说:“我是美国总统。我最直接的责任是让美国人民生活得更好,这才是他们选举我的目的。为什么我来这里(G20)?是因为能够帮助美国人民就业、购买住房、培养孩子上大学、实现我们所说的‘美国梦’。衡量我的标准,要看我是否能满足美国人民需要和解决他们的问题。”

  对于如何摆正“市场”还是“政府”的责任与位置,我想,奥巴马是快人快语的。他直指问题的核心所在——美国总统要对美国人民负责,是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如果我们也按照这一“咄咄逼人”的逻辑,中国政府也应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地方政府(包括北京等十城市政府),也应对本地市民负责;地方政府的条例,也应把谋求、以及保护本地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第二,是有关“山西煤改”的相关报道。这些报道,大家可能不太在意。“从我国产煤大省山西传来的消息令人震惊:全省1/8面积因采煤被挖空,山西副省长牛仁亮直言当前山西的经济不可持续。”(12月14日《人民日报》)

  其实不仅是煤,采掘业都有这样的问题。煤对山西来说原本是一笔巨大的地方经济资源,历年所得,本来足以使山西富足自给,经济繁荣。但由于不为本地居民谋利益,所以煤矿所产生的利润高度集中,并且通过相关利益集团不断外流。

  山西的问题,当然不是一天两天才形成的。但他带来的两个后果是政府必须要面对的。

  其一,据统计,靠开矿成人富人的当地煤老板,并不把山西视为需要回报的故乡,他们把巨额的利润基本都转移到京津沪这样的一线大城市的楼市(甚至转移海外)。统计显示,透过煤老板的手,山西每年外流的资金超过100亿元;

  其二,山西省人均收入仍然很低。山西这个产煤大省其实是个对外输出自然资源以及金融资源的省份——源源不断的煤,以及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的那些因煤而产生的钱(投资)。显然,山西所拥有的资源再丰富,也经不起如此超强度的“汲取”。地下资源(比如煤)是山西主要的资源,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把出售资源所得的利润,最大限度地留在山西本地。所以,如果真想解决这个问题,仅靠山西一省的力量是办不到的。

  如果我们能够把眼光放开一些,就会发现,山西又何尝不是中国的缩影?如果说,山西全省1/8面积因采煤被挖空,那么我们这个国家呢?我国又有多少国民财富,因楼价高启而被消耗、被闲置?

  一个众所周知的数据是:2010年,中国货币增量超过了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2010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7%;狭义货币(M1)26.7万亿元,增长21.2%;流通中货币(M0)4.5万亿元,增长16.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7.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7.9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1.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2.0万亿元。

  最后,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在未来几年,面对如此严峻的货币投放现状,如果我们希望楼市稳定,那么,稳定的基础应当是什么?应当都有哪些?我个人认为,至少应当有以下两项:

  首先,加速保障性住房政策。住建部说,政府直补600亿,建造580万套房子(算一下,每套房才补1万块)。所以我们应当相信,今后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一些城市建保障房,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需求;其次,限购应当是“暂时”的。这是因为,对于高端市场,也要精心地保护。住宅消费市场(包括开发市场和租赁市场),均应考虑价格的稳定。大城市的有产阶级是住宅消费市场的消费主体,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主流人群。

  故此,我们应当相信,北京楼市的“限购”,会在北京住宅供给结构改善、楼价稳定或稳中有降之后,逐步解除。此后,或代之以其他政策(比如税收政策),或从根子上一步到位地解决城市新居民的身份问题,以期保护投资者的积极性,保证我国重要城市及核心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至于说,从楼市退出的资金,会不会进入股票市场,则是另一个问题。此题另议。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