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4日16:0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遥望他乡,看着邻国人民和政府在灾害面前的表现,我们应当相信,如果A股表现出相应的稳定,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2011年3月11日,北京时间下午2点,A股仍在交易中。日本发生9.0级超强地震,亚洲各大市场旋即掉头向下。

  灾害的发生,利空是当然的。当时,上证指数在2964点,沪深300指数3300点,趋势是在升势之中。但东京传来的消息,令这一升势嘎然而止。到收市时,上证收2933点,微跌0.8%;沪深300报收3247点,跌1.4%;各大重要指数于瞬间开始回落。交易者知道,一个貎似强大的趋势,在这种市况之下的那种脆弱——在关键的技术点位,有时,一个点也很重要,不要说几十个点了。

  一根稻草,有时也可以压垮一匹骆驼。

  因为市场天生就是敏感的,天生就是相互关联着的,你也做不到“我悄悄地走,正如我悄悄地来”--更何况是像日本这样一个超级经济大国,突发地震和海啸这样的毁灭性的事件了。

  周五市场回落的全部过程,也许只是因为一次偶然,但却可能摧毁了一个题材股向上的趋势——地震给交易者一个减仓、拆仓的合适理由;如果不是因为这个,上周的交易,可能就会完全是两个样子。

  但无论如何,好的公司不会受到过多的影响。

  此前,商品期货中的重要品种是有色金属、原油和棉花。并不是所有的品种都在上升途中,最值得关注的品种是天胶,以上周亚洲市场的统计,在东京交易市场,天胶基本是很确定的空头趋势(日胶全周高位放量,此后一路杀跌),目前仍是破位形态。

  当然,震灾同样会迫使主力减仓。至少,现在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理智的选择就是减仓。

  然而此前上升的各大商品交易品呢?

  3月14日早盘开市,由于日本福岛核危机有可能打击到整个核能行业,并影响数十座新核电站的建设计划,导致澳大利亚最大的铀矿企业股价出现急剧下滑。所以说,本周可以说是多空双方,大家利害攸关,生死攸关的一周。

  如果此前一周的股市回调,只是“假摔”,此后会否演变成为“真摔”?我们必须面对的信心问题有三。

  首先,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东日本五县是暂时“不存在”,还是永远“不在”了?不错,确实是有大量有人员和财产损失,确实是有核电危机,确实是有些企业巨子已经停产,在灾区,我们看到了那些机场、建筑、饭店、民宅、城市和田园,都被地震和海浪无情地吞噬。

  这场灾难,毁掉了多少人花费一生,甚至是几代人才建造起来的大都市和无边的繁荣,结束了多少人的真诚地工作所获得的温暖、家庭和社会地位!在灾后,他们都必须重新面对新的生活。

  其次,灾难对于我们信心方面的破坏力。这让我想起《唐山大地震》中那句著名的台词:“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从新闻中我们看到,为了阻止核反应堆的芯堆的温度失控,大量海水被注进冷却系统(虽然这种方法也未必是唯一的或者立即可以奏效)。此前,这些资产无一不是价值连城,也但他们依然在瞬间被建立起它的人们毁灭。这种“舍弃”的决心,这种教训,都是值得我们记住的。

  其三,灾难对于人们的心理打击,将会持续很长时间。在灾区,会有一段时间,到处都有无家可归的人。他们不会忘记这场大灾。我看到一位日本老人面对电视记者的镜头,伤感地说:“我的儿子,今年刚刚借了一笔钱,用来翻新了他的房子。现在没有了。”“我还有些个人积蓄,此后的日子还得过下去。我不想死。但是现在(感到我)完了,我也不知道,灾后我的余生,还能剩下些什么。”

  仅从灾难的角度而言,虽然负面的消息将会越来越密集地到来,但是我们不会就此丧失信心。

  日本会从此一蹶不振了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目前日经指数已经跌至万点以下,创下4个月以来新低,并寻求下一个支撑。东京期货市场早盘一度有大量卖单出现。为了防止空头过分沽空已经临时停盘。

  我的一位牌友说:“看到日本大地震,想起海明威写在《丧钟为谁而鸣》开头那段话:没有人是独自存在的岛屿;每个人都是大地的一部分;如果海流冲走一团泥土,大陆就失去了一块,如同失去一个海岬,如同朋友或自己失去家园:任何人的死都让我蒙受损失,因为我与人类息息相关;因此,别去打听钟声为谁而鸣,它为你鸣。”(引自约翰•邓恩)——人类失去如此硬朗的语句,已经很多年。

  现在的希望,在于A股。我们国家,能成长为一种新的大国力量吗?遥望他乡,看着邻国人民和政府在灾害面前的表现,我们应当相信,如果A股表现出相应的稳定,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