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8日15:12

  沪深股市或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及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这两项预期推动,上证指数在年内出现一轮强烈的多头行情,上证由此转入“新”的上升周期,也属大概率事件

  股票市场最重要的运行机制有二:贴现机制和内部循环机制(自我增益或自我消耗)。资本市场的贴现,是指是持有期票的持票人,提前结算其升贴水(价差)及本票(本金)的交易行为。比如说,股票的价格,可以简化为是前期投资者对于未来企业预期的贴现,如果投资市场表现乐观,股票价格就会超额升水,给出较高的价格,反之则形成贴水。 【谭郁杰:水利股有望持续上涨

  不过,市场是由买卖双方来完成最终交易的。也就是说,在一个超短线的时间间隔之内,必有一方的判断是不正确的——这在股指期货交易中看得特别清楚,做多或者做空,即使中线的结算未必亏损,但短线亏损则是一定的。【春天是某些股票布局的开始

  回顾一下近期的市场可以发现,当前多空双方观点渐渐倾向于谨慎。市场相对缩量,贴水收窄。除白马股(绩优股)外,其他品种赚钱实属不易。因为从资本贴现机制而言,未来一段时间之内,上证指数的利空因素仍在不断的释放之中,如果今年的货币政策为“中性”,那么,指数看弱就是一定的。

  总的判断,今年前期,应属稍稍偏空的平衡市。最好不要过分地押注于“春季行情”。大市必须在震荡之后,才可以谈及多头的机会。而当前就在这一震荡过程之中,多头主力很难摆脱建仓的成本区间。

  但是,就股市的内部循环机制而言,在未来,至少在当前点位,市场也不易产生较大的空头机会。空方主力,不易获得暴利,从多头的观点看盘,“情人节”当天的那根70点的长阳线,可以证明多头主力真正的实力。【周二是3月的开门之战 1月25日的2661低点反弹以来的第21天

  分析近期机构的观点也可以发现,当前看重市场机会的机构,仍是多数;看重市场风险的机构,主要是担心股票市场的“内耗”,压迫资金外流。市场资金外流,是自去年4月开始的,但在8月减弱,近期又有一定的外流,但趋势还不明显。【28日收评:股指慢涨正是盈利好时节

  然而这些可能只是暂时而非实质性的现象。就趋势理论而言,如果真有实质性的“内耗”发生,也应该在指数再跌一段时间之后,比如重回2800点之下(沪深300指数对应的是3060点一线),或政策面继续加大对于基础经济的调控力度之后,我们才能感觉得到。

  如果今年全年的通胀率平均在4.5%一线,只要不超过5%,个人认为,绝大多数的指标股(沪深300),也没有很大的风险——虽然我不敢说风险因素可以消除,但我敢说,这里有风险,但是并不大。

  对此,我们应当相信,各大期货交易所的交易产品的交易价格,确实更有效率一些(多头控盘的升水相当丰厚,同时,领先的时点也很明显)。

  在2011年,比较好的现货投资组合应该符合三个条件:一是正确的行业;二是适度的价格;三是合理的风险时点。三者不可兼得,关键是对仓位的控制,这主要取决于你持多头还是空头的心态(现货不存在瞬间翻多或翻空,所以,盘口的变化会影响到你的立场)。对于个股,买入并且持有,至于是不是牛市,也许需要很多年以后你才能知道。

  在历史上,自1990年代开始,道指也曾一路狂飙,以年均1000点的速度攀升到了8000多点;但是华尔街并没有多少人认为那是一波大牛市;因为重工军工(比如洛克希德)和重化工业(比如杜邦)的股票,不涨反跌;基础工业的指标股,确实让你赚不到钱。

  但在1999年至2000年,道指大盘股终于再涨一轮(主要是借助于新欧元的力量),冲上一万点。业界这才承认,过去的十年是一轮“大牛市”。

  从那时开始,道指“大牛市”之声不绝于耳,但道指却一直以10000点为价值中枢,上下波动区间差不多是4000点。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到2010年,市场才发现,这个10年真的不是“牛市”,只是一个相对强势的震荡市。

  不过,纵观同期10年的全球市场,很多新兴国家(或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主要是受国际投行认可的白马股),走出大牛市,牛股众多。

  当前国际上有一种说法,2011年将是“人民币元年”。那样的话,沪深股市或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及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这两项预期推动,上证指数在年内出现一轮强烈的多头行情,上证由此转入“新”的上升周期,也属大概率事件。【 神光大势预测:大盘正在“爬出”泥潭

  如果真是如此,近期不持多仓以及倾向于只赌空头的机构,或将失去中国资本市场长线底部的投资机会。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个税起征点提到哪合适
·历史上最牛逼的银行劫匪(视频)
·又杯具了:从4月1日起 北京停车费要大幅涨价
·余晖:广东高州医院8年未要政府一分钱
·周泽:史上最窝囊的“黑老大”
·最动人一幕:肯德基门口一位老乞丐给老伴买甜筒
·张朝阳:马克扎克为泡妞发明的facebook正巅峰世界
·陈功:李泽楷不能容忍酒吧泡型男的女人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