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特别“决心书”

2011年05月16日09:5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这份“决心书”,其实就是个字据:不仅记载自己的决心,更记录了最为关键的信息——联日之谋,高层早已知情、参与并实际上主导了一切

  赌王刘学询访日,遭到大清国纪检干部们大加挞伐(参阅本专栏上期《名“纪”抗日》),这令刘学询幕后的杨崇伊大为恼火。

  杨崇伊虽然也是御史“名纪”,但与同僚们不同的是,他的亲戚(如李鸿章)、朋友(如刘学询)却多是实力派官员,他自己也似乎不像个“挑刺者”,而像极了“挑担者”,以“敢为”而非“敢言”而著称,更侧重“起于行”,而非“坐而论”。

  后世对杨崇伊评价很低,主要是因为杨在戊戌年率先给慈禧写信,呼吁老佛爷出山收拾局面,被看作是戊戌政变的第一“罪人”。其实,慈禧发动所谓的“戊戌政变”,并非为了遏止改革,而是遏止儿戏般的、以发红头文件为主的“伪改革”,更为了遏止“伪改革”刺激下即将剧烈爆发的真正宫廷政变——一旦爆发,光绪即将皇位不保,慈禧的太后地位自然也随同消逝。杨崇伊就是在关键时刻发出了关键的呼吁,客观上挽救了帝后、也挽救了改革,居功不小。而其幕后,极有可能是高人指点——他的儿女亲家是李经方,而李经方的老爹就是大清国最大的、真正的改革派李鸿章。

  当重量级元老、著名的保守派徐桐粉墨登场,猛攻杨崇伊和刘学询时,杨崇伊开始还击了。

  杨崇伊给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上了一道密折,从回顾这几年的官场风云入手。杨崇伊先为自己摆了摆功,在弹劾强学会、文廷式、康有为的三次斗争中,杨崇伊都因政治嗅觉特别敏锐而率先发难。这种“反潮流”精神虽然遭到大多数官员的嘲笑和打击,但事实证明,他对强学会和文廷式等人的顾虑,完全是未雨绸缪的远见,“三事皆发於臣,久为诸臣所不平”,因此,杨崇伊认为,目前对自己的攻击,主要是出于嫉妒。

  针对徐桐的攻讦,杨崇伊说,去年(1898戊戌年)自己曾两次到徐桐的府上,提醒其注意康有为等的危害,徐桐却根本不当回事,如今怎么一改常态,倒能“远见他日之大祸”?

  对于所谓的“舆论”,杨崇伊嘲笑道,甲午年的时候,“舆论”就痛恨李鸿章,“始劾其主和误国”,但中央对此不予理睬,“名纪”们就“交章告变”,甚至以莫须有的罪名,攻击李鸿章“联姻东洋,反状已著”(详见雪珥著作《绝版甲午》中“谁动了李鸿章的奶酪”一节);而等到李鸿章临危受命,前往马关谈判,徐桐又参奏李鸿章通敌。杨崇伊愤然道:“今试问李鸿章反乎?联姻东洋乎?主和果误乎?心迹既明,而大局如斯矣。”

  杨崇伊将目标集中在徐桐身上,他指出,去年戊戌年的大动荡中,“徐桐惟引疾高卧”,逃避表态和责任,而被处决的“戊戌六君子”中的杨锐,就是徐桐的门生。这样的人,至今居然还“自诩公忠”。

  对于刘学询出访日本,杨崇伊辩解:“日下之事,非臣私意为之。刘学询所呈手折(指刘学询建议中日结盟,实为杨崇伊与他的配合,中央应该知情,参阅本专栏《刺杀康有为》等篇章),荣禄、奕劻各有一份,如有窒碍,早已奉驳,岂得私令来京?局外诸臣不知,又不解所为何事,故作危言,曰:他日恐有大祸。”

  杨崇伊说,自己之所以将刘学询的联日建议上书中央,就是因为“伏念皇太后高年训政,而今日意国,明日德国,劳思焦虑,臣心实有不安。即有此策,可缓目前之难,稍舒宵旰之忧,自不敢壅於上闻。”如今,“诸臣既不能相容”,将来自己“有百口莫辩之一日,又恐引出俄国,於大局尤有不便。”而自己“自去秋以来,家业已置度外,惟为国而死,肝脑涂地,亦所甘心。若死於无稽之口,不特为臣惜之,亦为国惜之。臣再四思维,惟有仰恳天恩,将臣罢斥。臣去,庶奕劻可安其位,不至贻误於大局。否则诸臣一心,交章不已,加以联名,势不至连累奕劻不止,设於大局有妨,臣之愚忠,真成罪状。天下知与不知,莫不以臣之多口多事为戒。”

  这份奏折,实际上是篇文情并茂、欲扬先抑的“决心书”。

  其实,对于杨崇伊而言,戊戌年已经立下大功,本不需要再写这样的“决心书”。但杨是个精细的人,之前的联日密谋,虽然得到最高层认可,但毕竟空口无凭。倘若反对声浪汹涌起来,最高层为了自己解套,完全可能将他割舍牺牲,那时候可真要“死於无稽之口”了。这份“决心书”,其实就是个字据:不仅记载自己的决心,更记录了最为关键的信息——联日之谋,高层早已知情、参与并实际上主导了一切。这正是杨崇伊的老辣之处,比那些只会喊口号的“名纪”们高出许多。

  果然,杨折一上,最高层“留中不发”——既不批示,也不转发,留在手里了。而催令则立即下达:刘学询等应尽早动身,赶赴日本!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八。)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紫禁城密电码(“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六)

  雪珥:名“纪”抗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